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抹鲜嫩的绿轻描淡写地睡在湛蓝的天幕里,被风吹散然后晕染开来,于是空气里便流动着一股气息,一股绿色的,清新的,最贴近自然的味道。
我呆呆地凝望着头顶的绿色,它们那小巧纤细的叶片宛如一只只小手,在风的抚摸下跳跃在空气中。如果空气是琴键,在它们的舞动下一定会奏出清脆空灵、天籁般的声音。它们跳跃着,弥散出快乐的音符。
我的目光顺着绵延的绿投射过去,一座桥不动声色地藏匿在绿的消失点中,安静而沉稳,以至于我几乎要忽略了它。在我的臆想中,那应该是一座精致玲珑的桥,有水乡小桥般秀气、婉约的模样。
我的步伐冲向绿的尽头,期望视觉再一次受到美的冲击,可眼前的景象却与我的想象大相径庭:一座孤零零的铁索桥沉睡在那里,黑乎乎的肌体在岁月的冲刷下变得光滑乌亮,瘦骨嶙岣的身躯张牙舞爪地延伸着,连接着另外一端。它瘦削得弱不禁风,偶尔一阵风吹过,它就剧烈地晃动着自己的身子,不住地扭动在风的呼啸中。
我倒退了几步,激烈地思考着。若是想观赏更多美好的风景,就必须过桥,可眼前的桥孤苦伶仃、弱不禁风,是否能给我安全的呵护?我停留在桥的这头,但是却依稀能分辨出那一头秀丽动人、风光旖旎的景象。一座桥生生地把两边的世界横断开来,要想让目光贪婪地吸收更多的神奇,就必须经历这令人恐惧的过渡!
在艰难的抉择中,小小的进退都意味着巨大的牺牲。我的目光还在停留,可我的步伐分明已迈出。迈开一步,就意味着向危险逼近一步,向无尽的美贴近一步!我还想让时间在思考中悄然流逝,可我不由自主的行动流露出决绝的信息:前进!
“不要往下看!”身后好像有人在叮嘱,我不知道是否是在对我说,我甚至连回头张望的勇气都没有。我怕我一回头,那种安逸的悠然就会如潮水般包围着我,吞噬了我的身心,我好不容易鼓起的勇气、振作起的信心就会消逝得无影无踪。
我试探着迈出一步,登上桥。我的腿在颤抖,像无数次的紧张时刻那样,软绵绵的,不听使唤,若不是我用意志强烈地控制着它,它会像一团乱棉,瘫倒在地上。我的手紧紧地攥住身旁的铁索,准确地说是抓住一切可以抓的东西。潜意识里,抓住了它们就好像拥有了一把金灿灿的救命稻草。我的手因为太用力而骨节突出,泛着无力的苍白。
一阵风刮过,铁索桥猛烈地摇晃起来,仿佛天旋地转,我的心脏打着最具动感的节拍。我所有的力气仿佛都已耗尽,无力继续斗智斗勇的周旋,我只想扑倒在地,任凭风来折磨与戏弄。我的眼睛垂下去,在目光就要与下方接触的一刹那,一个苍老而有力的声音回荡在耳畔:“不要往下看!”
一个激灵,我猛然抬起头,风停了。我渐渐把目光聚焦在前方。前方,天幕镶嵌的绿色宝石在阳光下闪着光芒,清脆的鸟鸣更衬托出山的幽静旷远。我的恐惧就这样消失了,我望着前方,忘记去关注过桥时的不安与彷徨。
美好的前方激励着我也呼唤着我,我不顾一切地冲上去……
走到桥的尽头,我还仿佛处在虚幻的梦境中,终于掩饰不住满心的好奇,趴在铁索上向下望去……
我倒吸了一口冷气,终于清醒过来;那铁索桥瘦弱的身躯下,竟藏着那么陡峭的万丈深渊。我还看到,桥头,也就是我刚才出发的地方,有许多人像当初的我一样,垂涎于彼岸的美景,可他们犹豫地望了望桥,又深深地看了看深渊,终究还是摇了摇头。
我突然想到,如果那时的我太在意这深渊,还会有现在吗?
我庆幸起来。在我们的人生中,那座铁索桥就像是横亘在眼前的困难,在困难面前,只有两种选择:逃避和战胜。很多人,往往着眼于桥的危险、桥下的深渊而畏缩不前,他们选择逃避;而另一部分人,他们的目光更长远,映入他们眼帘的是桥那端的无限美景,他们知道危险,可他们还看到了希望!
所以,请越过那座桥,看一看前方的美好。沿途的确存在危险,可希望又何尝不在前方!
我调皮地冲深渊做了个鬼脸,继而转身融进了那片久违的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