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梦中,竟梦到了自己死去,伴随而来的是一种恐惧和彷徨。头,迷迷糊糊,身,昏昏沉沉,好想睁开那双疲惫的眼睛再看这个世界。上了岁数的人,因为生病就会想到死、梦到死,其实对于自己总有一天会死去,我的心情是很坦然的,也从未畏惧过死亡。
每个人都渴望好好地活着害怕死去,尤其是年老的人,觉得还没有看够这个多彩多姿的世界就要撒手而走,有许多不舍,还有许多留恋。但是命运照样会把你推向生命的边沿,谁也无法让时光倒退。
人生最深沉的叹息,是留不住已然逝去如涓涓流水般的年华,当人至暮年,在行将花白的头发被照成金黄色的黄昏里,才知道自己为之奋斗为之坎坷的一生只不过是几件刻骨铭心的往事而已!往事不堪回首月明中,有些人永远也无法立足今天,总想着明天的美好,其实真正的生活的基石夯于今天,明天只不过是今天的未来。
我是一个人啼哭着来到这个尘世上的,或许会在一大堆人的哭声中命归黄泉而去。不能说心中没有不舍,只是于心不忍,不忍爱我的人为我掩面痛哭;不忍我爱的人冷眼无心;不忍一颗僵硬的心独自躺在冰冷的土里;不忍起起落落大悲大喜的默然复原。
生命,从来都不是孤立存在着的。我们活着,健康而又快乐地活着,不但是对自己最大的负责,更是对身边的家人、亲人、朋友的一种支持。而死亡,不但让我们自己再也无法和这个世界如此亲近之外,我们身边的所有家人、亲人、朋友,都将为我们深陷巨大的哀伤之中。生与死,从来都不是一个人的事情。
面对死亡,我更多的是苏东坡在《江城子》诗中的那种情感,“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料得年年肠断处,明月夜,短松冈”。人的一生总会经历很多事情,这些事情有的让你喜,有的让你忧,有的让你仰天大笑,有的则让你垂头叹息!
人们都乐于接受开心的事,而有了忧伤烦恼之事,人们往往哀叹人生不幸命运不公。其实,只要能好好地生活在这个美好的世界,我们就是幸福的。人要么死去,要么精彩的活着,活着应该是安宁的,死去应该是从容的。
“少年听雨歌楼上,红烛昏罗帐。壮年听雨客舟中,江阔云低断雁叫西风。而今听雨僧庐下,鬓已星星也。悲欢离合总无情,一任阶前点滴到天明。”这是蒋捷在《虞美人 听雨》中对生命的解读,一滴相思之水正遥遥的透过我枯萎的心灵,心灵的美丽在于完善,昨日的容颜已不必留念。不必在意自己是否老去,因为老去终是美好,不必在意曾经梦幻般的爱情,因为爱情也会分崩离析。
在人生每个岔路口上,记得留一只眼睛审视自己。死是人类最为壮观的誓言,死也是人生中更为永恒的归宿,不必讳言,生命的脆弱远比我想像的更为遥远,更是不可仰望亘古不变的唏嘘,善待生命,善待自己,成为人生中不可更动的风景。
不要哀叹生命的短暂,不要流连往日的泪水,时间在静静的流逝,化作永远,泪水已成一杯苦酒,乐由自己。诗一般的语言留不住那曾经一瞬的温暖,僵硬的思想永远不会走多远,梦中的情景却可以使人一生留念。
当有一天真正的死亡来临那一刻,我会带着微笑。因为我知道生命是自己的,我不在乎别人对自己如何的评价;真正可以宽恕自己的那个灵魂,不是上帝,也不是佛祖,而是自己,
其实现实社会的生活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好,但也远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糟。死亡与不幸随时都会在我们身边发生,这确实是让人心痛的事。比起那些被病魔折磨的痛不欲生的人们来说,我们的那些不快那些失意又算得了什么呢?
完好无损地活着,就是幸运的。在这世间,再也没有比生命更宝贵的东西了。既然拥有了宝贵的生命,我们何不用歌声和欢笑来妆点、打扮它呢?活着就是幸福,我们应该感谢生活的厚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