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孔老先生:
您好!
我是21世纪的一名中学生。虽然我俩的年龄相差了两千多岁,但这并不妨碍我成为您忠实的“粉丝”——什么是“粉丝”您知道吗?您可能会说“粉丝,我吃过,这玩意儿春秋时就有了”,但——用您老先生那种拽文的话说,就是“此‘粉丝’者,非彼‘粉丝’也”,我们所说的“粉丝”,可是一种新兴的流行前卫语言,它是从英语的fans……算了,别说这么复杂了,虽然您是大学问家,也很难跟您说清楚,毕竟,我们俩还是有“代沟”的。简单说吧,就是说我是您的崇拜者,而且是疯狂的崇拜者。疯狂到什么程度?这么说吧,自从我们初一学过你的《论语》,听老师介绍过你之后,就喜欢上了你这个睿智的老先生。——可能你还不知道吧,虽然你在世时过得栖栖遑遑、“累累若丧家之狗”(请您别介意,我这是引用您老自己的话,可丝毫没有不尊重您的意思,您自己不也说:“形状,末也。而谓似丧家之狗,然哉!然哉!”),但在您老仙逝之后不久,您老的弟子及弟子的弟子们将您老平时教育他们的话收集在一起,编了一本书叫《论语》,后来到了汉代,有个叫董仲舒的人向皇帝提出“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你的学问、你的思想就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直至影响了我们民族两千多年的文化,拥有无数的超级“粉丝”,人们要想做官就必须得精通您老的学问、研究您老的思想,然后去参加科举考试,还有无数的大学问家专门研究您的学问和思想,写出一本又一本厚厚的“心得体会”,您的地位扶摇直上,被尊为“圣人”,“大成至圣先师”,再也没人敢叫您老“孔丘”、“孔老二”了——打住,扯远了,还是说说我怎样“疯狂崇拜您”吧:自从听了老师给我们的介绍,学了您老的几句语录,我就喜欢上了您老,马上磨着妈妈给我买了一本精装版的《论语》,上课看、下课看,吃饭看、走路看,甚至,嘿嘿,睡着了还在看。那是有一次睡觉之前我拿出您老的《论语》来看,看着看着就睡着了,后来爸爸进来看到了,就笑我说:看我女儿多用功,睡着了还在看书。您说,我算不算得上是您的“超级粉丝”?
要是我有一台“时空穿梭机”就好了,那样,我就可以穿越时空,回到春秋时代,如果你收女弟子的话,我就可以成为你的一名女“高足”了,能聆听您老的亲自教诲,那该是多么幸运呀。(自称“高足”,是不是太不谦虚了呢?唉,我就是这么一个人,过分的自信,这可能不符合您的做人的原则,我知道您老是主张做人要谦虚的,最看不惯狂妄自大的人,记得有一次您就对您的学生子夏说:能启发我的人是你,现在可以与你讨论《诗经》了。还有一次,您和您的学生子路、曾皙、冉有、公西华谈到人生志向,子路说他能让一个弱小的国家三年之内人人恢复勇气,而且懂得道理,您听了只是微微一笑,后来曾皙私下问您为什么笑,您说治国要讲礼让,他的话一点也不谦虚,所以您笑他。由于您老的这种思想,也就造就了中国人的谦虚、内敛的性格特征)
我读了《论语》之后,被您老的睿智、深沉深深地折服了,从您老哪些充满智慧的话语中,我学到了很多很多。
您说:“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让我懂得了:学习需要老老实实,如果不懂装懂只能害自己学不到知识,那是“不智”的;
您说:“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让我懂得了:学习知识是没有止境的,我以前就有稍懂一点就沾沾自喜的毛病,正像俗话说的“半罐水响叮当”,看了您老的话,我才明白了这个道理,从此后我就不再“半瓶醋晃荡”了;
您说“敏而好学,不耻下问”、“默而识之,学而不厌”、“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让我懂得了学习应该有什么样的正确态度。您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您老“入太庙,每事问”,我还从其他书中知道,以您老这样的学问、身份,还亲自向老子请教“礼”、向苌弘请教音乐、向郯子请教官职名称,向师襄学习弹琴。这些,难道不值得我们后辈学习?
您说“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让我知道了怎样学习的方法。
您说:“吾非生而知之者,好古,敏以求知者也。”让我明白了,圣人原来出自勤奋。
您说:“默而识之,学而不厌,诲人不倦,何有于我哉”、“自行束修以上,吾未尝无诲焉“,让我看到了您老人格的光辉。
孔老先生,您的学问是那么的渊博,您的思想是如此的精深,从您的一言一行中,我受益匪浅,这短短的一封书信,并不能完全表达出我对您的敬仰和崇拜,“书不尽言,言不尽意”,但愿我真的坐上“时空穿梭机”,穿越时空,受教于门下,与先生作彻夜长谈,洗耳聆听您亲切的教诲。
最后,祝您老健康——哦,不对,应该是:
祝您老的思想与精神
万古长存,与天地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