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王梦》读后感
莎士比亚说:“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
这是一个关于狼,关于爱,关于生命,关于梦想的故事。
母狼紫岚为了继承已故丈夫黑桑的遗愿,一直努力地把孩子培养成狼王。可是命运不济,狼崽未出生,就遭到大白狗的围追堵截,战斗中又正好开始生产狼崽。
战走白狗,山洪来袭,一个狼崽丧命,紫岚痛不欲生。紫岚共生五只狼崽,死去一只,只剩三只公狼崽,一只母狼崽。可是每当紫岚倾注全部的心血培养一只狼崽,狼崽就会死在各种因素下。长子黑仔命丧金雕下;次子蓝魂儿断魂捕兽夹;三子双毛决战失利,被群狼吃进腹中;女儿媚媚前途未知。尽管双毛懦弱无比,但是还紫岚还是费尽心思让最后一只狼摆脱奴性,重铸王者风范。尽管媚媚把她赶出家门,但是母狼仍然想着狼孙的安全,与金雕同归于尽。
小说的剧情扣人心弦,让我陶醉其中,身临其境。有人说母狼紫岚是个被权力欲而扭曲的可怜的失败妈妈。而我却更多的被母狼紫岚那博大无私的母爱所打动。紫岚为了这个梦想的背后,又有怎样伟大的付出啊!为了把自己的狼崽培养成狼王,完成丈夫的遗愿,她又花了多少的心血!她把自己的所有爱都倾注到了孩子们身上,她承受着肉体上的伤痛,几颗门牙在营救蓝魄儿的时候被捕兽器夹断了,为了培育双毛脚被摔跛了,胸前还永远留下了一道难看的伤疤,她为了孩子们变成了一只丑狼;除了外表的牺牲,她的内心何曾得到过安宁。她承受了生活的艰辛,成长的困惑,失子的痛苦和老年的孤独;即使在她生死的最后一秒,她也奋不顾身,与金雕博斗而同归于尽,让自己的子子孙孙扫除了一个隐患。
读完后,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我从紫岚联想到了自己的父母,古人说:“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父母的爱是无私的、无微不至的,让我们一起去珍惜它,用实际的行动回报他们。
这个暑假,我读了很多关于沈石溪的文章,这篇文章让我更客观,更全方面的了解狼,它不是《小红帽》里可恶的狼外婆,也不是童话故事里作恶的“大灰狼”,而是大自然中的英雄豪杰,是一种富有智慧的动物。
被誉为“动物小说”的沈石溪,写了多部有关于动物的小说,在我记忆中,最深刻的就是《狼王梦》,这本书讲述了一个个动人的故事:母狼紫岚为了完成公狼黑桑当上狼王的遗愿,将希望寄托到下一代的身上,经过一系列的训练,三只小狼相继死去,最后,她也为了狼孙的安全,与金雕同归于尽。而实际上,又有哪个母亲想让自己的孩子受到伤害呢?可是,也为了让孩子变强,她又不得不严格的要求孩子,让他早日明白:在激烈的竟争中,胜者总是很少,若没有过人的绝技,是根本无法在社会上立足。
在我们人类眼中,狼是冷酷的,无情的。在狼的世界中,弱肉强食,才是生存法则。现在,父母都精心呵护孩子,不让孩子受到伤害,许多孩子都成了“温室花朵”,长大了他们怎么在社会中展示才能,怎样才能在社会中立足。
爸爸妈妈,请让我们自己立足,我们要做丛林中自由的狼,做蓝天下自由的雄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