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冬天我有幸读到了科学巨著《昆虫记》,读完这本书后,我受益匪浅。这本书让我走近了昆虫的世界,体会到了各种昆虫它自身独有的魅力。
这本书主要讲了小小的昆虫各守自然归则,为了生存和繁殖进行着不懈的努力。蜘蛛,蜜蜂,螳螂,蝎子,蝉,甲虫,蟋蟀等尤其出彩,表现出了惊人的灵性。它的作者就是著名的法国昆虫学家让-亨利法布尔。他被达尔文誉为“无与伦比的观察家”。他的.《昆虫记》被誉“昆虫界的荷马”,并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
在这一本书中,有几处我的印象很深刻。比如说第四章隧蜂门卫这一章中,隧蜂姐妹们的母亲不分日夜的保护家中的老老少少,“休息”这个词已经不在她们的脑海中了。这里让我很感动,因为隧蜂姐妹们的母亲天天这么辛苦的保护着他们的家园,所以我很感动。第十一章圣甲虫的梨形粪球告诉了我:不要过于相信书本,要通过实践来判断是否正确,实践是唯一的证据。第二十二章蝉和蚂蚁的寓言告诉了我们寓言不是很可靠的。第四十一章昆虫和蘑菇这一章告诉我们不管什么蘑菇,只要是蘑菇,用开水焯一焯,就可以做着吃了。以前我还不知道呢!
在这本书中,我知道了不少的昆虫,知道了许多昆虫的习惯。这本书中有一个章节让我念念不忘,那就是第二十八章大孔雀蝶,在这一章中雄孔雀蝶为了救雌孔雀而奋不顾身的冲进房子去救雌孔雀蝶,我很感动,因为他们救雌孔雀蝶是为了他们的后代。
读完《昆虫记》后,我知道了许多知识,我很喜欢,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