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是一本世界畅销儿童文学名著,它的作者是意大利作家德·亚米契斯,由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的,它是校讯通奖给我的,因为它是写意大利的事儿,以前总感觉看不懂,现在趁放暑假有时间,我仔细的读了,这真是一本好书。
《爱的教育》共有318页,它的主人公是一个意大利四年级叫马尔科的小学生,这本书主要写的是这个小男孩在一个学年十个月中的生活和学习。整本书由三部分组成:一部分是恩里科的日记;一部分是他的爸爸、妈妈、姐姐写给他的信;还有一部分是老师交给学生抄写的“每月故事”。
我最喜欢的是其中的“每月故事”,尤其是那篇《从亚平宁山脉到安第斯山脉》,这个故事虽说很长,但是我还是坚持一口气把它读完了,在读的过程中我感动得哭了好几次。这个故事讲的是一个十三岁的小男孩马尔科只身离开家乡前往遥远的美洲寻找他的妈妈,他先是独自一人坐了27天的船到布宜诺斯艾利斯,可是让他没想到的是,他要找的堂叔已经死了,只有堂叔才知道他妈妈的消息,经过多方打听,马尔科总算知道了雇用他妈妈的梅基内斯先生现在已经搬到科尔多瓦,在好心人的帮助下,马尔科又坐了三天四夜的船到了科尔多瓦,这时,意外又发生了,梅基内斯先生全家已于三个月前搬到图库曼去了,在去图库曼的途中,马尔科受尽了苦,先是随马车队一起当仆人走了两个星期,然后自己又独自一人走了好多天,这期间,他又累又饿,病倒了几次,有几次他差点儿要放弃,但是,一想到可以见到自己的妈妈了,他又坚持下来了,终于在他妈妈生命的最后一刻见到了妈妈,而他的妈妈由于他的到来,恢复了生活下去的勇气,由拒绝手术到主动要医生给她做手术,最后由于爱的力量,他的妈妈得救了。医生说是马尔科救了他的妈妈。
读了这本书,我知道了,爱,就象是空气一样,在我们的生活中,它无处不在,我们要珍惜生活中的爱,并时刻付出自己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