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曾迈入普救寺,就领略了它的精妙。
普救寺坐北朝南,居高临下,寺院依山而筑,错落有致。南、北、西三面临壑,东北方向依塬平展。远望巍峨建筑的室顶屋檐在枝繁叶茂的翠绿树枝中隐现,有飘逸的感觉。青瓦红门时时露出,点缀得恰到极致。细眼可以辨别出曲折的台阶,左左右右地穿插与厢房之间。耸立的莺莺塔端坐中央,直插云霄,很是壮观。
进得门里,撇过绿枝查看,殿宇楼阁俊逸挺拔,飞檐翘角巧妙玲珑,青松翠柏如翡似玉,花木草卉遇风轻点,观及池塘边木微伏,鹊桥曲径横架,亭榭互联相通,假山如削蹲卧,心中慨叹园林气息浓矣。
步随导游进入梨花深院,游人如织,人声鼎沸。一座三合小院站满身着各色衣物的游客,进门出门里外瞧个透遍。请宴、赖婚、愈垣、拷红一个个故事的述说引起大家连连惊叹。东屋南墙的一丛翠竹犹在,偶尔看到几株细笋怒出地表,很强劲。绿茵茵的杏树爬俯在不高的墙头摇曳,直勾勾的绿枝伸引到院内端望,张生落地的喘息声似乎可闻,气吁吁般的很急切。出神的时候突然莞尔:张生跳墙的时候如果一脚踩到冒起的竹笋会不会被扎得生疼?继而大呼小叫?“待月西厢下,迎风户半开;隔墙花影动,疑是玉人来”这一剂勾魂失魄的灵丹妙药应该会让张生忘记了所有的疼痛的吧?
看罢深院,转身出门,不远便看到张生借宿的西轩。探头观看房间不是很宽敞,里面有主仆二人,书童躬身研墨铺纸,张生提笔沉思作书,是否笔下有情诗缠绵而出?无从知晓。走出西轩屋门,灰云如铅色遮天,阴沉如残月照夜。“月色溶夜,花荫寂寂春”的感觉有了,“料得行吟者,应怜长叹人”的感觉也有了。莺莺长吟走来,张生吐诗作答,王夫人恼怒登场,红娘巧妙遮掩,一场心有灵犀、缠缠绵绵的好戏就此上演了......
七拐八拐,击蛙台便至眼前。击蛙台的普救蟾声与莺莺塔不可或缺,听人讲得莺莺塔有四百三十年的历史,放眼打量共有十三层,四面锥体,形制古朴,蔚为壮观。数十步开外路中有一碌碡状灰白色圆石,用石块重击则塔身回应“咯哇、咯哇”的声音,与蟾叫一般无二,后人研究其原因在于独特的地形地貌、建筑结构、建筑材料综合而成,同天坛类似。古代的能工巧匠集聪明智慧刻意为之,实在让人击掌称奇,连连赞许。
移步台阶下,钟楼至矣。气势宏伟的大钟悬空而吊,伸手触摸感觉冰凉,左看右思不知其分量几何。忽发奇想听到悠扬的钟声,可惜没有寻见钟槌,不能击打闻声,心中遗憾。钟楼两边楹联为卫俊秀先生挥毫书就。上联“高标跨穹窿,百尺危楼独雄秀”,下联“钟声震寰宇,万念俱空悟世人”,苍劲而又古朴,韵味十足,与景极为贴切。相传此地为“白马解围”的观阵佳地,思想当年白马将军率兵于楼下与孙飞虎鏖战,千军万马鼓噪楼下,长枪短刀来回厮杀,旌旗飘飘,鼓声震天,那是何当的壮观气势!游人多有按耐不住,先是手舞足蹈,须臾扼腕长叹。
不知不觉间,几个小时过去了。走出普救寺的一刹那,感觉有些劳累。大家提议于寺前的一块巨石上稍作休息片刻,几个随行的孩子蹦蹦跳跳,显然一付不知疲倦的样子。
普救寺的舍利塔因王实甫《西厢记》而被轻易地更换为莺莺塔,这个令大家多少略微惊讶,这个也从侧面说明了《西厢记》的魅力。佛门净土居然成了爱情的圣地,这样的结局大出来访者的预料,不知道当初设计建筑普救寺的大师们和长住寺里的和尚作何感想?
从喋喋不休的导游嘴里,我们一开始就了解了莺莺的沉鱼落雁美貌,连主持都无法把持,居然将前面的小和尚头颅当做木鱼来敲,你想张生和孙飞虎会不动心吗?真正能够做到心无旁骛的,不是柳下惠便是太监了。
只怪孙飞虎的运气不济,碰到了张生和白马将军的联手抗敌,“半万贼兵,卷浮云片刻扫净”了,使得孙飞虎的金屋藏娇化作泡影。可惜一条汉子竟然为了一个女人而丢掉卿卿性命,让人贻笑大方了。
诚然,张生得到莺莺的认可是因为自身的才学和满腹经纶。然而,张生的先下手为强已经深获莺莺的心仪,孙飞虎的插队自然不能得到莺莺的认同。红娘的巧针引线为这个风花雪月的故事添颜加色,爱情发展的天平已经向张生的天平倾斜,孙飞虎的失败倒是在预料之中了。
其实,我们忘记了一个很主要的人物,这个就是王夫人。如果没有王夫人这个重要的剧情人物,这个剧本只能是波澜不惊,毫无起色。尽管我们看到了王夫人的朝令夕改,出尔反尔。作为一个相国夫人,自然是阅人无数,一个小小的赶考书生动兀上来就凭几句歪诗便从人家手里抢走心肝宝贝,肯定会引起王夫人的反感和排斥。没有王夫人的睥睨、嗔怒、反悔、激励,张生若是轻飘飘的从人家手心里夺走莺莺,从而美满和睦度过余生,我想怕是不易吧?
我们回头来看看张生,虽然资料显示最后是高中榜首,但是不能一口咬定此君不是一个好色之徒。从见面的第一眼起,张生便被莺莺的美色勾引得目不转睛。尾随借宿,只不过是一个以此接近的借口罢了。你想那张生借宿西轩可有读书之意?遮人的伎俩已是昭然若揭,难逃众人的法眼。既入佛门境地,当潜修苦学,吟诗作赋,奇花异树、钟悠蟾远等景色甚美,为何不见笔端?继至红娘前来送信,却是色心尽露,一览无遗。剧本详细描述了张生的猴急模样:月光里看错了人,嘴里叫着“小姐,你来也!”上去就搂住了红娘,被红娘训斥道“是我,你看的好仔细”!心怀不端,蓄谋已久矣!
待到确认莺莺书信邀其见面与西厢房,色胆包天。踩得杏枝,怕上墙头,一跃而入。为色迷而失礼仪,全然不顾后果。倘若此时有人喊将捉贼,怕是百口莫辩、有苦难言矣!
好歹莺莺倾心;好歹王夫人应允;好歹白马解围;好歹孙飞虎兵败;好歹金榜题名;好歹花好月圆。若有一步老天不予衔接完美,悲剧即将上演,岂不玩完哉?
宝刹之地,清净之土,雄浑庄严,偶成一段佳缘,真乃奇事!至此,剧以寺而生,寺以剧而名,真乃幸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