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汉刘向云: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
大诗人苏轼云:旧书不厌百回读,熟读精思子自知。
雨果说:书籍是造就灵魂的工具。
高尔基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我说:书籍是我的良师益友,伴我成长。
当年幼的我穿梭在一排排货架之间,从琳琅满目的书中拿起一本《小王子》从此,我与书的故事开始。
翻开《小王子》,我看到了善良纯真的小王子,并沉醉在那个如诗如画的世界,看那星星、清泉和那沙漠,听小王子那银铃般悦耳的笑声,随着他一起展开奇妙的星球之旅。书中的狐狸说了一句话:"我的秘密很简单,是这个:只有用心灵才能看得清楚。真正有价值的东西,用眼睛是看不见的。"他教会了小小的我,用心去感受世界,去寻找她的动人之处。
那天我看书到很晚,一口气把它读完,期间妈妈说了什么都没有听见,直到她又一次进来催促我睡觉我才意识到很晚了。躺在床上,我还在品味书中淡淡的甜美和忧伤。那天的梦里,有那任性娇艳的玫瑰,有着一只等待爱的狐狸,还有怀着一颗童心去迷惘,去寻找的小王子。这个安静的夜晚,我与书结下了不解之缘。
在这之后,每次去书店,我都会买来一两本书,慢慢品味,我在书中成长,在书中旅行,在书中体味人间的真善美。
我随着《海底两万里》中的尼摩船长在大海中遨游历险,在漫长的旅行中,我被推入险象环生的险恶环境,时而又被带进充满诗情画意的美妙境界;波澜壮阔的场面描绘和细致入微的细节刻画交替出现,读来引人入胜,欲罢不能。
我随着《千年一叹》,在余秋雨的解说下,欣赏那浩大而不威严,温和而不柔媚,在海边炽热的阳光下只需借得几分云霭便立即凉意爽然的爱琴海;领路那月光下的沙漠带来的奇异的震撼,以及那蚀骨的冷,才知道那灼热的金字塔,竟由这么一片辽阔的冷土在前方守卫着;听他描述耶路撒冷淡色的美:一切物象都在比赛着淡,明月淡,水中的月影更淡。嵌在中间的山脉本应该浓一些,却也变成一痕淡紫。从西边反射过来的霞光,在淡紫的外缘加了几分暖意。这样一来,水天之间一派寥廓,不再有物象,更不再有细节。我想,如果把东山魁夷最朦胧的山水画在它未干之时再用清水漂洗一次,大概就是眼前的景色……每每读到这些,我仿佛身临其境,沉浸在那梦幻的世界,在文字里遨游,()它们使我领略异域风情,开阔了知识面,了解了风土人情。
我在《论语》中,聆听圣人的教诲,学会了"君子食无求饱,居无求安,敏于事而慎于言,就有道而正焉,可谓好学也已矣",明白了"信近于义,言可复也。恭近于礼,远耻辱也。因不失其亲,亦可宗也",记住了"苟志于仁矣,无恶也".它们教我做人,教我谦逊有礼,坚忍好学,志向远大。
我随着《李煜词传》走在烟雨蒙蒙的秦淮河畔,看她以一座座古色古香的桥梁为谱,一艘艘灯火通明的画舫为符,在星空下旋转鸣唱,凌波曼舞。清风细吹,皓月当空,手扶栏杆站在桥上,沿着夜色的痕迹向深邃的远处望去,从前那习惯负载烟云、流岚、虹霞的秦淮,此刻竟显出了几分清净的颜色来,夜色也因此变得清如水雾,在隐约的《桃花扇》歌声中,品味千古词帝李煜那"谁来叹兴忘"的亡国忧愁。
我随着《撒哈拉的故事》走进一幅充满异国风情的画卷,在沙漠中寻找感受生活的真善美,种种奇遇引出了一个个具有传奇色彩的故事,每个故事都充溢着一种浪漫、浓情的异域情调,那里有着大沙漠独有的地形地貌与风土人情,浓情穿梭在三毛清新、细腻而风致的文字里,一种情愫在萦绕,一种爱意在流淌,一种震撼心灵的人性美开始浸润。
读书,是一种休闲,是一种娱乐;读书,能陶冶情操,给人知识和智慧;读书,是通往梦想的一个途径。读书能使我们拥有诚实舍弃虚伪,拥有充实舍弃空虚,拥有踏实舍弃浮躁。戚继光曾说:养心莫若寡欲,至乐无如读书。
书籍是朋友,虽然没有热情,但是非常忠实。我愿永远与这个朋友相伴,在夏日的午后,手捧一本书卷,尝着一杯清茗,可谓人间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