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训高中作文
在八月集中休假的日子,我有幸目睹了女儿高一新生军训的全过程。看到女儿那张晒得黝黑中透着褚红的脸时,心里真是百感交集,有高兴的也有心疼的、有自豪的也有歉意的等等,涌动着一种用语言难以言表的感觉,但更多的是感动。
八月二十三日,那一天报到,女儿还是和暑假的其他日子一样,懒懒的,睡到太阳老高的时候,才爬起来,慢悠悠地洗脸刷牙、吃完我们为她准备的早点,然后自己寻出录取通知书,说了声“老爸拜拜”,自个儿骑个自行车,就去报到了。大约在中午的时候跑了回来,便向我们唧里叭啦地报告了她的新班级情况,最后很大声地宣布,“我们要从明天起军训六天”。当时听到这句话,我很得意地说“好呀,军训一下,整一整你们这些懒虫,天最好是出太阳,让你们吃吃苦头!”女儿朝我吐吐舌头,做了个鬼脸,说了声“我才不怕呢!”
八月二十四日是开始军训的日子。早晨,朝霞满天,真如我所言,是个大晴天。才六点,女儿的闹钟就响了,一骨碌就起床,自己从衣柜里寻了一套初中时发的校运动服穿上,套上一双运动鞋,吃完早点后,就准备骑车出门了,说是“班上七时集合整队、学校八时召开新生军训动员会。动员会后,由部队教官领着开训”。看到女儿轻松出门的模样,我就朝她背影说了声,“傻丫头,苦日子来啦!”。至晚上回来吃饭的时候,女儿的气色很好,边吃饭时还在嘀咕着她在方队里的位置、教官的长相和其不标准的普通话,显然还没有完全进入军训状态。
八月二十五日,也是军训的第二天。晚上,女儿一进家门,就蹬掉了两只运动鞋,穿着袜子走到了客厅的布艺长沙发前,只听到咚的一声,便面朝下就扑倒在沙发上,叫了声“累死啦!”,连我们煮好了晚饭,叫她吃饭,她都说,让我再躺几分钟。看到这模样,我忍不住打击她一下,“你不是不怕吗?怎么就倒下了,好差劲呀!”这时,好强的女儿便一翻身就爬了起来,说了声,得意地说“我才不差劲呢,教官老表扬我,让我出来给大家做示范,他倒好躲在旁边叫口令,害的我比别的同学多做N倍动作,能不累吗?”看到她那得意样,我心里倒挺美滋滋的。
但到了军训的第三天,也就是八月二十五日。早晨,我再也高兴不起来了。女儿依然一大早就起来了,站在镜子前唤我 “老爸,我的脸好痛哟!”,我一听,糟糕,这几天我忘了叫女儿涂防晒霜。于是赶忙过去,端起女儿的小脸,故意装模作样地查看了一回,说“没事,晒的,涂点妈妈的润肤品就行了”。女儿赶时间,听话地涂摸了一点,又出去上学军训了。结果倒是我可怜,被女儿她妈啰嗦了一回,说“专门呆在家休假带女儿,才带了几天,就让女儿出问题受苦,而她本人一带十四年,女儿都好好的”,因这是实话,我只好无言以对。
再接下来的三天,女儿一如前日,回到家除了叫苦叫累外,更多的是报告今天学了那些科目,动作要领如何,甚至会当着我和她妈的面演示和操练一回,接着说一些她们班某某人、某小队因动作不到位或违规等某种原因被教官加罚了;还有教官为哄她们好好训练买棒棒糖和饮料奖励她们这些表现好的同学等等。听到这些,我就会不时地插上一些鼓励的话,让女儿得瑟一回,不过,这丫头也挺享受着我这个做老爸的精神嘉奖。
八月三十日,是女儿军训汇操的日子。应女儿和她班主任之邀,我上午九时就早早地来到了汇操会场。尽管天气炎热满身是汗,尽管等了两个多小时才轮到女儿班上场,当看到女儿像模像样地作为排头兵在队列中行进,流畅熟练地完成各项汇报科目时,我心中顿时觉得女儿在健康地成长,她看似柔弱的身体里有一股刚强的倔劲,在不久的将来一定能够直面生活中的风风雨雨。
也许,一代人的成长是一代人的衰老为代价的。看到女儿逐渐长大长高,我越发发现自己渐渐地衰老。当白发已爬上了两鬓的时候,我唯一能感到庆幸的是:我们虽不能向女儿提供像“官二代”和“富二代”那样优越的家庭物质条件;但我们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尽可能培养我们的孩子有一个积极进取的心态、有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冲劲,让她拥有一个属于她自己的完整而又真实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