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发生在朋友身上的故事。朋友是个男性,家庭条件不错,父母都在政府部门工作。他有过一次失败的婚姻,因为自己的没有珍惜,始终没有进入婚姻的状态,前妻忍受不住外界的诱惑,找到了新的归宿,两人友好的协议离婚了。
这件事给他很大的打击,以前不懂得,后来随着成熟,周围人一个个结婚生子,越来越明白家庭和责任的重要。他也想有一个温暖的家,有一个温柔的爱人,这样就不再让已经年迈的父母操心了。
后来他遇到了她,我暂且叫她静吧。是一个非常安静的女孩子,与世无争的感觉。他并没有马上爱上她,只是产生了一些好感,慢慢的发现这个女孩子非常细心,也不计较太多的事情,与其它的女孩子大不相同。才渐渐有了结婚的想法,正当他准备求婚的时候。女孩子消失了,电话打不通,也找不到人。
后来终于在她的一个朋友处得知,静在一次公司体检中检查出来患有癌症,虽然不是晚期,也没有几年的活头了。他见到静的时候,看到她无助的样子,突然就下定决心,这个女孩子一定要娶进门。他说,既然你只有这几年的时间了,为什么不好好珍惜呢。我们已经相爱,为什么不选择和相爱的人一起度过呢。
他的父母听说要娶一个濒临死亡的女孩子进门,死活不同意。毕竟他都是离过一次婚的人,再丧一次偶还有那个女孩子敢嫁过来。他坚持自己的想法,说服了静以及静的父母,自己在朋友们的帮助下举行了婚礼。结婚三年后,静带着笑容离开了这个世界。她临死前说,谢谢他,给了原本就得不到的爱与温暖。
我到底要不要做灰姑娘
认识展博是在一场交响音乐会上。他正好坐在我的旁边,无意间,我手中的节目单跌落在地上,惊动了他,他先我一步,弯腰捡了起来,然后递给我。我出于礼貌对他笑了一下,说了声“谢谢”。在散场时,我们有意无意地又走到了并排。他随口问我,最喜欢音乐会里的哪首曲子。我想了想说,贝多芬第3钢琴曲。他说,太巧了,这也是他最喜欢的曲目。就这样,我们聊上了。因为小时候学过钢琴,所以我对古典音乐还有些了解,而他学的是大提琴,两个人来来回回就有了不少的话题。
对于我这个29岁的剩女来说,遇到展博真是很幸运。他不仅人长得斯文,谈吐气质都很好。同学同事都对我的这段缘份羡慕不已。虽然我从没问过展博的经济情况,但我猜想,按照他的情况,将来我们买房子的首付总是不成问题的,甚至我默默对自己说,如果要我跟他一起还房贷,我也不会有什么怨言。
相识6个月时,展博要带我见他父母。我期待着看到他的家庭,又担心不能讨好他的父母。所以,我不停地问他,你的父母喜欢吃什么,他们喜欢女孩子穿什么样的衣服……展博微笑着包容我的婆妈,告诉我他父母没有什么难相处的。
展博家是一栋在海伦路上的老房子,外表有些旧了,微微散发着些许威严。小花园打理得很是清爽,透出古朴的气质。看到这一切,我的紧张不自觉也弥漫开去,原来展博并不是如我一般住在一格格的商品房里,那他的父母会嫌我寒酸吗?
展博的父母比我想象中和善,文静如他,并不多言,只是说话都比较直。小保姆给我倒了茶,我手足无措,天哪,我心里暗暗地喊了一声,我居然找了个家里有佣人的男人。我本来就知道展博的家境比较好,并沾沾自喜不用为以后的生活担忧,可走进这三层的小洋房,却觉得放心变为了压力,这将会是我以后的婆家吗?
展博的母亲喝茶的样子,甚是得体,我怕我端杯子的手会打颤,干脆也不去喝,专心跟他们说话。我猜想他们会想了解我,正如我父母第一次见展博时的好奇。我心里默默打起腹稿,从大学到工作到父母的情况,若他们问到这些,我怎么回答更好些。他母亲问了问我父母的身体状况,然后又和我谈论了一些将来和展博结婚后的生活。我心里暗自高兴,想她对我还是挺满意的,总算过了父母关了。后来她又说,婚后住在这房子里,可以多跟她种种花草,还有烹饪,女孩子总得会做些小菜。我微微吐舌,告诉她,我倒是很想学学这些,就怕工作太忙没时间。他母亲很惊诧,转而望着展博,问他难道没有告诉我,以后不需要上班的嘛……展博有些尴尬,他母亲继而跟我说,展博之前的女友便是不愿意放弃工作,后来才和展博分手的。这下轮到我惊诧了,展博从没跟我谈过这个问题,我也从没想过这个问题。
我几乎是落荒而逃的。我梦想中的婚姻生活是和我爱的人过着亲密的两人世界,房子不用大,能住就行:人不用多,三口最好。我不愿与公婆同住的,有几个媳妇能和婆婆相处得融洽?可现在,展博的母亲摆明了立场就是得一起住,这也罢了,还得放弃自己的工作,这与我想象中完全不同。若说展博的宽裕是给我吃了定心丸,那他母亲的话就是一道沉重的枷锁,从心脏到脖子,我都感受到了那种被钳制的力量。
忍不住给女友打了电话诉说烦恼,她劈头盖脑一顿乱骂,说我脑子坏了,碰到这样的金龟婿还有什么可烦的,别人求之不得呢!以后不用上班,不用参与办公室战争,不用担心LV的包包不够钱买,拜托,你脑子秀逗了吗?
朋友的话我是明白的,灰姑娘遇上白马王子,是件多么美妙的事。如果我的朋友来跟我说这样的事,我多数也会这样骂她,可偏偏这事落到了自己身上,便大不同了。一入庭院深似海,想想将来的日子,每天在这样一栋花园洋房里度过,相夫教子,时时面对着展博的父母,我有点惊慌……手机响起,是展博。我不愿接听,因为脑子太混乱。灰姑娘的爱情来了,但是否如童话般美好?我真的有点犹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