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那些事儿》读后感
三百年来明朝的恩恩怨怨,勾心斗角件件令人纠结。官场政治、战争、帝王间的较量场场跌宕起伏,从朱元璋的出生到永乐大帝夺位的靖难之役,次次荡气回肠,读了《明朝那些事之朱元璋》后,我仿佛又重回历史,置身于那个令人向往的明朝......
一个出生于乱世之中,年少时就承受着失去父母的痛苦,从赤贫起家,没有背景没有依靠,却用自己的一双手打拼下了江山,他就是明太祖朱元璋。无数次与死神擦肩而过,也曾受到朋友的背叛,但是他却毫不畏惧,一个只知道前进与奋斗的王者。
有谁会想到一个出生在贫困家庭的孩子会成为后人所敬仰的王者,有谁会想到那个衣衫褴褛,受到人眼光藐视的乞者会用坚强的外表把一个内心很脆弱的自己从头到尾伪装起来,只为一个美好的明天。这一切的一切如迷一般,而朱元璋却用自己的行动为我们一一解开这些谜题。
独爱朱元璋,欣赏他遇到困难时的沉着冷静,尊敬他对待子孙儿女的那份柔情,仰慕他在战事中临危不乱的指挥。感觉连命运之神都很垂青这位帝王,他用自己惊人的军事天赋,战胜了很多与他同一时代的杰出精英。他赤手空拳,单枪匹马,凭借着自己的勇气和决心建立了庞大的大明帝国。
起义,一个令人感觉很伟大的词,同时也会让人想到历史上的武昌起义等,但是试想一下,真正处在那个乱世之中的人,有谁愿意盲目的加入起义军呢?就连朱元璋也有过很长时间的犹豫,因为他知道生命的可贵,他也很畏惧,可是他的心里时时刻刻提醒着他要为父母报仇,要时时刻刻铭记对元的仇恨。可是无论他怎么想,他的心理仍是没有强大到可以投身于起义这个行列,他明白一旦起义,没有回头之路。
然而,最终逼迫这位日后帝王起义的居然是元的官吏!他们并不知道朱元璋原本只想像他的父母一样安安稳稳的过日子,可元的这次逼迫既为朱元璋成为帝王的道路上埋下了伏笔,同时也将元自己送入了亡国的万丈深渊。可笑之极!可悲之极!可叹之极啊!
也许有很多人和我以前一样,觉得朱大帝的一生是灿烂的,辉煌的。但其实那只是表面,其实朱元璋的内心十分孤独,书中有这样一段话,让我看清楚了这样一个帝王内心的孤单和他的时代将要终结的无奈。他一生的辉煌,他个人的传奇,将永远铭记我心。
皇觉寺里,明月相伴,孤灯一盏,
濠州城中,谨小慎微,奋发图强,
鄱阳湖畔,碧波千里,火光冲天,
茫大漠,金戈铁马,剑舞黄沙!
开创帝国,保世宏规,光耀后代。
那句“孤灯一盏”着实让我感受到了一种深深的孤独,脑海中浮现出一个孤单的老人独自守护着这个庞大的帝国,也许那时候的朱元璋也很害怕独自一人吧。
最让我感到愤怒和凄凉的一幕莫过于在朱元璋临终前的病榻旁,他的子孙儿女贪恋的只是他们眼前这位老人留下的巨额遗产,而不是这位老人……他可是你们的父亲,可是你们的祖父啊!也许这一刻的朱元璋,那个一直用坚强面对别人的勇士,终于可以放下这层伪装了他大半辈子的面具了吧,他在心里是否也难过?是否也会哭泣呢……不知道这位孤单的帝王如果得知他的儿子朱棣最终仍用战争夺取了政权,内心会产生怎样的想法……心酸之至啊!
纵横宇宙,时代的变迁,经过了岁月的雕琢,如今已来到中国这个“朝代”,一切是那么的美好与和平,处在这个时代,我深感幸福。可是我仍然无法忘记668年前的那位帝王,那位叫做朱元璋的帝王。他的才智与军事能力无一不让人叹为观止,他的那种坚强与勇气着实让人佩服,,他的一生也做过很多错事,也错杀过很多人,但是,他的功远远大于过。“夜间不敢长伸脚,恐踏山河社稷穿”。这句气势磅礴的话也许可以算作这位帝王伟大的一生吧。聪明如他,机智如他,他用那一场场与敌人的斗智斗勇诠释着他的王者风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