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读书心得15
《爱的教育》是意大利作家亚米契斯以一位四年级小男孩安利柯的口吻著出的一部书籍,在当时被誉为“孩子们的‘圣经’”。在中国“五四”期间,被丰子恺、茅盾等知名学者列为“立达学园学生的重点读物”,当时的学生和教师几乎人手一册。由此可见这本书的文学价值。这本书的题目在意大利语中是“Cuore”,直译到中文就是“心”的意思,也就是用真诚的心和平等的概念来对待你身边的每一个人。它还通过日记的形式记载了作者每天所见的事情和心得,当然还有父母的劝诫、老师的故事。
这像极了主人公安利柯的日记本。其中,我最喜欢的一篇日记是《第一场雪》,这则日记主要写了在下雪天,安利柯和大家一起在户外玩雪,并为下雪高兴的事。但是,这篇日记真正吸引我眼球的是,安利柯父亲在日记后附了一些话语用来劝诫安利柯:
孩子们,你们欢庆冬天的来临,可是有没有想过冬天也会给成千上万的孩子带来苦难和死亡。
是啊,我们只顾着冬天带来的欢庆,却没有想过世界上有很多的孩子没有衣服,没有鞋子,没有取暖的地方。此时,这世界上还有许许多多的学生不安地望着永无休止的漫天飞雪,担心雪会越积越厚,把小屋压塌。这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我认为好的,你不一定认为好,甚至不好,所以我们在判断一个事物前,要多想一想。
这本书中把人物的特点描写地非常鲜明。例如:安利柯纯真善良、加罗林是非分明、德罗西品学兼优,这些都是优秀的人物;弗兰迪爱嘲弄人、沃蒂尼骄奢横溢、诺贝斯傲慢无礼,这些都是拙劣的人物。无论是优秀还是拙劣,作者都用生动的描写把这些人物描写地淋漓尽致,为的是让我们辨别出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
“读一本好书就像和一个高尚的人说话”。我完全相信、理解了这句话。通过阅读这本书,我懂得了很多道理。为了提高知识量,我以后一定要多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