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记:我19xx年考入县城中学,后因病退学,1982年重回张庄镇初级中学补习。30多年后写下此文。)
任宝卿,19xx年10月,荣幸地成为了我的物理老师(笑);是我找的他——其更加一层荣幸(再笑);被我淘了好几十天而至于大动肝火——其荣幸之至(大笑)。
任宝卿,小小二十出头年纪,游窜在张庄镇初级中学校一群优秀教师行列,并且霸占了至高无上的“男神”宝座:1.身高近一米八,笔挺笔挺的身材——高;2.在平定小县城黄金地段姑姑寺附近拥有大约200平方米的地皮,平日里穿的衣服别人没法比——富;3.脸皮白白净净,一尘不染,一副牙齿白得瘆人,(真不知他是拿什么东东刷的,)鼻梁挺直不扁,脸型长圆——帅。一群十五六岁的纯情少女们对他是膜拜至极。估计百分之八十的女生每天都是想着他入睡的。
八十年代时新喇叭裤,记得任宝卿有一条白黄色裤子,面料细腻、下垂、飘逸,穿在身上非常有范儿,任宝卿常常穿着它,搭配一件灰色的夹克衫,梳着大背头,脚上的黑皮鞋擦得锃亮锃亮,和毕成来、王文山两位老师一起,工作时间离岗(估计是请假了)跑到我们张庄去看电影儿。看电影是名义上的事,其实他们就是去走T台,帅哥嘛,城市来的帅哥,站在一群土坷垃里,那就是鸡尾酒和二锅头的差别,那气质、那风度,自然是大把地赚取了农村妙龄少女羡艳、爱慕的目光,然后心满意足的、得意的、甩着两条扫帚一样的喇叭裤,刷刷刷,得瑟!臭美!贪婪!
我的审美观不同于大众,非主流式的,当时就觉得人家毕老师漂亮(虽然牙齿太不给力 了),喜欢听毕老师唱歌。小任不是带物理的吗?我从来不爱上物理课,恨屋及乌,对不起,“男神”?——不感冒。
刚去中学前一阵儿,学习的劲儿大着呢。每天散学后都去郭爱红家完成作业,当然是一捎二带的听郭爱红神侃几句啦,就几句啊,一出溜儿10点啦,赶紧回去睡觉,没完成起的作业明天再说吧。
第二天,数理化都要交作业,化学和数学都是没问题的,唯有物理。我不是不喜欢物理吗?做作业时,排着顺序做的。先做化学,化学好做啊,少而易,三下五除二的事;再做数学,数学不难,动动脑筋稍微费点事也就完了,这不是还侃着吗?往往数学刚做完或者留个尾巴,就该睡觉了,物理肯定是明天的事了。每天如此呀。所以每天交不了物理作业。可是小任卡着作业呢,于是总是在小任就要上下一节课的时候,我匆匆跑去交物理本。
一而再,再而三,这种状况一直持续着。由于我每天10点多睡觉,早上6点就得起床,八个小时的睡眠满足不了我,缺觉,这缺下的觉呢,就在物理课上补。当我看见小任手提一块小黑板,上面写满了物理题,说真的,我也很想学,可是眼睛就是不随心而随脑,只要小任讲上十分钟后,我的大脑就开始迷糊,眼睛就涩的睁不起——再挣扎都没用。怪就怪在别的课都不瞌睡,只要是物理课,甭管啥时上,总睡。
这下小任不干了,有一天,终于发作了。
那天,我自然又是迟交作业的啦。当我匆匆跑到小任的办公室,报告进去时,小任在那儿站着,浑身寒气逼人,那双会说话的小眼睛射出两道凌厉的光。我的心一下子哆嗦起来,感觉今天没好果子吃。
小任声音沉沉的稳稳的:“郭计荣,你为什么迟交作业?”
无语。我能说真实情况吗?
小任重重地发出一个满是疑问的词:”嗯?”
“你是不是不会做?”
“会。”我的声音在我听来是低的,他肯定听得清楚。
会而迟交作业甚至不交作业,你说我这不是找抽呢吗?听:
“俺知道nia你是平定一中回来de们”,普通话读“的”字后边绕弯儿,平定城里人说“的”字干巴脆,后边不带尾音。
“俺知道nia你”占“了门,nia你能看起我来唠?”他这个“占”字出口时前边的声母口型摆得相当到位:“zh---an---zhan---占”,听到我的耳朵里出奇的清晰,不由我不体会到它的字义和色彩,顿时,我像吃了武打小说里的毒丸,只觉得浑身虫蚁乱窜,奇痒难受。悄悄歪头瞄瞄他,正碰上那双小眼睛含讥带讽居高临下嘲笑我。我缩了缩身,再低低头,大脑开始打蒙,不知道自己的四肢该如何摆放,硬着头皮支撑着。后边他再说什么,我也顾不得啦,只记得抑扬顿挫,拿腔拿调。没办法,受着吧!
几十分钟后,我终于听到一句:“走哇!”
我慢慢开了门,慢慢跨出门去,再慢慢关上门,然后飞也似地逃开。
当我坐回教室里,长长地出了一口气,忽然悲从中来,“奥---”大哭起来,觉得无限委屈。边哭脑子里边想:“我也不是看不起你,我是觉得物理难做,这不是物理不好懂嘛!”鼻涕眼泪抹了半天,唉,还得上课。
嗣后,不得不意识到这是个严重的问题:决不能再挨第二次尅。
于是,从此后我改变了做法。完成作业的排序变成:第一物理,第二数学,第三化学。并且,白天利用课间抓紧时间完成作业,晚上争取九点以前睡觉。效果自然明显啦,睡够九个钟头,物理课上不打瞌睡,作业也能按时完成,我真的再没有机会,去领略那咏叹调的韵味啦。
中考下来,我的物理考了96分。我6门课总共考了486分,师范录取分数线480分,险险超出6分,我的物理只要稍微考得平常些,而不是达到这个特优的水平,哪怕89分,我都与师范无缘。可恨的小任啊!前脚把我送进师范,后脚就离开了我们教师队伍,自己去升官发财啦。
上师范后,其实我还见过他一面,又受了一次小小的批评。当时遇见他是在师范门外,我正嘴里边吃着东西,猛然撞见他,很发窘,就躲避起来啦(不大方)。后来和一个同学相跟去探望他,他毫不客气地批评我没礼貌,有幸又领受了一次。
此后,我再也没有见过他,听说当了什么石油公司的经理,来来去去都是专车吧,人家回归了贵族行列,自然绝缘于我们这些平民队伍,那几年在我们这儿,算是落难王子?
听说小任这次聚会不确定参不参加,要是不来,那我这篇作文就大大方方放给大家看,乐呵乐呵,要是来,啊!那我就得收起来,免得找不自在,见了任宝卿还得毕恭毕敬严严肃肃亮亮堂堂称呼一声:任--------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