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没出发前,我就在琢磨如何来记录此次旅程。人生有很多奇妙旅程、世界也有多般风景,也许崂山不够排名、也许旅程并非想象中的完美,但它必定是要写进我的人生、浸入我的记忆,所以我一定要用我的方式来纪念与缅怀它。
我们一行人有涛哥父子、姚清明夫妇、袁月、我和媳妇,于20xx年8月17日下午2点多从天津西坐高铁去青岛,晚上7点多到达青岛站。
一下车我就感受到了青岛清新的空气与凉爽的气温,当然我也听到了黄渤的家乡话。青岛并非是我想象中的极其发达的沿海城市(这里请原谅我的无知,某去的地方不多,地理知识更是一塌糊涂。)从旧小的青岛站就能看出它甚至没有我的家乡哈尔滨繁华。街道很宅、设施一般、路灯也是昏暗的,高楼大厦并不气派多的是游客与黑车,路边随处可见的海鲜大排档。
我们打车在第一浴场那里的海鲜大排档吃的晚餐,菜码小的可怜但却价格高昂,由于大家很饿菜又少,餐桌上看起来风卷残云供不应求,一顿饭花了近千元。吃饱喝足后我们面临住宿的问题,我威信跟朋友说如家、7天之类的都要400-600时他们给出的反应和我一样。我们都拿出手机找酒店,打了N个电话后终于有一家7天酒店说有房间,酒店在四方,对于我们这些说来就来完全没有准备的人来说就得打车。打车我们遇到了很大困难了,好不容易停下个面包车还是个黑鬼,没办法我们只好拿着手机导航找公交车,等了不知道多久来了15路,车上差点把差不多都消化了的海鲜挤出来。10点多到了酒店,当然价格不菲标间400多。我们满怀憧憬的稀里糊涂的睡了一觉。
第二天早上起来吃了早餐打了两辆车开赴崂山,车很破很挤也很慢,一路开了一个多小时。我们到了崂山返岭村下了车,我和我的小伙伴们就很自然的被惊呆了。站在山路上背着青山面朝大海,那一刻我终于感受到了海子的意境。
我在崂山没走太多地方,只是在村子周围逛逛,因为我的伙伴们说是来度假的不是来旅游的,怎么舒服怎么来,于是乎,没坐船没出海没爬崂山的主峰及其他名山,这也是我还想再去的缘故。所以我只好写自己的所见所闻了,以我的角度。
美呆了!青山、碧海、茶园、村庄…让人目不暇接~。
崂山的山不是险山峻岭、也不是青葱密布。它们绵延不绝,在这里看不到地平线只有海平线,似是被山围着又似这些山争宠般让你瞧个够,就连山后的云都有山的影子;且有着地中海式的发型,放眼望去尽是碧碧葱葱,只有山顶是光秃秃的,露出来的石头看起来有些刚毅,许是被那绿色抹胸长裙衬托着的缘故。
大海对我这旱鸭子来说是只可远观不可亵玩焉,看着别人在海里纵情的游弋那种羡慕之情是难以言表的。不单是羡慕还有尴尬,引用我媳妇的话”你们两个大男人抱着个游泳圈丢人不?“一开始抱着游泳圈还敢漂在水上,后来浪大了,一浪把我拍在了沙滩上后又被海水拉了回去,死命的扑腾就是移动不了半步。然后就害怕了,不能喊救命还得故作淡定的喊”拉我上去吧,水太咸了…“然后涛哥就拼了老命的笑话我。海岸上有个面积不大的水坑,最深的地方也就120公分,那里成了我的乐园。几乎都是妈妈带小孩在那里玩,我和袁月无耻的占领了这里,话说游泳圈也能玩出多种花样,这是我之前想不到的。最无耻的要数姚清明了,坐在游泳圈上抽着烟还打着太阳伞…!
海边的村庄都是二三层小楼,独门独院,人也稀少,不能更清静了。周边都是梯田,种的大都是绿茶,也有茄子等蔬菜,我就像小馋猫一样看着田里的茄子流口水。如果有人问农家院在什么位置,我想我会说”我们住在山脚,我们住在海边。" 因为打开窗户,山与海就都在你面前。店家是典型的山东人朴素实在。饭食也很好,大馒头超赞的,吃了两天我就感觉自己胖了。晚上我们在园子里拿微型投影看电影,吃这西瓜看星星,就像回到了小时候,就在那某一刻我恍惚了。
相对于女人来说,我是一个不懂浪漫的人。但我的内心却是有着极大的渴望与感知,白天我比谁都阳光活泼爱动,晚上我比谁都忧郁感伤多情。在崂山的那两个夜里,我总是习惯性一个人发会呆。坐在墙根下左边是起伏的山影,右边是正在退潮的海水,上面是明月与漫天群星。"有多久没看过星星了?老家的星星要更亮些!“然后整个人就进入了抽离状态,想了很多又似乎什么都没想。我想这就是放空自己吧~!
还记得那年夏天,晚上我总是一个人偷偷的去后面的田地里,看星星、抽烟、哼这儿时的歌谣直到那种抽离的状态,那是哪年来着?哦,是奥运那年。
20日早晨我们去了烟台,下午到的,住了一晚上。21日吃了早饭坐车,到济南下午6点了,然后去济南西做高铁回了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