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外飘荡多年,已不过传统民间节日,偶然听起身边人说起明日是“腊八节”。身边的朋友同事都在为抢票忙的不亦乐乎,不禁惊叹,真的是又到年终了,在天涯四方奔波的人们又将回到久别的故乡,与分别已久的亲人相见,又将品尝到家乡的美食……
每个中国人,回家过年都是同一样的情结,而荆州的春节却是别有一番风情!
回想起儿时的故乡,荆州虽无喝腊八粥的习俗,却无论家境好坏的人家只要过了腊八,田地的事件已经做完,家家户户就开始用麦芽熬糖并做成芝麻糖,节子糖,蚕米糖,磨干米粉,打糍粑,打豆腐,吃豆花,晒腊鱼腊肉,家里小孩多的妈妈们总是要多备一些,在那个物质贫乏时代,没有零花钱,这些却是我们儿时最美味的零食,绝对胜过如今小朋友们喜欢吃的麦当劳,KFC,年的脚步随着在准备年货的过程中不知不觉来到了!
小伢子最盼过年了,有俗语为证:"大人望种田,小伢望过年”,在春节临近时,妈妈们会特意带去伢子们到集市买新衣新鞋,精挑细选,买好后慢慢折叠好轻轻放在衣柜中,过年当天才能穿上,我们总是时不时拿出看看,爱不释手,总询问妈妈几时过年啊?年终于在默默地期盼中来了!
大年三十,妈妈总是忙前忙后准备团年的饭菜,姐姐当助手淘米洗菜打下手,此时蒸、煮、炸、煎、焖、煨等十八般厨艺都展现出来,相同大小的八个圆盘盛着。虽然不及酒店大厨们做的那般美味,却让人身在异乡,不禁时常回味;爸爸和我们兄亲二人总是忙着作对联,写对联,打扫庭院,对联虽是自作自书,不如买的那样千篇一律,却是情感的真情流露,也乐在其中!
吃饭前叫上家里所有人员,长辈坐上席,晚辈随便坐,爸爸吃饭前祭祖,烧香虔拜,然后作总结发言,教育我们要用功读书,如此一番后,热气腾腾的美味佳肴和醇厚香甜的酒饮,在欢声笑语声中尽情地享用!
用完膳,爷爷奶奶、爸爸妈妈、长辈们会给压岁钱!男孩们却拿钱去小卖部买些渴望已久的炮竹,女孩们却舍不得花留着买文具,这时大人们忙着找牌角打牌。孩子们今晚最热闹,最开心了,他们左手牢牢握着一盒火柴、右手拿着一盒刚从店家买来的鞭炮、脸上洋溢着天真而愉悦的笑容,然后悄悄将一根炮竹燃起丢在你的旁边,片刻,炮竹轰炸,你吓的往旁边大跳而去,心蹦蹦直跳,随后朝孩子大声责备,谁料,你的抱怨声成了孩子们的开心果,嘻嘻哈哈地逃去!
当夜幕降临,家家锅里都要点上锅灯,纪念灶王爷,也都要给自家过世的亲人坟前点燃一根长长的蜡烛或是煤油灯,俗称“送灯”。传闻若丢了此举,已故亲人就会因看不清路而迷失方向,不能回家过年,若环视远眺,到处会灯火通明,美好的幸福生活怎能忘记先人的恩情,这也是荆州人追忆先人,感恩先人习俗的延绵!
大年三十的夜,茶馆的麻将声最刺耳杂乱、瑞雪纷纷扬扬的飘落却最寂静。今时已不同往日,当年那个放鞭炮的小男孩已换着淘气的儿子,不喜欢打麻将的我们,吃着瓜子花生,聊着知心的话,看着银屏大戏春晚来守岁,又未尝不是一种明智的方式!当新年的钟声敲响时,先是烧香虔拜祖先,其后点炮竹出行迎新年!今时已不同往日,当年那个烧香祭祖的父亲已换我们兄弟二人!
如今我们已成家,孩子们也健康成长大,让人不禁想起贺知章的“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 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岁月的流失,已今非惜比,惟一不变的是亲情、乡情,此时已容不得思绪的飞扬,户外的鞭炮声已此起彼复,这种声音整晚你都会听到, 那是春节的声音,是喜庆的声音,更是人们对新的一年的的美好心声!
大年初一,小孩们最忙的事件就是给长辈们拜年收红包,大人们遇到什么人都要寒暄祝福几句,抽烟者客气从烟盒中抽出一支给人,彼此还礼,共贺新年。
小孩们早上吃完妈妈煮的一碗香甜的鸡蛋或是酒糟煮糍粑后,就随着爸爸带着香烛给已逝亲人拜年,先是点燃纸钱、再点燃三根香、后燃鞭点炮,虔诚的在坟前作辑,荆州人对祖先和已逝亲人的怀念总是伴随着年的脚步!
初二开始给外公外婆、舅舅舅妈拜年,小孩们又可以收红包了,小老表们在一起又是买鞭炮,又是买零食,玩的不可开交,初三后,各亲戚走动拜年,年节中每天都会有采莲船,舞龙灯,舞狮子到门前闹新年,十五的会吃米团子闹元宵!
十六就一切恢复正常,小孩勤奋努力学习、大人辛勤工作,年年如此、家家雷同,只是人变了、景不同罢了!
腊八佳节之际、异乡岭南,此情此景却不能全部再现,思绪涌上心头,便提笔简述,以作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