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读后感
暑假期间我读了郭景瑞老师写的《新爱的教育》。其实最初拿到这本书的时候,一看书名,我便有些奇怪,我以前读过《爱的教育》,是意大利作家亚米契斯写的一个小学生恩利科的成长经历,感动了千百万的读者。那这本《新爱的教育》又写的是什么呢?我将信将疑的打开书,一会儿就被书中的内容吸引住了,既是因为书中幽默风趣的语言,也是因为他曲折感人的故事。
读完《新爱的教育》这本书后,书中的这句话让我深深感受到郭老师是一位的纯朴、原生态的好老师。那就是“做老师的不当班主任,就像鱼儿离了水,鸟儿离了林一样,一点儿意思也没有。”郭老师不是名师,也不是专家,而是一位普普通通的老师,但他在教学工作中给人的爱是惊天动地、震撼人心。这本书的封面上写着这样一句话:最平凡的其实最感人;最容易被我们忽略的,往往最撼人心魄。到底有多感人,多撼人心魄呢?
书中讲到郭老师在五十多岁的时候调回城里的一个中学,担任初一(6)班的班主任,原来这个班的班主任是刚毕业分配的一位年轻教师,教学没经验,又因为没和女朋友分配到一起,把个班给耽误了。对于这个差班,郭老师接手后,第一周以课堂为突破口,赢得了同学们的认可和喜欢。紧接着郭老师用爱心唤起每一位学生,特别是对于班中的调皮生,举行班委会,总结会等进行即时教育,因材施教,帮贫结队。就这样郭老师不辞劳苦,为了学生的进步,还经常奔波于家访的路上,才知道孩子们的调皮,学习的不努力,大都来自家庭环境的关系,经过郭老师的耐心与家长交流,半个学期来,学生的成绩进步了,班集体和谐了。在期末考试中,六班取得了年级第三名的好成绩。
书中有一个典型的代表——刘金龙。他看准了不管他怎么皮,老师都不能对他怎么样,因此跟老师吵架是常有的事,每次都像战场上的公鸡,吹胡子瞪眼,而且还当着郭老师“呸”的唾弃,成绩自然可想而知。但是就是这么一个“朽木不可雕”的浪子,在郭老师的循循善诱下,一学期后,他的成绩由不及格到及格,甚至能考七十分以上。
班上像这样的问题学生还有很多,郭老师有一颗真诚的爱孩子们的心,不管是多调皮的学生,犯了多么严重的问题,他都不会讲一句粗话。唯一的一次就是对刘金龙说了几句重话,可是第二天马上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向他道歉,并且保证以后绝对不讲粗话。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因为他觉得孩子也有自尊心,只有维护孩子的尊严,孩子才会相信你。其次,分不开的还有郭老师的耐心。既然是问题学生,不可能一下子解决问题,今天好了,明天又犯事了,这是常有的事。可是郭老师不急不躁,每次有问题都是耐心解决。最后,最重要的也就是恒心。下决心做一件事容易,但是是否能坚持到底呢?郭老师接手这个班级一年后,因为为学生操劳的太多,住院了,后来再也没有走上讲台。但是在这一年里,白天他为孩子们操心、着急,就连晚上因为担心孩子们的成绩而胃痛睡不着觉。想想一个离退休还有两年时间的老教师,面对差生都不放弃,不退缩,更何况我们年轻教师呢?也只有有爱心的教师才能教出有爱心的学生。
是的,作为一位班主任老师,我们首先要乐在其中,班级中每一孩子的一言一行,都值得老师去关注,去深思,去教育,不能用一个字“好”或“差”对学生定型,学生出现问题要即时教育,耐心地谈话,细心地观察,实地了解到深处,能处理好学生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就是班主任老师最大的快乐。学生的点滴进步都是我们老师最大的幸福。其实能乐在其中的老师必须付出更多的爱。正如书中说的“教育学生这个法、那个法,实际上只有一个法——就是你得真心去爱他们。只有你真心地爱他们,才谈得上这个法、那个法。爱心是源,方法是流;爱心是根,方法是枝叶,有了源,水流才不断;有了根,枝叶才茂盛。无源之水,就会干涸;无木之本,就会枯萎,都是一个道理。”的确,作为一名优秀教师就应该无私奉献,爱岗敬业,愿我们每一位老师以平和的心态,做平凡的事,用平常的心去浇灌每一朵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