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寒假,我阅读了《红楼梦》这本小说。在曹雪芹先生笔下的故事是那么扣人心弦,人物个性鲜明。使我感触很深。
王国维说过:“《红楼梦》,哲学的也,宇宙的也,文学的也。”此小说贾、史、王、薛四大家族的兴衰为背景,演绎了贾宝玉和金陵十三钗的故事。贾宝玉从小在钟爱女子,经常与姑娘们在一起玩耍、谈话。他先是遇上了自己的表姑妹——林黛玉。林黛玉生性孤傲,多愁善感,哭哭啼啼,却思才敏捷和宝玉很合得来。之后又遇上了薛姨妈之女,薛宝钗。宝钗端庄大方,也很喜欢宝玉。宝玉不仅与二人玩耍,还和其它女子谈笑风声,尽管是奴仆她们,他也是亲切对待。贾宝玉经历了许多家庭琐事,遇见过许多不同性格的人,从这些人身上,他得到了很多启发。贾宝玉、林黛玉、薛宝钗三人的爱情婚姻故事,是那么感人,是那么艰难曲折,只能说一言难尽。本小说通过贾府的家庭琐事、闺阁闲性,刻画了贾宝玉和金陵十三钗为中心的正邪两赋有情人的人性美与悲剧美。还通过人物的描写来反映出王朝的腐败,家族的兴衰。
作者曹雪芹笔下的人物那是栩栩如生,他把人物描写的十分巧妙,十分到位。对人物的描写便能看出人物的品格其中最令为敬佩的人物,便是服侍贾宝玉的人——袭人(蕊珠)
袭人宽容大度,位他人着想。跟奶母李嬷嬷恰恰相反。李嬷嬷只顾自己,不听别人劝告。凭着自己把宝玉养大的借口,瞧不起别人,只希望独自享乐。在第十九回中宝玉留给袭人的酥酪,却被李嬷嬷抢了去。本就是李嬷嬷的不对,袭人却假装自己爱吃栗子,宝玉这才不追究,此事也到此为止。她明明不爱吃栗子,也想吃自己最喜欢的酥酪。可是为了不惹事生非,让宝玉与李嬷嬷吵起来,宁愿委屈自己人,也不让事情进一步恶化,只希望大家能和睦相处。这就是宽容大度,为他人着想的好品质啊!
但是,倘若袭人不宽容李嬷嬷,想夺取自己的利益的话,那么事情则会越闹越大。这件事本身就是李嬷嬷错,所以贾宝玉肯定会护着袭人。李嬷嬷一见宝玉护着袭人,心里边有些不爽,就会和宝玉吵起来,伤了两人我之间的和气,万一把事情闹大了,传到太太贾母那边去了的话,岂不是要给他们增加负担。可见,袭人是多么精明,多么大渡呀!这不正是我现在需要的品质吗?
记得有一次,那是一年前的事情了。那年生日,妈妈送给了我一个手表,洁白的带子;表盘内镶嵌着钻石,闪闪发光,十分耀眼;时针和分针形成直角,发出滴答滴答轻脆的响声。我对这个手表可是爱不释手呀!
直到有一天,我的手表坏了,我那幸福的云也飘走了。
那天,我正在写作业,突然看见妹妹正在那我的手表。只见她拿了一把椅子,放在架子前,站上去,小心翼翼的那手表。手表拿到了,她便把椅子放回原处,开始摆弄起手表来。我看看她,心里也就紧张起来了,我的手表不会出什么事吧。万一等下手表坏了怎么办?这时,我看见妈妈在一旁,心里便有安心下来,妈妈在一旁看着她,我何必还要操心呢?还是赶紧完成作业吧。想罢,我又开始埋头苦干。
突然,砰的一声,可把我吓着了。我一下冲出了房间,心里忐忑不安。我打量着妹妹,并没有发现异常,当眼光落到地板上时,我看见了手表。"咦?那不是我的手表吗?"我慌忙捡起来查看,将他捧在手心上,小心的查看,还好,表面完好无损。我长舒一口气,仿佛有一种死里逃生的感觉。
当我拿起它看时间时,却发现,秒钟停了。"这是怎么回事?"我问妹妹。"对不起。"妹妹说,声音很小。我目瞪口呆,额头上渗出了细密的汗珠。想方设法把手表修好,可是,都徒劳无功。我很生气,嘴唇颤抖着,却不知该说什么。现在,我明白了,手表坏了,再也修补好了,再也听不到轻脆的响声了。我一怒之下,打了妹妹。妹妹顿时号啕大哭,都把书上的小鸟给吓跑了。
妈妈站起来,对我说:"你怎么可以这样!""我不明白,难道你认为我错了吗。你认为她是对的。"我嚷道,我感到很无助,因为没有人能理解我。"孩子。"妈妈语重心长地说,"我知道你喜欢这个手表,她的确错了,,可你也不能打她,毕竟她还小""好啊!不打她,那就让她赔我一个,一模一样的!""你怎么说话的?一个手表比妹妹还重要吗?"
我愣住了,被妈妈的这句话给震惊了。我不明白,我什么都不知道!我甩开手表,冲进房间,扑到床上一个人待着。妈妈扶起妹妹,并安慰她。
我并没有哭,只是在心里纠结着,我做对了吗?我想起妹妹道歉时的眼神,是那么真诚,那么动人。或许是我错了,我太看重哪一个手表了。不,我真的错了,我不应该打她。那时的我才意识到,我们之间的亲情和友情,是上帝都买不起的。
我走出房间,来到妹妹身旁,紧紧的拥抱她。在心里一遍又一遍地默念:对不起,对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