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学生作文
生物链中有大鱼吃小鱼的说法,包括母食子。可我发现有一种鱼非但不食子,还表现出了感人的父母之爱。
寒假,我常蹲在我家大鱼缸前观赏燕鱼。这十几条燕鱼不仅色彩艳丽、轻盈飘逸,而且个个温文尔雅,十分和睦。可是,有一天,发生了突变,最大的那对墨色燕鱼性情突变,把其他伙伴都赶到了鱼缸的一个角落,然后专注地用嘴巴清理着一片水草,直至一尘不染。它们是不是要产鱼宝宝,准备产床呢?我兴奋起来,便蹲下来看个究竟。
果然,雌鱼靠近那片水草,颤抖着身躯,它一定很痛苦,是母爱的力量让这位母亲默默忍受着。此时,它的心里也充满了幸福的期盼吧?不一会儿,从尾部射出一绺透明的“水晶液”,落到那片水草叶上散开来,我拿过放大镜仔细一看,那散开了的液体竟是一颗颗比小米粒还小的晶莹剔透的鱼卵!足有一百多枚!再看那雄鱼兴奋地在鱼卵上方翻腾着。是抑制不住做父亲的喜悦,还是为小生命的诞生而庆贺?
其他鱼好像嗅到了什么,纷纷游过来,鱼爸爸如临大敌,坚决谢绝“来访”。可有一条七彩燕鱼不知分寸,趁鱼爸爸不注意,闯入“禁区”,鱼爸爸一口把它的尾巴咬住,七彩燕鱼好不容易挣脱了,却在尾巴上留了一颗“月牙儿”。搏斗中,一颗鱼卵被碰落下来,鱼妈妈急忙把它含在嘴里,又吐在了“小产床”上。啊!多么令人感动的父母之爱呀!那么勇敢,又那么温柔,我的心被深深震撼了,倏地涌进一层温暖的浪花……
第二天早晨,我顾不上穿衣服就跑过去看它们。啊!那对父母还在坚守岗位,24小时了!该给这对可敬的父母补补身子了,我把它们最爱吃的红丝虫放了进去。鱼群蜂拥而至抢食着,可那对父母竟纹丝不动,警惕地守候着襁褓中的儿女。啊!忘我的父母之爱呀!我的眼睛湿润了……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也许是48小时的守护感动了儿女吧!看!放大镜下那绿色的小“产床”上,一个个晶莹的鱼卵上面,摇动着一面面晶莹的小旗帜,小鱼长尾巴了啊!我又一次怦然心动,那分明是一片洒满阳光的芳草坡,那一面面摇动的旗帜,是生命的旗帜,感恩的旗帜,在向辛劳的父母致意,在向这充满爱的世界致意!
又过了两天,可以看清小鱼的雏形了,一个个可爱的小脑袋,两边黑黑的小眼睛,摇着小尾巴,努力挣脱着产床,它们要比齐白石笔下的水墨鱼虾美,因为这是一个个活生生的生命。啊!生命,多美好啊!
我轻轻摘下那片叶子,将它放到一个透明的小玻璃鱼缸里,让那对父母放松一下紧张的身心,可它们还有点儿舍不得,一直在那片水草周围徘徊游动。为了不让它们遭受离别之苦,我把小鱼缸吊放进大鱼缸里。就这样,大鱼感觉到它们的宝宝就在身边的“育儿箱”里,终于放心进食了。
小鱼终于下水啦!望着它们快乐的身影,我无限感慨,在这大雪纷飞的冬季,如此纤弱的小生命还能顽强地活下来。万物生灵,因爱而生!
啊!我珍爱所有的生命,更爱这充满爱的世界……
记得四岁那年,我要上“保育院”,可爸爸偏偏要我自己走,当我还在妈妈怀里死缠烂拽撒娇时,爸爸严厉地对我说:“你要学会自立,自己去!”我只好一边哭一边走出了家门……爸爸对我要求是十分严厉的,总希望我能更胜别人一筹,而我却不了解爸爸的用心良苦。直到小考前爸爸和我那一次沟通,化解了我对爸爸12年来的误会。
小考前的一天晚上,月色朦胧,我躺在床上,睡意全无。这时,爸爸轻轻敲敲我的房门,坐到我的身边,轻声问:“儿子,你是不是觉得我对你太严了?”我点了点头,爸爸意味深长地说:“儿子,我给你讲个故事吧!故事的题目是《根柱和墨子》。根柱是一代宗师墨子的学生,他经常受到墨子的责骂,墨子对他十分严格……”爸爸讲完,沉默了。这可贵的沉默让我心里不禁一颤:爸爸对我那么严格,不是为了我能成才吗?而我却……忽然间,我感到有什么东西滴在了我的手背上,冰凉冰凉的,啊,那是爸爸的眼泪呀!两滴看似冰凉实际温暖无比的泪水化解了我与爸爸12年的隔阂,那久违的亲情因为沟通重新回到了我身边,我的泪水也夺眶而出,扑上去抱住了爸爸,两滴小小的眼泪滴在爸爸结实的背上,一切误会也在此时此刻荡然无存,这是父子心与心之间的对话,心与心之间的沟通……
爸爸我爱您!谢谢沟通,它化解了我和爸爸12年来的误会,斩断了父子之间的隔阂,为我和爸爸架起了一座永恒的亲情之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