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那些事儿》读后感
《明朝那些事儿》,很热门的一部历史小说,销售量达500万册,据说自改革开放三十年来,这本书的销量也可以排在前十五位。作者当年明月是一名普通公务员,利用业余时间,写下了这部讲述大明王朝276年兴衰历史的小说。
历史小说难免枯燥无味,作者曾讲,在写这本书的时候,参阅了大量明史资料,百分之九十都是正史,但明朝那些事儿捧在手上,却让人难以放下。历史小说从本质上来说,固然是让人去解读社会的规律,人性的规律,但作者轻松幽默的笔调,带有感情的写作,在勾勒出明朝兴衰过程中的事件、人物时,更让人愿意去解读,隐藏在当事人背后的种种:比如希望、犹豫、痛苦、权利、气节、度量、孤独、刚强、软弱、残暴、宽恕、忍耐、邪恶、正义、真理、坚持、妥协、善良等。
历史从某种角度讲就是一个个人物的组合,七册书要写尽明朝的皇帝、大臣、百姓不容易,书中短短两三页,也许就是一个人的一生。用当年明月的话说就是,即使在他的书中出现名字的坏人,那都得是能量大到绝对能祸国殃民的坏人。但就是这样短短的评述,一个个在书中登场的人物仍然活灵活现,让人思考,这里举三个为例。
一是王守仁。王守仁,字伯安,别号阳明,当年明月对其的评价是 “彪炳显赫,自明之后,唯此一人而已。”王守仁十八岁的时候,就立志要做圣贤。然后他花了十九年,悟道,创立了心学。再然后,经过几十年的实践、传授心学思想,他成了伟大的哲学家、军事家、政治家、文学家。心学对明朝中后期的思想文化影响颇深;《明史》亦有评:“终明之世,文臣用兵制胜,未有如守仁者。”
二是李时珍。李时珍医术高超名声远扬,三十四岁时便成为御医,但仅仅一年之后,就放弃名利回到民间,在随后的二十六年中足迹踏遍全国的名山大川、悬崖峭壁,尝无数植物药材,查遍天下医书,终写成《本草纲目》,这部中国医学史上的伟大着作。李时珍去世后三年,《本草纲目》得以出版发行。这部书的意义,甚至不需要用它的出版范围以及受到的夸赞加以肯定,仅仅知道它的出现拯救了无数人的生命,现在仍在继续,就足够了。
三是杨继盛。杨继盛出身贫寒,历经磨难,但始终秉承“居庙堂之上,处江湖之远,皆忧其民者,方可为官”的信念。后经严嵩提拔任职武选司(兵部肥缺),在看清当时朝局黑暗、民生凋敝,皆因严嵩一党把持朝政后,明知不可胜,仍选择了死劾严嵩,此后在诏狱三年,受尽种种难以忍受的折磨,终被杀害,临刑前赋诗一首“浩气还太虚,丹心照千古,生平未报恩,留作忠魂补。”
这些人物并无关联,但都不乏让人感动甚至落泪之处,这些故事中,除了闪耀着信念、坚持、勇气、忠诚、气节这些充满人性光辉的字眼外,也不禁让人去思考,支持他们这么做下去的动力是什么,或者说,他们这么做的意义是什么?比如王守仁,这个看不见摸不着的“道”,是什么东西?值得花十九年时间来追求它,并此后的生命来实践它,传授它?比如李时珍,是什么信念,支持他历经艰难困苦生活,甚至在几次尝药的过程中中毒,差点丧命,仍用几十年的时间成就一书?比如杨继盛,明知必死,明知不可为而为之,是什么力量支持他做出这样的选择?答案很复杂也很简单,也许,本身就是因为,这么做,有意义。
有意义,对我们自己的生活,同样是一个简单而复杂的要求。现在的社会中,竞争压力巨大,人的心态比较容易浮躁,对成功的标准趋向于单一,往往觉得只有能够成名、能够有钱才是有成功的人生。读《明朝那些事儿》,却让人有了不同的思考,所谓有意义、所谓成功,也许远远不止于一些表面的要求,一些世俗的标准。能有自己的理想操守、能在生活中的自律、能在工作中的尽职奉献,即使只是一个普通人,他的生活仍然是有意义的、成功的。或许,用书的末尾,作者的结语来说就是:成功的方式只有一个--按照自己的方式,去度过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