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那些事儿》读后感
如果有人贸然说,哪本书对他的影响最大,就基本可以判断出他的价值观和喜好。虽然很不想为它背书,但是谁叫咱读书少呢,那么,这就是对我影响最大的一套书。
这套书作为明史的启蒙读物比较好,可读性非常强。我记得我高二时在操场借了同学的看,意犹未尽,借了来,看到了半夜三点,后又去图书馆读完了这套书。这套书讲述也很完整,一共九部,明朝三百年的历史,从兴起到覆灭。关于版本,我推荐原来的版本,原来只有七本,这个增补版我买来很不喜欢,增加了很多图画和底下的延伸故事。
这套书,我甚至想改一改作为睡前故事给我的孩子读,我喜欢看历史的原因是,如果是文学,作者的设定就是天道,观赏性有余但是我不喜欢。我喜欢看真正的规律,喜欢看各种性格的人碰撞起来究竟是什么样的结局。
第一部书讲的是朱元璋的历史。初时加入农民起义,和诸多名将东征西伐打天下,天下打下来,又上演了一出飞鸟尽,良弓藏。进而肃清朝野和建立制度的一段的历史。
蓝玉是明朝的年羹尧;陈友谅败于铁索连舟,是曹操的昏招;朱元璋又很像刘邦。历史真的是重复上演的。
第一次读时,比较泛泛,这次读也不能说深刻,其实我读这本书,最大的收获就是,就是认识了一群人。
认识了常遇春,认识了朱文正,认识了张定边,认识了吴琳,认识了张子明,了解了宋濂。
这本书中,也发现了我最羡慕的爱情蓝本,朱元璋和马皇后,我真的觉得多疑之人的信任,严酷之人的妥协更像爱情。我觉得如果我是朱元璋,我也会折服于马皇后这种人。如果我被郭子兴关起来等着被饿死,有人给我送饼,哦,送就送吧,等我出去了,一定会报答你,那出不去就算了嘛,是吧,哈哈。救命之恩,那么荣华富贵以报。而只是为了让我吃得好点,就把热饼藏在胸前,把自己烫伤,然后给偷偷带进来。我首先是疑惑,我们这种理性的人首先会想到为啥不送凉饼。朱元璋本就是苦出身,我不信他不吃凉饼,也不信凉饼比热饼不充饥。而她这样,是存了珍重之心,被人轻贱欺压惯了的朱元璋,在自己一无所有之时被别人如珠似宝的珍重,怎能无动于衷?谁能无动于衷?痴愚真心,最无以为报。
我也最想求一颗真心,于我而言,风花雪月可以风吹云散,也不算什么。如果有人真的像马皇后一样对我,我也扛不住,命算什么,给你就是。如果真的有人如此爱我,可能我也没机会知道,不是说患难见真情吗?我还是过我一帆风顺而普普通通的一生吧,哈哈哈。
其中也有很多道理,怎样做会产生威信(朱元璋初时作战勇敢,处事冷静,有计谋,身先士卒,在士兵中很有威信),怎样做可以叫贤(朱元璋说宋濂,二十多年,从来不说假话,也从不说别人的坏话,真是个贤人啊),疏而间亲的事能不能做(有传蓝玉跟朱标说找人望过朱标的气,将来会谋反,朱标转头和朱棣说了,朱棣就给蓝玉使了绊子)。其实很多那种圣贤书都明确了什么是道德仁义礼,什么是君子,什么是小人,什么是豪杰,怎样可以称为好学。这些都不是空泛的概念,但是如果你不读书,你就不知道,你不知道,你就没有是非的观念。说白了,无知。别人无知,尚且可以原谅,自己无知,怎么可以忍受。
还懂了,念书好虽然没什么值得夸耀,书念不好的人也不一定不能成事。但是那些书念得好,又真正能做大事的人,真的是很有能力。
关于刘基之死,说是,有可能是败于朱元璋的忌惮。我之前看那个林正刚老师的培训课的时候,说,新进入一个群体的时候,你要画坐标,看看这群人的行事偏向什么,比如说,合作-对立,友善-敌对,这类。而你要顺应他们的行事作风。好像周易里也有这样的话,具体我忘了。如果刘基能够知道朱元璋是强势不容人的人,他就应该隐藏自己,但是我想诸葛亮不用。
这是一本明史的启蒙书,我还没读透,现在我读书,就是读一遍,做一些摘抄,然后写读后感的时候再过一遍,比之前只是读能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