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的树》读后感
我读书不多,读得童话更少。新美南吉,看到这四个字,只有一种陌生的感觉。带着几分好奇找到他的这篇童话《去年的树》。
童话很短,读完之后,内心笼上淡淡的忧伤,同时也有深深的感动。这个简短的童话故事,是在讲友谊,讲履行承诺,这是毋庸置疑的。但是,细细揣摩,好像不单单是讲这些。我认为作者借这篇童话在讲“陪伴”“无常”“生离死别”等关乎人生的大命题。
故事开始说:小鸟和树是“好朋友”。它们“天天”相伴在一起。一个“坐”着唱,一个“站”着听。是日复一日地相伴,让心灵默契;还是因为心灵默契,才日复一日地相伴。好像谁也说不清楚吧。其实,无论是亲情、爱情和友情,都需要默默地相守相伴的。爱是什么,有时候,爱就是一种陪伴,一种默契,一种习惯。就像小鸟习惯了“坐在树枝上,天天给树唱歌”,就像树已经习惯了“天天站着听鸟儿歌唱”。有人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也许,在陪伴中,彼此才能更能走近彼此的心中,灵魂的节律才会更合拍。我相信诗中的美好“若是两情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可是,现实中多少情感在时间的荒漠中逐渐凋零、干涸。
故事进一步发展:两个好朋友要离别了。李叔同在《送别》歌词中写到:“人生难得是欢聚,惟有别离多。”佛家讲人生有八苦,其中之一就是“爱别离”。很多时候,“相依相伴”是短暂的,“别离”是人生的常态。有的别离是为了更好地相见相聚,而有的别离却天人永隔,永难再见。那么,再美好的约定也只是约定。其实,有时候,来日并不方长。这是不是提醒我们:每一个人要活在当下,珍惜眼前人。
故事发展到高潮:在美丽的春天,小鸟如期赴约,可是迎接它的是什么?不是风吹大树发出的沙沙声,而是一个“树根”,像一只巨大的惊恐的眼睛。它再也不能“坐在树枝上,天天给树唱歌”了。它为了那份约定,那份承诺,不辞辛苦,开始了苦苦寻觅,跨越千山万水。可是,最终它只能对着灯火“唱起去年唱过的歌”。没有人理解小鸟此时此刻的心情。无常是生命的常态,生活总是猝不及防,击碎人的美好愿景。有时候,在残酷的现实面前,我们不能改变什么,只能选择接受。深情的小鸟,执着的小鸟,找到了“树”——灯火,它履行了自己的承诺。只是去年唱歌时的心境和今年已然迥异。那“去年的树”也并没有了无踪迹,它变成“细条儿”,变成“火柴”,变成“灯火”,给人们带去了光明。它虽然粉身碎骨,却实现了它的价值,奉献了自己。这是它的幸还是不幸。我个人觉得,应该是幸运吧!
故事的结局:“唱完歌儿,鸟儿又对着灯火看了一会儿,飞走了。”小鸟完成了自己对“树”的承诺,也履行了自己的约定。它很郑重地告别了“树”,小鸟没有了遗憾。相信那棵树变成的“灯火”也能听到小鸟的歌声,那棵树是不是也很欣慰。能交到小鸟这样的朋友,也是生命中的幸运、幸福。生活常常不会像我们希望的那样美好而圆满,总会遭遇失去。失去朋友、失去亲人,失去我们认为珍贵的一切。我们要理性对待,毕竟生活还要继续。也许,小鸟再也不会歌唱,因为它的“好朋友”已经不在了,没有人听得懂它的歌声,没有人欣赏它的歌喉。也许,对于小鸟来说,最好的表达对“树”的怀念的方式,是继续歌唱,给每一棵树,给每一处的灯火。也许,这也是它怀念那份情谊的最好的方式。相信,那树,那跳动的火焰也会理解小鸟的选择。
孙绍振在《文学性演讲录》中说:“艺术形象是要精炼的,一个细节是整个生活、整个对象的极小部分,但它提供的想象的空间是非常大的,”“细节,精彩的细节,不但是有特点的,而且是有情感和思绪的深度的。”在这篇童话中,就有这样的一个细节,令人感动。“鸟儿睁大眼睛,盯着灯火看了一会儿。接着,她就唱起去年唱过的歌给灯火听。唱完歌儿,鸟儿又对着灯火看了一会儿,飞走了。”小鸟“睁大眼睛”“盯着灯火看了一会儿”,它好像在说,你是树吗,你看到我了吗?我来给你唱歌了,你听得到吗?你一定听得到的。“鸟儿又对着灯火看了一会儿。”小鸟仿佛在说:我们的约定,我已经完成了,你听到了我的歌唱了吗?我要走了,带着对你的深深眷恋。很多时候,文学的感人,其实就是细节的胜利。
孔子曾经评论《诗经》:“乐而不淫,哀而不伤。”读这篇童话,也是同样的感觉。作者的情感是很克制的,无论是之前的快乐相守、还是别离,甚至最后的永别。无论是写喜悦,还是写忧伤,作者并没有大肆渲染,更没有煽情的铺排,只是平静地叙述,可是在看似平静的叙述、描写中,却给人留下深深的感动,深深的思索。
我们常说:“文似看山不喜平。”我们常说:“尺水兴波。”这篇童话不足五百字,却写得曲折动人,悬念迭生。一对好朋友约好春天相见,可是小鸟看到的却是“树根”,小鸟开始了寻找朋友的漫漫长途。它问“树根”,问“大门”,问“小女孩”;它飞向山谷,飞向村子,飞到小女孩的身边。最终它只能对着“灯火”歌唱。“三次”寻找,“三次”询问,就是“三”层结构的巧妙应用。
在这篇童话中,新美南吉塑造了小鸟的形象,这是一个深情的、重情谊、守诺言,执着而又理性的小鸟。美国现象学家希乐斯·米勒说:每一个作者,不管写出了多少内容风格不同的作品,但是有的时候,我们还是可以透过这些内容风格不同的作品,探寻到一个作者的心灵感情的本质是怎么样的。作者的作品就好像是从心灵之中放射出来的一千条道路,这一千条道路可以通向不同的方向,表现出不同的风格。然而,他本来的主体意识的根源基本上还是一个。那么在这个形象中,是不是有新美南吉的影子,我不知道。网上查到新美南吉的一则日记:归根结底,故事这种东西里,不能没有悲哀。悲哀会化成爱。我会写包含有悲哀,也就是爱的故事。(新美南吉日记。1929.4.6)新美南吉为什么写悲哀,写爱,我想,这应该与他的个人经历有很大关系。也是从网上查到一些资料:
1913年,新美南吉出生在日本本州岛南部爱知县半田市一户经营榻榻米和木屐生意的人家,本名渡边正八。4岁,母亲因病去世。6岁,父亲再娶,继母生下了他的弟弟。8岁,父亲和继母离婚,同年7月,父亲将他过继到了祖母(亲生母亲的继母)家,改随祖母姓新美。
祖母家在村子最北端,相当偏僻,四周都是幽深的竹林和稻田,没有可以一起玩的朋友。他感受不到一点温暖,只觉得晦暗、诡异与孤独,和没有血缘关系的祖母无法相处。12月,他被送回父亲家,但仍保留了养子的身份以及祖母家的姓。之后,父亲又与继母复婚。新美南吉同父亲、继母、弟弟一同生活。从此,他对母爱的理解,有了“记忆中永远怀念却无法抵达的母亲”与“现实生活中的母亲”两种。
或许这样的童年经历,养成了新美南吉神经敏感、感受性强的性格,这一性格又加深了他的痛苦和孤独。
阿德勒说:幸运的人一生都在被童年治愈,不幸的人一生都在治愈童年。新美南吉的童年是不幸的,母亲早逝,父亲再娶,又离婚又复婚。他感受不到家庭的温暖。
这篇童话,读完之后有一种淡淡的忧伤,当然也有爱,这也许就是新美南吉潜意识在文章中的投射吧。他的生命中缺少爱,他要努力去寻找,那么执着,那么深情。
有人说:读一本书不是解决一个问题,而是一次感受、体验、思考和交流的机会。
读这篇童话,好像能体会到新美南吉的忧伤,也能体会到对爱的渴望。越来越觉得,每个作家的作品其实就是在表达他自己!
“静水流深。”这是我对这篇文章的概括。在简短的故事中,在看似平静的情绪中,蕴藏着作者深沉的、深厚的、深邃的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