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有一种伟大而又令人惊叹的力量,如果能够巧妙运用它,它将带给你信心而非羞怯,平静而非混乱,泰然自若而非无所适从,心灵的平静而非痛苦。
在现在生活中,有不少的人都在抱怨自己命运不济,他们厌倦生活……以及周围这个世界运转的方式,但他们却没有意识到,自己身上有一种神奇的力量,能够使他们获得新的生命。
如果能够意识到这种力量并且适当地运用它,那么你的生活将有新的改变,变成你梦寐以求的生活。一种原本充满悲伤的生活可以变得充满快乐,失败可能会转化为成功。当贫穷啃着你的生活的时候,你可以将它变成一种幸运。羞怯可以转化为信心。把没有信心的生活变得妙趣横生,充满乐趣。担惊受怕也可以变成自由。
我们在走向成功的旅途中,总会一次又一次地遇到困难和挫折,往往处于逆境之中。他可能会陷入一系列的困难中,他可能不得不和这样那样的麻烦抗争。不久,他便形成了这样一种生活态度:人生是艰难的,人生就是战斗,生活所发的牌总是跟他过不去……那么,做这样那样的事情有什么用呢?……“你不可能成为赢家”。那么,这个人就会灰心丧气,认准无论自己怎么做,都“不会有什么好事”。他自己想在生活中取得成功的梦想破灭之后,他便将注意力转移到子女身上,希望他们的人生会是另外一种样子。有时,这会成为一种解决问题的方式,然而孩子们又会陷入和父辈们相同的生活方式中。最终这个人得出了许多的结论:唯一能够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就是结束自己的生命——自杀。
从头到尾,这个人一直没有发现这个能改变他人生的巨大力量。他没有能够分辨出这种力量……他甚至并不知道这种力量的存在……他看见成千上万的人在以和他相同的方式与命运抗争,并认为那就是生活。
曾经莱莫多·德奥维斯讲过这样一个故事。亚里山德拉大图书馆被烧之旨,只有一本书保存了下来,但并不是一本很有价值的书。于是一个识得几个字的穷人用几个铜板买下了这本书。这本书虽然不是很有趣,但里面装着一个非常有趣的东西!那是窄窄的一条羊皮纸,里面写着“点金石”的秘密。
点金石只是一块小小的石头,它可以将任何一种普通金属变成纯金。羊皮纸上的文字解释说,点金石就在黑海的海滩上,和成千上万的与它看起来一模一样的小石子混在一起,但秘密就在这儿。真正的点金石摸上去很温暖,而普通的石子摸上去是冰凉的。然后他开始变卖自己的家产,买了一些简单的装备,在海边扎起帐篷,开始检验那些小的石子,就是他多年的计划。
他深深地明白,如果将一块普通的石子捡起摸摸它是冰凉的,就把其扔在地上,那么他很有可能几百次地捡到这块石子。所以,当他摸着石子冰凉的时候,他就将它扔进大海里。他这样干了一整天,却没有捡到一块是点金石的石子。然后他又这样干了一个星期,一个月,一年,三年;但是他还是没有找到点金石。
有一天中午,他捡到了一块石子,并且这个石子还是温暖,但他随手仍把它扔进海里。他已经形成了一种习惯,把他捡到的所有石子都扔进海里。他已经习惯于扔石子的动作,甚至会把他想要的石子依然扔进海里。
唉,有多少次我们已经摸到了巨大的力量却没有认出它?有多少次这种巨大的力量就在我们手中而我们却把它给扔掉?如果没有看到它或抓住它,那么我们就不可能创造出伟大的奇迹。这正是我从前为什么要用这样一整篇专题论文来讨论这种巨大的力量,这就是因为人类拥有了伟大的力量。康威尔曾在他的《钻石宝地》书中讲过这样一个农夫的故事。他的土地为他赚进许多钱,还有一个非常可爱的家。每年他都能从种植作物的收成中存下一笔钱。他什么都不缺,生活过得不仅有价值,而且还很快乐。然而,一天有个僧侣对他说:“如果你能找到一个地方,那里有水从白色的沙子上面流过,你就会找到钻石。你的女儿会比任何一位公主都富有,你的儿子会比任何一位王子都富有,而你将得到你所能想象到的所有财富。”那一夜农夫没睡着觉……这是许多个日子以来的第一次。他在床上辗转反侧。最后,天一亮他决定卖掉农场,离开家去寻找钻石。他这样做了。他把家人托付给一位邻居,拿上钱,走遍全世界去寻找钻石。最后,当他口袋里只剩下几分钱的时候,他对他自己和他所做过的一切只有厌恶,他自杀了。这个时候,那个僧侣又来到了农场。他走进房子,抬头看了看壁炉台,问道:“农场原来的主人回来了吗?”农场的新主人回答说:“没有,他没回来。”僧侣说:“他肯定回来了,要不那边壁炉台上的石头怎么都是宝石呢?”“啊,不,”农场的新主人说:“那不可能……我是在后院发现这些石头的。”僧侣又向农场的新主人保证说:“我没有骗你,那些就是钻石。”
非洲的金伯利金刚石矿就是因此被发现的。
你是不是读出这个故事的意义所在。当我们要去全世界寻找钻石,而钻石正好就在我们的后院。我们一生都在寻找可以使我们的生活彻底改变的那种能力,但许多人用一生的时间都没有找到。然而,它就在我们面前。我们要做的就是认识它、利用它,它就在你的身边。
伟大力量令人惊讶的地方就在于每个人都可以运用它。它并不需要什么特殊的训练或教育。这不是那种你必须有特殊的资质才能成功地利用它的能力。这也不是一种某些人特别具有的能力,运用它你不必有任何财富或威望。这是一种每个人与生俱来的能力,无论他穷还是富,成功还是失败,也无论他是出生在富人区还是贫民区。我们认识到这种能力越早,我们踏上正轨并一直走下去也越快。我们从此迈上正轨并一直走下去,其他人心中升起的希望就会很大,他们也会采取这种健康的生活模式。
许多人在走进一家鞋店时,往往不会意识到,他们可以买一双黑色的鞋,也可以买一双棕色的;当他们走进一家服装店的时候,他们可以买一件浅色的外套,也可以买一件深色的;当他们打开收音机的时候,他们可以把旋钮调到这个台,也可以把它调到那个台;当他们走进一家冰淇淋店的时候,他们可以买一个巧克力脆皮也可以买一杯菠萝汽水;当他们要去看电影的时候,他们可以去一个附近的电影院,也可以去城里闹市区的电影院。的确如此,如果你选择的话。当你要度假时,如果你选择了去海滨而不是去爬山,你就做出了选择。当你要买一辆小汽车的时候,你可以选择买某个特殊牌子的车,也可以选择买另一个制造商的车。换句话来说,一个掌握最大的力量就是选择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