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眼中的那个世界,庞大瑰丽得不像话,一花一叶便足够容纳你巴掌大的身躯。你肯定花费了不少力气才把鲜艳芬芳的花朵折下,一溜烟便不知道又消失在了哪片青翠的叶子下,把香味洒了一路。你一定是自然界最娇小的精灵,只不过少了一对轻盈的翅膀,但是还好,你勇敢而跳跃的心早已包裹下了一切快乐的力量。你14岁,似乎所有美好的情愫和力量积聚着就要在你心房上盛放了。
故事就这样在午后温淡的阳光下展开,汽车的“突突”声停顿在转角那一片浓荫下。穿着单调白衬衫的安静少年悄无声息地融入了这儿的空气中,他的黑发柔软而服帖,一看便知道是乖巧的男生。艾莉缇摘下准备送给母亲作生日礼物的月桂花,然后飞快地滑下了草丛,动作敏捷而漂亮,那只慵懒肥大的花猫都追赶不及落了空。少年只是朝着这儿草草看了一眼,像是最无心的问候。
这便是最初的相遇了,只不过艾莉缇还不知道,她的身影落在了名叫翔的少年眼里,他连惊讶也不动声色。我想他的心里一定装有一面巨大的湖,把所有激烈的情绪统统无声无息地吸纳了进去。艾莉缇的身影只是轻掠湖面的一根轻巧的手指,让上一辈关于地底下生活的小人的传说故事微微泛起了涟漪。
艾莉缇开始了14岁第一个夜晚的冒险,她用橘红色的夹子把长发束起,沉稳的父亲和聒噪的母亲不安叉期待着,他们的女儿即将走向宛若成人礼般的盛典。艾莉缇和父亲一同记下母亲想要的物品便上路了,步履轻快又稳健。
第二次相遇,艾莉缇与翔的目光交接,空气凝固,只剩下“怦怦”的心跳声。翔却像是已经注视她很久,艾莉缇顿时红了脸,把身子藏在面巾纸下。翔乌黑温软的眼睛看着她小小的侧影,艾莉缇却在那边难过地低下了头。
不能被人类发现,是他们生存的准则。
艾莉缇不能作声,她只好选择逃走。结果母亲一直期盼的方糖不慎掉落到地面上,她望了望,只能更难过地走开。
可是翔的声音却轻轻地透过那一面薄薄的纸巾像落在心上的鼓点般响起。
“不要害怕。”
“今天,我在院子里,看见你了o”翔侧翻过身,艾莉缇把脚步停了下来。
“妈妈说过,小时候,在这个家的院子里,看到过小人。妈妈她看到的,也是你吗?”艾莉缇扭过头向前走去,翔却把上身支起,“喂……”没了下文,少年又沉默地躺了下来,叹了口气。
故事到了这儿便要绕过几个圈,中间的细枝末节依然是透着光的部分,翔把方糖放在草丛边角落的石阶上,压在了写着“你掉的东西”的纸条上,整齐地摆在了那儿。艾莉缇吃惊地一路尾随他,雨点滴滴答答敲在叶子上,艾莉缇支着那片青翠的绿叶扬起了头观看,少年安静地躺在藤椅上。
翔是患有心脏病的安静温柔的少年,他的一切都像是被染上了萤火的光亮,父母的离异又为他罩上了一层孤独的光圈,他的沉默更像是对这个世界无声的妥协。躺在一片花丛中,翔把脑袋向上方侧去,艾莉缇站在那儿没吭声,翔开始像是自言自语,用无所谓的口气说着:“你们是在走向灭亡的种族啊……至今为止已经有很多生物灭绝了,美丽的种族无法应对地球环境的变化,于是灭绝了,真是很残酷,你们也有相同的命运。”艾莉缇摇着头握紧了拳头说:“我们绝对不会灭亡的。”翔却止了声,自嘲地说着自己才是快要死的人。这是在等待着生命被消耗殆尽的人负气的口气,所以对艾莉缇也想要说点过分的话来平息自己内心里挣扎着的不甘的火焰。原来是如此不甘心自己的生命就这样草草画上句号啊!
可是翔始终是个温柔而善良的少年,他把艾莉缇小心地用手托着放到身后不被人发现,他近乎蛮横地把装帧精美的小厨房塞进了艾莉缇狭小而不乏情调的家,他将艾莉缇搁上肩头一起去寻找她的妈妈。艾莉缇却注定要离开,这是她生存下去的唯一办法,在人类的险恶面前他们束手无策,只能选择逃亡。
这并不是一部讲述小人少女与人类少年疾疾无终的爱情故事的片子,它精彩的情节体现在了那些让人眼睛发亮的细节上面:爱情更像是人们后来无端为它抹上的一层臆想,事实上,翔和艾莉缇建立起了跨越种族的一座桥梁,它简单得只剩下彼此的勇气与力量。
艾莉缇在夜晚的月光下和父母悄悄踏上远走的路途,她心里却系着一个少年的身影。她沉默地一步步走着,越过高大的枯树枝,她眼里的世界,是危险而坎坷的漫漫路途。他们在半路停顿休息,艾莉缇跑出去眺望翔所在的方向,慵懒的花猫闪着幽绿的眼睛看向她。她摸了摸猫的鼻子,便又咬牙扭过头重新上路。
最会让人落泪的是,少年飞奔过森林,光和风都被他甩向身后。他捂住心脏所在的部位,气喘吁吁却一刻不愿放慢步伐。他在大声喊着艾莉缇的名字,站在山坡的晨光下。艾莉缇跳跃上高高的栅栏,抬起头与少年对视,握住了他的手指落下了泪。最后翔微笑着把一颗方糖递向了她,艾莉缇把发夹放到翔的手心,算是最后的告别仪式。
这是一场没有挽留的离别,翔告诉艾莉缇他有了活下去的勇气,那是她带给他的勇敢。“艾莉缇,你是我心脏的一部分,我不会忘记你的,永远。”翔望着艾莉缇远走的方向轻声告别,把掌心的橘红色发夹用力握紧。
这便是结局了,却像是一场还未完成的最终章。清晨的薄雾与阳光打在翔的笑脸上,艾莉缇乘上破旧的水壶,摇荡着驶向远方。他们还会继续成长,或许之后永不再见。
最值得称赞的应该是这部电影的配乐了,Cecile Corbel的声音是泛着活跃的空灵之声,这是最出彩的部分,把旋律与节奏深深植入这部电影的灵魂之中。于是伴随着音乐的继续,翔与艾莉缇的故事还在观众的心里上演,永不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