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一台电焊机,两条伤痕累累的手臂,一颗憨厚的心…… ——题记
清晨
一个人在地铺上熟睡,时不时呓语着,睡得多么香甜!手机的闹钟让他从梦中醒来,他打着哈欠,轻轻地开了门走了出去。
他坐在台阶上开始检修着每个同事的机器,忽响起一阵欢快的手机铃声。他的脸上出现了笑容,用沾满油污的手按下通话键,将手机夹在脖子下一边与家人聊着,一边检修机器。他听家人讲那小村庄的变化,什么居民楼地基打好了,什么儿子又进步了……室友们起了床,他也在这时挂掉了电话,装上了修好的机器。他和室友们谈笑着,筹划着一天的工作,作为电焊队队长的他每天都是如此。
上午
吃过早饭后,提着电焊机、电锤、切割机的这群人来到将成为新小区的工地上,引好电线,准备好钢材﹐随切割机刺耳的声音,他们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嗞嗞”声,“吱吱”、“咔咔”声、“腾腾”声交织在一起;切割“机齿前迸溅的火花、电焊机小棒舞蹈的电火光映入眼帘;如同旋风一样,旋转着的火光……
汗滴通过护目镜溅在钢板上发出“叭嗒、叭嗒”声音的,但他们眼睛与嘴角不时会出现一丝丝不易察觉的笑意。
太阳愈升愈高,毒辣辣的阳光炙烤在这群在露天工作的农民工们脊背上,汗水像虫子一样,爬在他们的身体上,不时地滚落下来,但他们仍然努力地工作着……
忽然,电焊队长手颤了一下,一块好好的钢材被灼开了一个洞,他想:“我又得赔偿这块钢材的损失了,又少挣了十多块!”他是一个电焊老工,眼睛因被灼伤了而略有些视力不好,零乱的头发似未曾洗过,头发还因辐射少了一片,胡子拉碴也未曾剃过,他已经干了二十几年的电焊了,怎会再犯初学者的错误!想到这些,他的手想过来抓痒,可谁曾预料到他竟将电焊头连同手一起向自己另一只手臂伸去……皮肤被灼掉了一片,他没有呻吟,只是停下机器,喊了一句:“收工了!”于是,同事们也纷纷停下机器,笑着,感慨着回到了宿舍。
这时,老焊工也将沾满汗水、湿漉漉的袖筒慢慢地放了下来,闭上眼睛,深呼吸,嘴唇打着颤,慢慢地睁开他那拥有坚定而深邃目光的双眼……
中午
洗去双手的灰尘,上午的劳累已经过去,老焊工挽起衣袖,紫红色的伤痕印入眼帘,灼掉的死皮卷在撸起的袖筒中,丝丝刺痛牵引着他的记忆,他想起儿子,他想起妻子。
午饭,吃着水饺,找不到回家的滋味,老焊工又慢慢掏出手机,找到了那个熟悉的号码,可又强忍住将手机又不舍地放回兜里去。他将胳膊不经意地摊在玻璃桌上,灼伤处一股疼痛直钻入心。他站起来,对同事说:“我出去看看。”他来到了药店,买了几块消毒棉与纱布,又回到了宿舍,用清水洗去伤口表面的一层脓血,将消毒棉包裹在纱布里对伤口进行了简单的包扎。
回到餐厅,他草草地吃了几个剩下的水饺,付款回到工地,与同事又开始了劳动前分工筹划。
下午
阳光不再那么毒了,老焊工分的工是用电锤将钢铁楼梯扶手固定在水泥钢筋铸成的楼梯上,可是……老焊工的伤口能忍耐这电锤工作时的巨大震动吗?
电锤的声音,依旧那么欢快:“哒、哒、哒、呜——”也不知老焊工怎么想的,竟独自唱起歌来:“在那遥远海边……如果大海能够换回曾经的爱,就让我用一生等待,如果想起往事……”曾经,焊工有一个强健的身体,如今却是一个日益衰老的容颜,曾经有一颗年少轻狂的心,现在却有一颗成熟而热血的心,唯一不变的,是他年轻的信念,他始终认为自己还年轻……
年轻时,老焊工在东北学会了一手好焊技,后来,他又辗转去了青岛,又几年,他来到了临沂。
此时,周围也没有同事在,于是他就放声歌唱,手臂因震动而麻木了,也不觉疼了,这么辛苦,为了孩子与家,他说:“孩子学习好了,干起活了也有劲!”……
半下午的时光顺着扶手滑走了,一排排楼梯站在楼梯边缘了。焊工扶着着幸福与富裕的楼梯扶手带着电锤走下楼,不忘回头欣赏。
夕阳下,欢声笑语的工友们收了工,带回去滚烫的机器。他们走在迎着夕阳的大街上,余辉映着他们的脸;风,撩起他们的头发,一群平凡、朴实、坚强、忠实的城市建设者们的背影在落日的余晖下显得格外高大。
夜,来了。下班高峰过去了,地平线上最后一丝光明消失了。临沂郊区的夜,没有热闹场面,却还有平平淡淡的几抹灯光映衬着一条发展路……
晚饭后
老焊工漫步在大街上,拿出手机,找到那熟悉得号码,打了过去:“吃了吗?家里楼盖的怎么样了……”这样的一句牵挂,温暖着临沂的心。
回到宿舍,老焊工在昏黄的灯光下拿出日记本,写下一段话:
今日六人架三层扶手,焊四层扶手预计29日完工。今日每人工资二百七,雇车花费一百五,伙食七十。儿子进步了。小伤无碍。
三月二十二日
灯,灭了。恬静的月光下,老焊工熟睡的脸上露出憨厚的微笑。
这个老焊工,就是我憨憨的父亲,憨厚的如脚下这片火热的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