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记》是一本很有趣且有科学依据的书,它为我们打开通往昆虫世界的大门,打开一道与以往干巴巴的书不一样的美好的心灵大门。
《昆虫记》讲了很多关于昆虫的趣事,非常有趣,它与一般枯燥的科研书不同,《昆虫记》的语言更加生动有趣,不管大人、老人还是孩子,都会非常喜爱,但千万不要把这本书当作是作者猎读经史所写出的“四书五经”,在当时的一种不保护孩子,不关爱孩子的风气非常盛行,但这本书却没有像其他学者的书那样,这更是一种对孩子们心灵的一种保护,引导孩子,却没有强迫他们去做一些事情。
法布尔的一生可谓十分艰难,幼年时家境贫寒,通过12年的自学,终究获得了博士学位,在他之后的20年时间,他在中学教书兢兢业业,而且期间发表过多篇观察昆虫的论文,达尔文曾经赞美过他称他为“无可效仿的观察家”,法布尔先生的细致观察,让我们进入了一个微小的世界,一个昆虫的世界是那么的美妙,书中运用了反问、拟人等手法,可以让你看到一个昆虫的精致细小,昆虫也是有生命,会活动,当时大部分博物学学者都在解剖死的昆虫,研究他们的内部器官,而法布尔观察它们的习性、活动、外貌和它们干事情的方式和方法,他才是一个真正的博物学家!
在《昆虫记》中一切生命都是珍贵的,一切都是微观的,像是在和昆虫亲密接触,这是一种心中对昆虫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