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果树院是我初中时代的校园。在那里,我幸福地度过了三年的美好时光。如今,已有好长时间没去那个院子看看了,也不清楚校园里那古朴的一角还是否存在,但它将永远珍藏在我心里,萦绕在我梦里。
记得开学时,老师带我们走到一排二层楼前,只见拱形的门洞上方,白底黑字书写着“白果树院”。进去后,我们心里暗暗赞叹,真是个别有洞天的所在。这是个不大的四合院,四周都是二层小楼,淡黄色的墙壁,有些陈旧,地面由六边形水泥砖铺就,已有些破碎不平了。整个院落虽不是现代化的建筑,但幽雅宁静。最喜院中有两棵大白果树,树干有合抱粗了。浓密的枝叶将院子上方那不大的天空遮起来。老师说,我们的教室就在这里。噢,这就是我们的―方天地了。我们带着美好的憧憬幵始了初中三年的学习生活。
开学不久,便逢金秋了。两棵白果树的叶子全变为浅黄色,乍看,让人以为开了一树的小黄花。或许你会觉得那是一群金色的蝴蝶栖息于枝头,且轻轻地扇动着翅膀,反射着秋天灿烂的阳光。细看时每片小叶子都象把玲珑可爱的小折扇,披盖着累累的白果。风乍起,树冠摇动,刷刷的,象老人爽朗的笑。霎时间,满目已是飘舞的黄叶,雪片一般纷纷飘扬着,洒了一地,落了一身。
这不是现代化的校舍,但我们欣赏它的幽雅与古朴。记得老师曾跟我们说,这两棵树自从建校时就栽上了,到现在将近一百年了,论岁数你们还得叫它老爷爷呢!“一百年了”,我们都张大了嘴。就是说早在清朝末年,白果树院和这两棵白果树就已存在了,难怪小院这么陈旧,它从半封建半殖民地的年代走过来,一定经历过不少磨难吧,也一定有许多爱国靑年在这里成长起来,积极投入到反帝反封建的革命及新中国的建设中去。我们想。
从此,我们更爱这座小院了。上课时,偶尔会有一片金黄色的小叶子飘进教室的窗口,栖身于我们的桌上。我们便突发“奇想”,偷偷地在树叶上题首小诗,夹进书里。以后,我们常用这种小折扇式的叶子写上所谓的诗,互相传看,结交诗友,也很有几分情趣。课间,我们常伫立在窗前,享受这属于我们的世外桃源。我们的教室在二楼,大大方便了我们的视线。稍一抬头,会看见那红瓦围成的一角蓝天,蓝湛湛的,汪汪如水,虽然是一角,却更显得纯澈、深邃。我们爱久久地凝望这角深蓝的天空,咀嚼这深蓝色的神韵、在这纯纯的底色上,谱一曲歌,画一幅画,写上我们美好的向往。
小院的大部分天空被白果树的树冠遮住了。透过枝叶的缝隙,会看到大棉絮般的云朵悠然地飘过,或许还会有一支白鸽的方队掠过小院这方天空。深蓝金黄、雪白互相掩映,形成一幅明丽的画面。画面有一种和谐的美,立体的美,再添上我们,便有了靑春的美,希望的美。
而秋天的白果树院最有趣的事莫过于打白果了。黄昏,大部分同学回家去了,白果树院荫翳、宁静,飒飒秋风寂寞地游荡着,白果树上时而传来大喜鹊的叫声。可这宁静没多久使被打破了。只见我们六七个同学,每人手中都拿着扫帚木棒等家伙飞也似的来到树下,盯着那累累的白果正垂涎三尺呢。大家将手中的家伙向树上一抛,便抱着脑袋喀笑着跑开去—是为了躲避落下的扫帚木棒,也是为了躲避落下的成熟的白果,要知道,成熟的白果,果肉是顶臭的。但我们自有享用它的办法。大家把一大唯成熟的白果拿到水龙头下冲掉熟烂的果肉,只剩硬皮的果核。然后,找个隐蔽的地方点起一堆篝火,将果核拿到上面烤。不一会儿,随着阵阵香气扑鼻而来,果核“啪”的一声炸裂了,露出一个绿莹莹的“翡翠珠子”,有花生米大小,这便是可吃的果仁了。这虽算不上什么山珍海味,但我们吃起来却那样香甜。
第二天早晨,濛濛的晨雾中,总会有几把扫帚,几根木棒俏皮地挂在枝头,便成了我们“作案”的明证了。
这便是白果树院的秋。白果树院的秋固然迷人,但它的冬、春、夏也一样各具魅力。你看冬天,在鹅毛大雪纷飞的日子里,小院的地面、屋顶,甚至窗台、窗楹都积满了雪,更不用说两棵白果树,那错落的银枝,似乎每个枝梢都挂着一个香甜的童话,整个小院如神话的宮殿。春天,白果树长出一身绿绒,濛濛的春雨里,乳燕在檐下啁啾着。夏天,白果树浓密的树冠为我们遮避骄阳,投下诱人的清凉。
多么可爱的白果树院啊!
光阴茬苒,如今我巳不在那个院子了。记得毕业时,同学们互赠一片白果树叶,并住上面写上留言。那时,我们是多么流连那个小院啊。现在,不知小院是否依旧,是否又有新的同学在那儿上课。我永远不会忘记小院留给我们的那些快活的日子。它记载着我们成长的足迹,同时我们也会为小院的历史而自豪,我们不会忘记小院从风风雨雨中走过,从而也不会忘记我们有着怎样伟大的祖国。^
我走出了白果树院,却把心留在了那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