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那荒凉的天空,我撒下那些绿意的种子,多年后,我相信,那里会是我梦想的诗意般的春天!
——题记
在这喧嚣的都市,霓虹灯的色彩,将这世间编织,我时而望着陌生的人影从我面前匆匆而过,每个人都如同在这梦里生活,谁也不知我们的下一站旅程在哪里。
走在车鸣声声的烟尘里,我只将静的夜空凝望,可是那并不能带给我一丝的安慰,朋友曾说,我们本就是喧嚣中度过,倘若失去了喧嚣,我们的所存在又是为了什么?既然如此,安之即可。
我本就是一个喜欢宁静的人,追求着心灵的净土,有时痴想,古人中的天人合一该是多么美好,化身于世间的一草一木,倾听着他们的悄悄话,将这四季轮回里,那一场场浮生物语经历。
“生命本就应该在宁静中享受,太多的喧嚣,我们不是圣人,也无法真正做到淡然于物外,无知无欲,又为何不能去享受一下宁静,给自己一份闲暇的放松!”我对朋友笑笑说,“这不也是一种安之若素吗?”
“安之若素不是你这样理解的。”朋友说道,“它一直都是闲适,就如同这喧嚣,也不过是一件普通事而已!看惯了就行!”
我只是笑笑,仰望着天空,却是灰暗的天,我不会去否认他人的看法,也许朋友说得很对,他才真正明白了安之若素的精髓,或许,我只是想要找一个莫须有的借口罢了,可是,这就是我的安之若素。
几天后,朋友来到我家里拜访我,我正在键盘上敲打着那些繁华的文字,他一见到我就说,每次都是这样。是啊!我回答,嘴角是淡淡的苦涩,是啊,每次都是这样相似的文字。可是,千百遍,它依旧存在。
“我想出去走走!”我对朋友提出,朋友这次没有拒绝我,“好!”朋友很爽快就答应了,这却令我好奇。“也许你说的也是对的吧!”朋友淡淡回应了我一句。也许?什么是也许?我有些无语,没想到朋友竟然给我来了一句淡淡的回应。
“看在你答应我的份上,我就不跟你计较了。”我狠狠对朋友说道。朋友随意地耸耸肩。朋友没有问我的目的地,我已经说了几百次。
尘烟滚滚中,车子缓缓驶向远方。
我们的目的地是远离了这尘世喧嚣,很遥远的一个偏僻的小地方,那里,算是我最美的回忆吧。记忆中的那里,小草清风里微笑,迎往着每一位来到这里的人,简洁淡雅的野花,散发着她们独有的芬芳,偶尔,我躺在花丛里,看蝴蝶嬉闹,翩翩起舞,也有时听见鸟儿婉转的歌鸣。眼前的天似乎也不在那么灰暗,焕发出来丝丝绿意。
来到这里时,我们只看见了一位孤零零的老伯,在荒芜的野上,弯着佝偻的身躯,动作蹒跚地插下一株小树苗。记忆里的那些画面终究不见,在这喧嚣都市,或许这个喧嚣蔓延了所有,又怎会允许她的存在呢?我心想。我并没有感到失落,或许,这本就是预料的结局,只不过,如今的梦终究破碎。
老伯也看见了我们,向我们慈祥的微笑,我和朋友以微笑回应,然后来到了老伯的身边。走到老伯身边,老伯说道,“二位也是来这里看风景的吧!”我和朋友相继点头。“只是这里再也不复当初了。”老伯长叹。我和朋友听出了老人的落寞,也许老人以前就是这里的人,这是我们的猜想。然而,接下来的交谈却令我们对这位老人感到了敬佩。老人并不是这里的人,以前他也曾被这里的风景所深深痴迷,后来,老人来到这里时,曾经的一切都消失了,于是老人在这里定居了下来,他想将这里重新建成一片绿色。老人告诉我和朋友,还有几位和他一样的人,只不过今日不在。
我和朋友无言。
岁月流过了他们沧桑的身躯,他们的心却越发充满生机。我心想。
我和朋友拿起树苗栽了起来,老人在旁边很耐心地指导着我们,日落黄昏时,我和朋友满头大汗,我们二人只是相视一笑。“我们要回去了,有时间我们会来,希望和你们一起栽树苗。”我和朋友对老人说。
临走前,我从怀里,取出了一包草籽,那是普通的野草的种子,我一直都相信,“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我分了一半给朋友,然后我将手洒上天空,任那微风将草籽吹向这片荒芜。
车子启动,我从车窗后面望去,我看见老人默默注视着我们离去,依稀里,微风中,小树苗轻轻挥摆着叶。
在这一刻,我的心变得宁静,我想,那些绿意的种子会将我的心传向那喧嚣的都市,也许,多年后,会有那么一个人来到这里,看着那些小草,那些树,然后洒下花儿的种子,依稀里,老人重诉着那些记忆……
多年后,我想,我的绿色,终已诗意如春,安之若素,我心依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