人们都说,云南气候宜人,景色秀丽,犹如人间仙境。趁着暑假的大好时光,妈妈带我随着旅行团都云南旅游。我按奈不住自己的兴奋心情,心思早已飞到了千里之外的云南。
7月22日中午,我终于坐上开往西北方向的火车,开始了我的云南之旅。
第一天
坐了十多个小时的火车,我们终于到达了这次旅游的第一站——石林。
用完早餐,我们来到了石林风景区。这儿是中国八大地质公园之一,又分大、小石林,历来素有“天下第一奇观”的美称。这儿的地貌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在全世界是非常罕见的。我们首先游览大石林。一进入景区,眼前的美景马上把我们吸引住了。奇峰怪石,纵横交错;绿树红花,相互映衬,构成了一道如诗如画的风景线,沉醉其中,途中的疲惫全一扫而光。好戏还在后头呢!我们跟着导游,一步步深入“密林”。
沿着羊肠小道步行,我们来到了整个石林的标志性景观。一块巨石耸立在平地上,巨石中央篆刻着两个红色大字——石林,这二字苍劲有力,气势磅礴,正好与石林的景致风格遥相呼应,真是妙极了!我们驻足拍照,休息片刻后继续游览。
越往里走,石峰便越密集,小路又岔成了另外许多小道,更令人觉得这石林阴深神秘。其实并不是这样这儿处处有景,且景中有景,令人不得不叹服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瞧!这儿叫做“刀山火海”。下面的石头有如燃烧的熊熊烈火,上面的石头有如锋利无比的刀剑,“刀山火海”因此得名。在一池绿水中间,一块仿佛利剑的石头突兀而起,但尖利的剑刃被震断,掉入池中只露出一角,这就是有名的剑锋池……奇异的大自然景观数不胜数,令我们目不暇接。最后,我们来到一座亭子上。从这里环视四周整个大石林尽收眼底。看着高低起伏,气势恢弘的石峰,真有“一览众山小”之感。
随后,我们游览了秀丽的小石林,阿诗玛的化身石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虽然在石林只逗留了半天,但这儿的神奇和美丽已经在我的脑海中留下了一个深刻的烙印。
下午,我们还游览了七彩云南,购买了一些土特产,然后入住宾馆,养精蓄锐准备迎接第二天的行程。
第二天
早上天刚亮,我们便起床,乘车前往第二站——大理。
经过两个小时的车程,我们抵达了大理。首先我们要去著名的洱海。也许你会问这是一个海吗?不是的,其实这是一个很大的湖,它位于点苍山脚下,被称为“高原明珠”。我们登上了一艘颇有中华民族特色的游船,准备船游洱海。游船慢慢开动了,向湖中心驶去。我来到游船的甲板上,柔和的阳光照耀着我,凉爽的风不断地迎面吹来,轻轻地抚摸着我的脸颊,惬意极了,我顿时感觉到身心是如此的舒畅。极目远眺,远处的群山在云雾的包裹下若隐若现,仿佛一位位身穿白纱的少女在借洱海作镜子梳妆打扮。的确,洱海的水清澈,湛蓝,湖面上被风吹起一圈圈涟漪,阳光洒在湖面上,像是谁向上面洒了一层碎金纸,金光闪闪。不但如此,这儿鱼虾丰富,真不愧为“高原明珠”!我感觉自己已经全身心融入了奇妙的大自然之中,真想高歌一曲,抒发我满心的欢畅!
紧接着,我们观看了白族歌舞表演,品尝了独特的三道茶。白族小伙子和姑娘们节奏鲜明,极具特色的歌舞表演真叫人赞不绝口,特别是那白族人用来迎宾接客的三道茶,一哭,二甜,三回味,更令人过嘴难忘!随后,我们又登上南诏风情岛,了解当地的风俗习惯。下午,我们还游览了蝴蝶泉。一天的时间转眼就过去了,我期待着新一天的来临。
第三天
这天,我们来到了丽江——这座有着悠长历史的古城,游览这里著名的玉龙雪山。
玉龙雪山海拔有五千多米,山上空气稀薄,氧气少,容易出现高原反应,对登山者的身体素质是个不小的考验。而且山上温度低,天气也变化无常,令人捉摸不透。
还在山脚下,我就已经感觉到袭人的寒气,看来要登上这雪山并非易事。我们首先坐车上至一定的高度后再坐缆车上山。旅游大巴在弯弯曲曲的盘山公路上行驶,我透过车窗向外看:树木郁郁葱葱,覆盖了大片山岭,怎么一点儿也不像雪山的样子啊?我心中充满了疑问。但随着汽车越驶越高,树木也变得稀少了。哦!原来树木也怕冷啊。
我们很快到达了半山腰,还租了大棉袄,买了氧气瓶,全副武装,准备上山。缆车来回不断地把一个又一个旅客送上山,终于到我们了。我坐上缆车,透过玻璃窗往下看,只有稀稀零零的几棵大树,不畏严寒,生长在山间。缆车稳稳地上升,我眺望远处,翻滚的云海,缠绕在山腰,白茫茫的一片,好不壮观!
只是短短的几分钟,缆车已经把我们送到了接近山顶的地方,剩下的一小段山路要我们自己步行。我走在用木板搭建而成的阶梯上。寒风刺骨,我的手都冻僵了。走了不久,我突然看见前面立着一块巨石,四面都刻着阿拉伯数字:“4506”,代表此处海拔是4506米。我们在这儿拍照,然后继续向山顶进发。高原的特殊气候让我们很不适应,每走一步都很艰难。如果像平常一样跑步,便会喘气,甚至出现缺氧,因此我们只能放慢脚步。 中国大学排名
皇天不负有心人!我们终于登上了木梯尽处。从这儿往下望,真是风光无限好!整个山岭尽收眼底。灰白色的石头与翠绿色的树木形成了绝妙的搭配,再加上缕缕云雾的衬托,更显得秀丽,迷人!
我们在山上逗留了一个多小时,又乘坐缆车下山。我想我永远不会忘记这神圣,美丽的玉龙雪山!
下午,我们又乘车回到了大理,游览崇圣寺三塔。
崇圣寺是唐宋时期南诏,大理国有名的佛寺,而这崇圣寺三塔就直立在寺前,今天寺毁塔存。
走进大门,首先吸引我的是水泥大道两旁的松柏,以及大片的草坪。树不高,但十分苍翠;草很绿,显得生机勃勃。沿着大道一直往前走,三塔高大雄伟的形象毅然出现在我的面前。听导游介绍,三塔中的主塔名叫千寻塔塔高69.13米,为十六级方形密檐式空心砖塔。两座小塔分列南北,均高42.19米,为十级八角形密檐式空心砖塔。算起来,三塔离今天已有几百年历史了,如今仍能屹立不倒,实属罕见。
我们拾级而上,来到了三塔背后,这里有一块石头,名叫蛙鸣石,石上有两个小洞,只要用石头向小洞用力凿三下,就会听到呱呱的蛙叫声。我将信将疑地试了一下,远处果然传来一阵蛙叫声。后来听导游解释才知道这是由于三塔的回音造成的。哦!看来这三塔也有许多奥妙呀!
我们离开了三塔,又游览了大理古城。一天的行程令我疲惫不堪,回到宾馆,躺在床上,我想明天又会是怎么样的呢?一定会是十分有趣的,我期待着。
第四天
我们又回到了昆明,游览更多这儿的景点。
汽车直奔西山,说起着西山可大有名气,它是昆明第一风景名山,滇中第一佳境,在1988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属3A级,厉害吧?里面的风景更厉害呢!其中西山龙门更是闻名遐尔,有“一登龙门,身价百倍”的说法。昆明的市民都有“三月三,耍西山”的风俗习惯。我们马上跟着导游登西山。
上山的小路不算宽,还很陡。山上的寺庙很多,差不多每上一段石阶就有一间,这些寺庙中数达天阁最出名,我们的目的地就是那儿。我们越登越高,小路也越来越窄,陡峭的石壁把小路包裹住,形成了一道天然的围栏。一路上边游边走,我们终于来到了龙门。只见入口处有一座石雕的牌坊,上面雕着“龙门”二字,并雕有一颗被游人摸得光滑的石珠,据说只要摸一摸这颗石珠就会保佑你发财发达,吉祥如意。走进龙门,就是一个半圆形的小月台。站在月台上,上是蓝天,下是峭壁,远观五百里滇池,烟波浩渺,云蒸霞蔚。湖面上白帆点点,鸥飞燕舞。再放眼远处青山如黛,白云悠悠,如诗如画,真令人飘飘欲仙!返身看看达天阁,这个不大的寺阁并非用木建成,而是在一块天然岩石上雕琢而成,构思奇妙,叫人叹为观止!正中雕的是魁星,是主宰文章之神,又叫文曲星;北雕文昌帝君,是主宰功名禄位之神;南雕关圣帝君,是主宰降魔伏妖之神。在他们的背后刻着骏马奔驰图,还有祥云缭绕,仙鹤双飞,一株蟠桃树绿叶红果,栩栩如生!我在魁星面前跪下拜祭,希望他保佑我学习成绩更上一层楼。
下午,我们结束了这天的西山之游。我相信明天一定会更加精彩!
第五天
今天已经是我们这次云南之旅的最后一天了,我们继续留在昆明,游览大观楼。
这个大观楼本是清朝年间建成,后经多次复修,现在已经拓展成为一个大观楼公园,因楼内挂着一副“海内第一长联”而闻名于世。这副长联是由昆明寒士孙髯翁所撰而成,共有180字,古今罕见。我们的主席曾对此联高度赞赏,评价它是“从古未有,别创一格”。
走进大观楼,果然园内景色优美,无与伦比。最先吸引我目光的是路旁的一大片荷花池。此时正逢荷花开放季节。荷花池内已有不少荷花迎着灿烂的阳光张开了笑脸,向游人展现它们迷人的风姿。但“红花还要绿叶的衬托”,如果没有绿叶,那再漂亮的荷花也没有人欣赏。看啊!那翠绿的荷叶上滚动着晶莹的水珠,清晰的纹路从中间向四周扩展,多么可爱呀!耀眼的阳光撒向荷花池,水珠闪闪发亮,好像每一片绿叶上都有一个新生命再颤动,显得生机盎然!
再往前走,便是滇池边,湖边上有一座三层楼阁,这就是著名的大观楼。我一眼就发现了楼前的长联,于是停下脚步慢慢欣赏。只见下联写道:“五百里滇池,奔来眼底,披巾岸帻,喜茫茫空阔无边。看东骧神骏,西翥灵仪,北走蜿蜒,南翔缟素,高人韵士,何妨选胜登临。趁蟹屿螺州,梳裹就风鬟雾鬓。更蘋天苇地,点缀写些翠羽丹霞。莫辜负四周香稻,万倾晴沙,九夏芙蓉,三春杨柳。”下联写道:“数千年往事,注到心头。把酒凌虚,叹滚滚英雄谁在!想汉习楼船,唐标铁柱,宋挥玉斧,元跨革囊。伟烈丰功,费尽移山心力。尽珠帘画栋,卷不及暮雨朝云;便断碣残碑,都付与苍烟落照。只赢得几杵疏钟,半江渔火,两行秋雁,一枕清霜。”细细读来,果然别有韵味。上联写的是在大观楼上看到的风景如诗如画劝文人雅士登临观赏,下联写的是历朝历代伟烈立下的丰功伟绩转眼被人遗忘,表达了诗人的满腔激情。
欣赏完长联,我们登上大观楼,欣赏这联中所提及的风景。东边的金马山宛如烈马奔腾;西边的碧鸡山好像凤凰在飞舞;北边的蛇山蜿蜒不绝犹如长虫;南边的鹤山高低起伏好似仙鹤在翱翔。西面的碧鸡山就是昨天我们去的西山,远远望去,就像一位美女卧在滇池两岸,显得丰姿卓约,楚楚动人。再看滇池,辽阔无边,碧波万顷,秀丽迷人。湖四周有稻田,荷花,杨柳衬托,令人陶醉!
一个多小时后,我们依依不舍地离开了大观楼。午饭后,我们参观了这次云南之旅地最后一个景点——金马碧鸡坊,从而结束了在云南的所有行程。晚上,我们坐上了回家的火车。
云南的风光是我终生难忘,就像别人所说的“去了不想回,回了还想去”。然而这次云南之旅,带给我的不仅仅是开阔眼界,更令我了解了不少当地的风俗习惯,使我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