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拾荒者,小拾荒者,新拾荒者。虽说只有一次,却让我记忆尤深。
六月,骄阳似火的六月。那个下午,我和几个同学闲着没事干,便突发奇想--决定去拾荒。那天放学比较早,正值一天中最热的时刻。我们按耐住炎热,毅然的开始了拾荒的旅途。
拾荒的第一站是在学校。同学们把喝完饮料的瓶子到处乱仍,我们便迅速搜集起来。跑遍学校的每个角落,搜遍学校的每个地方,我们捡到了15个瓶子。我们每人拿着瓶子,一点也不觉得耻辱,反而很高兴。我兴奋的去废品站换钱,却被小娟拦下。她告诉我们一个瓶子1毛钱,我们这里有5个人,每个人都得有5毛钱把?我们必须锝在找到10个瓶子才行。于是,我们继续寻找着。
出了校门,我们便把第二站设为学生回家的路线,我们决定沿街找瓶子。有时瓶子会出现在树底下,也会出现在马路旁。我们一看到瓶子就会兴奋,便争着跑着过去捡起来。我们走到一半,就遇到认识的同学。他们用鄙视的眼光看着我们,还对我们议论纷纷,我们却不以为然,把他们的嘲笑作为动力,发誓一定要凑齐25毛。沿街的收获也不小,我们整整好好凑齐了25个瓶子。
我们高兴的叫着喊着,跑着来到了废品站。那个废品站的老板有几分骄傲,看到我们是几个孩子,便随口的说:“瓶子1。5钱一斤,卖不卖?”我们听了气就不打一处来,大声得吼道:“不是1毛一个的吗?怎么1。5一斤。”那个老板娘更骄傲了,爱卖不卖,不卖就滚,别再这里挡着我做生意。“谁稀罕呐。不卖就不卖,我们走。”小娟说完,领着我们就走了。
我们决定去找破烂车,在回学校的路上,一部破烂车疾驰而过。我们见状,拔腿就追!那车子倒好,越走越快。我一个箭步往前冲,好不容易才追上了那部车子。收破烂的叔叔很和蔼,他看了看瓶子,说1块钱。我们问道:“不是一毛一个的吗?”那叔叔也很有耐心,和我们解释道:“你们这里的瓶子有些大有些小。小的3分钱一个,大的5分钱一个。现在都什么时候拉,还1毛钱一个瓶子。”我们点点了头,看着这么多的瓶子,又有些不舍得。我们便开始了讨价还价,执意要叔叔给我们1。5。叔叔笑了,也答应了。我们也笑了,拿着钱就走了。
“有5个人啊,钱不够。还要1块钱。”我清楚得知道。于是,我们抹去头上豆大的汗珠,继续寻找瓶子。这回我们决定分头找。我和小宇一队,来到了学校对面的花园。我们本以为那会有很多瓶子,谁知兜了一圈却一无所获。另一个小队的收获也不大,只找到了3个瓶子。我的心里不禁期盼起来:“现在的人怎么那么文明,多丢几个瓶子会死嘛。”我把这句话说出口,同学们便开怀大笑。
于是,我们决定往另外一条街去找瓶子。“好累啊,腿好酸啊!”小宇埋怨道。“对啊,好酸啊,我都不想走了。”小洁也随身附和道。我累的地垂下头,苦恼的看着天空。这时候,小燕的一句话激起了我们的信心-------别放弃,坚持就会成功的。嗯,是的!我给自己打了大气,继续走起。好不容易在这条街上找到了一个瓶子,谁知里面去爬满了蚂蚁而且一股臭气。我们失望的摇摇头,便继续向前走。这条街十分干净,致使我们才捡到5个瓶子。我们看到了一个破烂车想去还钱,那个阿姨却已太少为由拒绝了。
我们决定是学校搜刮,我们借作业本在学校的名义,混进了学校,想去学校的垃圾池捡几个瓶子。一学校的女门卫小气死了,以为我们要做坏事,便一直盯着我们。没办法拉,我们只能假装去楼上拿本子。走到三楼,小娟假装上班去拿本子,其他的四个人就跟着我去垃圾池。我们的动作十分敏捷,门卫一点也没发现。我们来到垃圾池,结果令我们大失所望,垃圾池里只有2个瓶子。我们捡好瓶子,放进袋子里,又从另外一边兜去大厅,装腔作势的喊到:“娟,你快点啊!拿个作业拿那么久,快点啊!”小娟下来了,狡黠的对我们笑了笑,就走出了校门口。
小娟带着我们躲到了一部车的后面,她小心翼翼的拉开书包链,从里面掏出了一袋东西。我惊讶的发现,那是一袋装有10几个瓶子的塑料袋。小娟小心的告诉我们,说:“我这是从班上拿来的,你们可不能说出去啊。改天我们在找几个瓶子放回去。”我们点了点头,便提着瓶子欢快的去找破烂车去了。这时已经很晚了,将近7:00钟,我们惧怕破烂车已经打烊了。
我们一边走,一边担心。眼尖的小燕发现了一部破烂车,我们又是一阵狂追。那不车停了下来,乍一看,原来是刚才那部破烂车,原来那个叔叔呢。我们气喘吁吁的告诉叔叔:“叔叔这里还有,你给我们1块钱吧。”叔叔没有犹豫,爽快的答应了。我们紧紧的攥着那2。5,飞也似得跑到了商店,没人买了一根雪糕。这雪糕虽然只有5毛钱,但是它汇聚了我们这五个孩子的心血。
小洁有感而发--不当家不知柴米油盐贵啊!我也深深的体会到,赚钱是一件多么艰难而且辛苦事情啊。从今以后,我不会乱花一分钱,这些钱都是爸爸妈妈的辛苦换来的血汗钱!
感谢生活,感谢拾荒。
真挚体验,美轮美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