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很疑惑,什么是生活?短短的人生经历,并不能让我领悟它的真谛。有人说,你的文字都在写一个人,很期待一些关于生活的,那么生活到底是什么?
为了生存,平平淡淡的过着每一天,做自己不喜欢做的工作;在时光的缝隙中挥洒着所剩无几的青春。这是生活?
还是在滚滚红尘中,寻觅着,等那一心人;执我之手,白头偕老,永不分离。这是生活?
我不知道,这是不是所谓的生活。太过现实的社会,麻木了我每一根积极向上的神经。生活被太多的利益和价值驱赶着。我们不得不前进。否则便会被淘汰。这样毫无新意,却又按部就班每天都重复着。我不希望他人的眼中我是如何的优秀,也不在乎她们怎么说。我不追求银行卡上是几位数。只要开心只要快乐只要做我自己就好。
五年前,高考落榜。哥哥的鼓励,姐姐的安慰。都不能让我展露笑颜。“复读吗”骄傲如我,从未想过这几个字。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迷茫了。我该怎么办。要么复读,要么去一所三流大学。哥哥是中国石油大学毕业的,二姐是本市的文科状元。而我呢?仿佛胸口上长了一根刺,每时每刻都在刺痛着我可怜的自尊。在那漫长又短暂的挣扎中,我屈服了。继承父母的衣钵。当了一名老师。我的人生版图上,从未想过会做这一行。而生活却跟我开了一个大大的玩笑。也许生活本就不完美,其中:太多的变数,太多的苦难,我们别无选择。只能勇敢的去接受。曾经的豪言壮志,在生活的打压下,已无声无息了。
有时候,生活就像一条弯弯曲曲的胡同,我们在里面绕啊绕。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自己知道。最终,面对我们的不是柳暗花明,就是另一个胡同。我庆幸,我走了出来。面对阳光,努力向上。
有人说:生活有千百种滋味,品尝到最后,只剩一种,叫做无奈。就像所有的花朵都有凋零的一天。面对枯萎我们无能为力。人生的遗憾就在于此。花开花谢是它短暂的一生。它美丽过,芬芳过。我们只能无奈的接受这一切,是啊。也许这就是生活。
有一次,和朋友出去吃饭。觥筹交错间。猛然发现,站在一旁的服务员很像小学时候的一个同学。她也疑惑的望着我,显然是怕被认出来,怯怯的低下头转身离开了包房。离开的时候,很好奇,想确认一下自己的猜测。她站在门口,叫了我的名字。很吃惊,她竟然记得我的名字。一番寒暄后,才了解,初中没有毕业就缀学了。开始了漫长的打工生涯,现在已经结婚了,有个两岁的儿子。从她圆鼓鼓的脸上可以看出她现在的生活很幸福。言谈举止也没有因为她的职业而自卑。我突然为自己油然而生的自豪感而羞愧。当很多人抱怨工作待遇不好,生存压力大,活着多么多么累的时候。有没有想过,在社会的最底层,有一群人把生活过得如此滋润,他们没有很高的学历,也没有显赫的家世,他们自立自强,靠自己的双手创造一份属于他们的小幸福。有谁能真正理解知足常乐的意义。痛苦与快乐往往都取决于我们的内心。生活就是一种心情,好与坏都是一天,何不开开心心笑对人生。
还有一次,暑假的时候,带着侄女和亲戚家的小孩,去劳动湖游玩。大片的草场上数不清的狗尾巴草,和各色各样的小野花,偶尔还有几只美丽的蝴蝶在花儿草儿间穿梭。想起小时候,二姐总是带着我在这里肆无忌惮的打滚,嘴上还会含着一根狗尾巴草。翘着二郎腿,惬意的仰望天空,好想在体验一下当时的感受,叫来几个小朋友和我一起分享。当我仰躺在草丛里,任花草在我眼旁摇曳。本以为孩子们会和我一样,哪知她们站在旁边,睁着一双无辜大眼惊奇的看着我,“姑姑,你在干什么”“小姨,你为什么躺在地上,多脏啊”我很奇怪的问她们“你们为什么不躺下来,很好玩的”“怕脏”“怕有虫在”小时候,我引以为傲的乐趣,在这些00后们面前是如此的不堪,她们连亲近大自然的勇气都没有,生活的快乐本就来源于自然,不亲自体验挖掘其中的奥秘,是不会有成就感的。现实的生活赐予了这些孩子什么?每天繁重的作业,各式各样的补习班,如果有一天她们长大成人,会不会像此刻的我一样探究什么是生活。
思来想去,什么是生活?也许生活本就没有答案,亦或是根本就不需要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