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我个人觉得学生怕写作文有时是因为我们常常把写作弄得过于隆重,理论知识讲得太多,反复吟唱,一个再好的歌也会倒胃口的。不要次次都提前把作文题告诉学生,让他们太过于去搜寻,而忽视了自身的思考。只要教师能找准情感的“触发点”,学生就能被感染,就能把这些细腻的情感真挚地流淌出来,成为生活的美点。
有一天早读前,我经过教学楼长廊时,只见从三楼七(1)班教室门前飘飘悠悠飞下一只纸飞机,正好卧在有教学楼前的旁道树上。学生调皮捣蛋,污染环境,这些固然不假,但我们何不从另外的角度看一下问题呢?于是我把他们叫到了走廊上看了几分钟,不作任何启示,只是要求他们立即用早读时间以《你看,树上停了一架纸飞机》写一段话,这样的写作有点意思,他们的好奇心一下子被吊起了,虽然也有一些同学落入俗套,但也有相当一部分出笔不凡的:
甲:……在它刚刚感知着这腾飞的自由时,风袭来,架着它,托着它,摆弄着它。它恐怖的摇动起来,无力的顺从着风,落下又转起,两翼乘着风向前冲去。忽然它又被拦住了,不再受风的粗暴左右,而被一棵大树上的青叶温和地托着。它自豪的伏现大地,因为还没有被这严密的控制感到不自由。
乙:这就是绿树翠叶衬托下的一点白色。它在享受着自由的时,却不知这一切都在这张白纸落入那人手中时就决定的。
丙:……我们童心未泯,在放飞纸飞机的那一刹那,是心灵的释放的一刻。它载着童年的回忆,载着我们的酸甜苦辣,载走了我们的烦恼和忧伤……它现在停留在一棵树上,我想或许这里也有它所留恋的吧,但总有一天它要飞走的,因为它要的是自由。用它放飞希望,放飞理想吧!
丁:它那么孤独,独个儿呆在树尖上,它并不想为自己找个栖身之地,它是想自由飞翔,遨游到理想的世界,她幽幽地折了这架纸飞机,她深情地注视着它,朦胧地望着它,想放飞她青春的梦想,可飞机却掉在了树上,她潸然泪下。
在教学中,我把生活中的平常事情都作为写作的对象,并不刻意的去要求写什么时髦的多用的话题,随意、即兴是我常用的方法。只要能开拓学生视野,培养学生情操和审美观,提高学生书面语言的表达能力,能提高学生作文的兴趣,都会成为我练笔的内容。
(二)
学生甲:在这群酒诗人中我最欣赏的是李白,他是率性的,是直接把酒泼洒在诗句上的,所以读到李白的诗都会闻到一阵阵酒香,都会有一丝丝醉意,往往会使我诗醉七分,酒醉三分。
学生乙:“太守谓谁?庐陵欧阳修也。”每次读到这句话就会想到当年欧阳修大笔一挥写下这句话时必定开怀大笑,被贬之事早已忘记。作者那透出男子汉豪迈狂妄的性格,让人好生羡慕。
学生丙:总觉得自己是恶俗的,在乎太多的东西,以至于变成一个斤斤计较的人,跳出这个圈子,便看到了古人的旷达情怀。
学生丁:肥鱼、醇酒、野味,与民同享;射、弈、觥筹交错,太守与民同乐;几杯下肚,酒入愁肠,太守醉了,颓然其间,是否还会想起自己的不幸遭遇呢?会惆怅吗?夕阳染红了太守与游人的归途,那泛着红晕的是夕阳还是酒气熏红的脸庞?我醉了,耳边响起这样一首歌:夕阳醉了,落霞醉了,谁都掩饰不了,因我的心早已醉了……
以上这些文字我说是学生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在没有一丁点理论辅导的情况下用课上很短时间下写出来的,你相信吗?
我很喜欢在学生情绪饱满的时候即兴写作,因此常常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三 )
尽量吸引学生多点课外阅读;尽量把课堂的气氛弄的与你要写的文章相近一点,尽量使你的启发再深入一点,使你的情绪再饱满一点。有时不妨弄再点悬念吊吊学生的胃口,使学生在没有动笔之前已经跃跃欲试。学生的情感世界是丰富多彩的,他们的爱和恨往往比较外露,教师要善于调动学生的情绪,在他们亢奋的状态中自然流露出自己的感触。
去年下半年,开学已经一个多月了,可每天的作业收不齐,有一天全班竟然有五分之三没有按时完成作业,那天我的脸色极难看,话语也不中听,有的话甚至是犀利尖锐的,当日以《做人与做作业》练笔一段来促使学生思考。学生的笔墨因此而有了凝重:
甲: 作业本好像就是人生的写照,每个人的人生起点就是一张洁白的纸。成长、学习、工作……这点点滴滴,都在纸上画上精彩的一笔笔,而每一笔,将会是我们最美好的记忆,就是我们的人生。做人与做作业其实是一个道理:只要用心去做,收获的一定不少。但它们的不同是:作业错了还能擦掉,改掉,但人生一旦走错了,即使改变,都会留下痕迹。
乙:人生是否辉煌,也是看我们对这一份作业付出的多少。回想一下我这份“作业”从起笔到在这白纸上逐渐添加上一笔一画,似乎时好时坏,虽说才写了人生的多少分之一,但似乎没怎么认真过。除了起笔时有些让家人带来不尽的欢乐外,到现在似乎成了家人的负担。想想我好像是该清醒了,昏睡了这么久,也应该有点光辉出现来回报父母了。
丙: 当看见这个作文题目,我才发觉因为自己那么多次对作业毫不在乎的态度已经在我的人生上划下一道深深的斜线了。
丁: 拿起笔开始在书页上书写,就如着笔在人生中的一页页上描绘,写作业的过程如勾画人生的彩图,笔就掌握在你手中。
并不是一味和颜悦色地迁就学生就会使他们努力地学习,教师偶尔的“五官错位”式的斥责,有时倒有了学生深入的思考!
后记:缺乏感染力的为写作而写作的作文课是乏味的。我们的写作课应该善于创设和谐、宽松自由的环境,这样学生便会把练笔当作一次倾情的对话,一次情感的宣泄,或者哪怕他们仅仅把写作课当作一场作文的游戏,这也未免不是好事。
让学生快快乐乐地写,并及时把他们习作中的佳作妙句挑选张贴出来,或推荐到报纸刊物中去,或夸张地表扬,让他们尝尝倾诉的快乐,被老师点评为“有文采,有品味”的快乐,或平生拿到第一笔稿费的快乐,那么一般情况下学生不动笔也难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