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槐花开,每年的这个时候我都会寻觅它的芳香。
尽管槐花不是名贵的物种,但对于我而言,却有着异样的情感,那是来源于孩童时的回忆。
在老家门前有一条小河缓缓流过,岸边树立着许多的大树,有青青的垂柳,还有健壮的槐树。每当春天来临,树枝茂盛,树影婆娑,槐花在树上争相怒放,哪怕是在较远的地方都能闻到槐花散发的香气。
童年时,我有一个最好的小伙伴--门前的小河。在河里,我可以尽情的抓鱼戏水,特别是到了五月份,大大的柳树垂下了长长的嫩枝,我会爬上去粗壮的树枝,悠闲的小憩一会。迎着风伴着槐花香,至今令我回味其中。
那个年代,村里家家户户都种着几株槐树,五月一到,整片整片的就被花海所围绕,久久的弥漫着槐花香。或许现在的人很难了解到那个艰苦的岁月里,槐花是人们难得的小食,槐花的做法也很多,比如用槐花和着玉米面,烙饼子、蒸窝头,特别好吃。当晚霞的红光将小村裹起,当炊烟透出的馨香在田野上弥漫开来的时候,忙碌了一天的人们舒一舒累得发酸的身腰,捧起清清河水洗一把脸,质朴爽朗的农家姑娘随手掐一把槐花边走边嗅,还把她们那质朴的短歌和朗朗的笑声撒在朵朵花瓣间。
那些年,小村里的生活如同蓝天一样清爽平静,忙了一天的人们就坐到各自门前的小竹椅上,聊起了许多久远的故事,比如嫦娥奔月,八戒娶媳妇……
现在,我己离家几十年年了,而每年的都似乎很难闻道槐花的香味。或许是城市里很难找到那么多聚集在一起的槐树吧。不过,此时的我已很难寻觅童年时代的纯真与心境。虽然这个城市里有各式各样的花卉,并且到五月百花齐放,但唯一能触动我的依旧是记忆里的槐花。
许久了,童年的小村变了吗?岸边还会有排排的的槐树吗?
习惯居住在城里的我,虽然还常常想起孩童时的家乡,但没有在回去过,也许是一种城里人特有的惰性,也许是感觉家乡与现代相距太远了。今年五一时,过去最要好的朋友给我打电话邀我回家乡,他说那里现在的农村已经初具规模,面貌全非。索性,在这槐花飘香的时节,借着出差的机会,我回到了令我神往的家乡。
从公交下来的那一刹那,我吃惊的感觉到,记忆里弯弯的黄土小道已被宽阔的马路所代替;原来道路两边低矮破旧的房屋消失了,代之而起的是一幢幢高楼,在小河的西岸,一个居民小区已拔地而起,漂亮的瓷砖闪着耀眼的亮光。小区内栽满了观赏树木和花草,一盏盏路灯造型别致,比我们城里的小区还漂亮。
真的变了,小村真的变了!在不禁的惊叹中,跟着朋友一同去了他家,他的母亲刚从里屋走出来,惊喜地拉住我的手喊道:“欣欣!你真的来了?”边说边把我拉进屋子,又一股脑地端出两盘瓜果。我被这盛情所打动。我问:“阿姨,叔叔呢?” “他一大早就去工地忙乎了,现在咱这里要办个大型的农货品生产厂,你叔叔还是厂里的主任呢!”阿姨慈蔼的说着。
太阳下山了,家乡的浸入了晚霞之中,大人们在宽阔的大广场上谈论着让人激动的事,似乎不在是嫦娥奔月的故事,小朋友们也仅仅坐在自个家里看电视。
这里的夜晚是如此的令人陶醉!我走出门,寻觅记忆里槐花,寻觅梦里的那条小河。我来到一个铺满碎石的工地上,这儿灯火通明,显然是一座兴建中的楼房。猛然间发现,这不正是悠悠小河的左岸吗?记忆里的槐花不就在这儿开放的吗?去哪了,我童年的美丽槐花?
我连忙向路边的老人询问,他指着工地说:此刻在建设的是乡里的游乐中心,大家一起出资办的。你刚问的槐树槐花早就重新移植到乡北边的瓜园里去了。小河的河道与岸边都在处理,以后要建成像公园一样的景区。听了这些话,尽管为没有看到槐花有些失望,但欣慰的是等到居民小区胜利竣工的时候,夜晚,那无数闪亮的窗口,不就是一朵朵美丽的槐花吗?而且比原来开得更美更久远。
回去的路上,阿姨送我了一个飘香的槐花包。那种清淡的槐花香味唤起了我曾经的回忆,梦回萦绕,梦里花飘知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