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看到这样一则报道,说的是新加坡,新加坡是一个通用英语的国家,这个国家的公共场所的各种标语大多是用英语书写。但其中的一些文明礼貌的标语,如“不随地吐痰”、“禁止吸烟”、“不践踏草坪”等却用中文书写。为什么呢?人家回答:“因为有这些不文明行为的大多是中国的游客。”为此,到新加坡考察的一位中学校长语重心长地说:“不文明行为也是国耻。” 不大家是否记得,中央电视台曾报道,国庆节后的天安门广场,随处可见口香糖残迹,40万平方米的天安门广场上竟有60万块口香糖残渣,有的地方不到一平方米的地面上,竟有9块口香糖污迹,密密麻麻的斑痕与天安门广场的神圣和庄严形成了强烈反差。
以上事例表明,文明是由细节构成,反思我们的所作所为可见文明离我们还有一段距离。在身边部分同学身上,还存在不文明的行为。例如,在校园内、楼梯上总能见到与美丽的校园极不和谐的纸屑,教室里、操场上食品袋、饮料瓶随处可见,甚至有同学认为:反正有值日生和清洁工打扫,扔了又何妨;还有同学相互之间讲脏话,甚至故意损坏学校的公共财物。很多同学把学习放在首位,而常常忽略了社会公德的培养,文明习惯的养成,而这恰恰从本质上展现出一个人的思想品质。事实上,良好的行为习惯是保证我们顺利学习的前提,也是树立健康人格的基础。文明行为可以帮助我们提高自身的心理素质,同时完善我们自身的道德品质,如果我们现在不抓好自身道德素质的培养,即使拥有了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于人于己于社会又有何用呢?所以,我们首先应该做一个懂文明、有礼貌的学生,其次才是成才。
德行的实现由行为构成,不是由文字。代表民族未来的我们,需要学习和继承的东西有很多很多,问题是:我们究竟要以怎样的精神风貌,怎样的思想品质和怎样的道德水准去接过人类文明的接力棒。
南开大学校长在镜子上写了一句话:“面必争,发必理,衣必整,钮必结,头容正,肩容平,胸容宽,背容直,气象勿傲勿怠,颜色宜和宜静宜装。” 作为学生,我们必须让自己的仪表符合学校的气氛和学生的身份,保持大方、得体的仪表,是对老师同学的一种尊重。
要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做文明学生。必须要养成不说脏话、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不打架斗殴;不践踏草坪的习惯。我相信,经过我们共同努力,一定会营造出一个文明美好的校园。
文明礼仪是我们学习、生活的根基,是我们健康成长的臂膀。没有了文明,就没有了基本的道德底线。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说的就是学习应先学做人, 学做文明人、社会人,文明校园,从我做起,从每件小事做起,让文明礼仪之花在校园处处盛开。
当然,我们既要让文明礼仪陪伴着我们,还要争当四好少年,争当热爱祖国,理想远大的好少年;争当勤奋好学,追求上进的好少年;争当品德优良,团结友爱的好少年;争当体魄强健,活泼开朗的好少年。
当爱心凝聚成一股股暖流涌向四川灾区,当五星红旗在奥运会的赛场上一次次升起,当欢呼雀跃的方阵依次走过天安门广场,每个中国人的心底,都会翻腾起一阵浓烈的荣耀感与爱国情。从古至今,爱国主义一直都是中华儿女对祖国最深厚、最高尚、最神圣的情感,是推动中华民族发展进步的强大动力。
要有一个远大的理想,什么是理想?理想在人生道路上发挥着怎样的作用?一篇文章中,作者如此描绘理想:“理想是石,敲出星星之火;理想是火,点燃熄灭的灯;理想是灯,照亮夜行的路;理想是路,引你走到黎明……理想是罗盘,给船舶导引方向;理想是船舶,载着你出海远行。”
俗话说,“志高山峰矮,路从脚下伸。让我们张开理想的翅膀,飞向成功的天堂
“争当热爱祖国、理想远大的好少年”告诉我们要树立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远大志向时刻把祖国铭记在心;“争当勤奋学习、追求上进的好少年”告诉我们要热爱学习、学会学习、主动学习,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只要勤奋学习,持之以恒,就一定会取得成功;“争当品德优良、团结友爱的好少年”告诉我们要诚实守信、尊重师长、关心他人、遵守法纪、遵守校纪班规;同学们遇到困难的时候,伸出援助之手。“争当体魄强健、活泼开朗的好少年”告诉要我们坚持锻炼身体,乐观、勇敢,敢于克服困难,遇到困难毫不惧怕,面对未来毫不气馁。
同学们,让我们争当四好少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