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看到她是什么时候?那张久违的面孔。五年前还是更久?是更久吧,那时的她脸上要少好些沟壑,脊背也挺直的多。那时的她所住的那条羊肠小道还依稀有着岁月的味道。人类似乎总是一边缅怀旧物,一边向往新奇。冰冷的机械推去了那饱含岁月的小道,粉碎了那一座座有着几代人记忆的小屋,建起了高楼,那钢筋水泥的冷库。随着社会的进步,改革的步伐越来越快,温厚的乡土之地不断城镇化,而那一座座城市,更是非一般的变化,仿佛闭眼睁眼间,便面目全非,不也许应该说一下子穿越百年,岁月洗走熟悉。唯一尚存的一息旧意也许便只有那被规划在大棚里的菜市场和那颇有味道的平民小馆子。一个一如既往的吆喝迭起,菜叶满地,一个在高峰期,不问岁月的拥挤热闹,唏噜吸吮间尽显人间百态。
她拖着一大包东西走着,走的慢却并不蹒跚,走的让我心生惭愧。那么一大包东西我也不确定我能否拉的比她快,或者说我能否拉的动。记忆里我似乎很久没有进行过除了行走以外的锻炼了。哦不,或许,在公交车上等位置也算得上锻炼。想想看,以便上了车以后都会做些什么?上车,打卡,然后张望——座位。一边座位较多或者说有一个以上的座位是,我都会习惯性的往里。至于原因,似乎最初是因为防止有老人站在我面前。再找到座位以后呢?在找到座位之后我迅速的入座,或睡觉或拿起手机或看书或玩游戏。说起手机这绝对是我绝度不想失去的外物之一。它什么时候开始于我这般重要呢?不知道,它就像你自愿或不自愿吸入的尼古丁,在积日累月中不可抗的对你的身体产生或多或少的影响。它又像一场润物细无声的春雨恋情,在不经意间牵动你的身心,让你彷徨,让你喜悦,让你看不到它时内心空空,让你产生如若手足肢体般离不开舍不了的错觉。是的错觉幻梦,一切都是错觉幻梦,就像在公车上,尽管尽可能的往里,但始终还是不够靠里,然后看书或玩游戏正开心的时候,有老人绕过那么多人的视线,身手矫健的穿过重重人墙来到我的面前。
嘿,老人家,您确定您真的需要作为吗?看起来我比您更柔弱好不?
不断的徘徊在是继续坐着还是让座位的天人交战中,但还未等分出胜负我便已经看到老人那或感谢的慈笑或冷漠的理所当然。
见鬼的,这一定是错觉幻梦,一定是有一样是错觉幻梦!究竟是我在天人交战还未分出胜负前便站了起来这件事错觉幻梦,还是我脑海中那没有失败认输的“继续坐着”的意识是错觉幻梦?有些混乱了,但这种混乱当真令人着迷。记不得我最初次给人让座的时间,对象。但心情和现在大抵相差不多吧!最多是当时的想法单纯点,但对那失去的座位心里多少还会有些不舍和遗憾吧。也许心里还会有些沾沾自喜;看吧,我让座了,我比你们高尚!
她依旧在走着,路过的行人偶尔会遮住她半个身影。突然她停下来了脚步,浑浊而疲惫的眼望向路边,她向着她目光所及之处走了几步,靠近弯腰,伸出手臂。那是一只犹若枯枝的手,树皮样的肤色,沟壑。浮于表面的经脉上似乎能够看到曾经的青枝嫩叶。
阳光被枝叶筛的斑斓,那是被久叠与记忆深处的盛夏,那里有着一个爱着童话的孩童,她总是在放学后吮着从家里带来的棒棒糖,目光羡慕的流连在那些个贩卖着被大人标上垃圾食品的小摊,眼红着那些花花绿绿廉价不知几许的糖儿小吃。那是个天气很晴的一天,放学后,父母没有来接她,她凑到那个她想靠近很久的小摊用存了很久的钱买到了一包当下较‘流行’的果糖。
十来分钟的路程,于没有家长看管的顽童而言便是一段可自由飞翔的驰骋。花儿蝴蝶般的在街道上胡跑乱逛,又蹦又闹。多点人的地方都是难言的吸引。
那是一个看起来很忧伤的少年,也许还称不上少年,他只是比她大的多一点而已。他靠坐在灰污的墙边,面前的帽子里乘着几张零碎的纸币。他的身周凑满好奇的孩子。她停下了飞舞的翅膀加入那群好奇的孩子,随着他们同那少年说话,尝试着了解他。围着的孩子们慢慢变少,但她却一直在他身边同他聊天,聊了许久,久到超过她应回家的时间,听着他潺潺述说的故事,她惘懂的心里浮出惘懂的同情。但无论是这惘懂的同情,还是那少年的故事,都在那个夏天,那斑斓的阳光下,泛黄,散发着旧书页的味道。
旧书页的味道,那是一种同青草芬芳一般,闻着便是睡觉也能觉得安心沉醉的味道。无论是曾经初识这种美好还是如今闲来翻开柜中落尘的旧书。只是,虽然书香未变,但还是有很多在岁月中改变,比如我再没有翻过那曾经爱不释手的童话,比如我的身上再也找不到三毛的影子。
她弯下腰伸手捡起那个被遗落在垃圾桶旁,无人津问的塑料瓶子。
旧时的岁月似乎总是过得很慢,爱着童话的孩童温润的海绵一般吸收着身边的一切。童话里最精彩的书页苏护都留给了夏季,这个爱着童话的孩童也不例外。那是一个如假期般被孩子们所期待的的一天——运动会。但她这一天的精彩却并非在那挥洒欢乐和热汗的操场,而是在那一片片洋溢着欢声笑语的人群中。她随着几个伙伴儿奔走于校园里,小心翼翼的绕过老师,目光灼灼的寻找着宝藏——塑料瓶子。他们小小的眼睛看不到别人的目光,他们可爱的耳朵听不到别人的声音,他们一心一意的寻找着他们的宝藏,甚至比不惜攀上垃圾台下一朝拔起的山儿,在洁净的衣服上留下片片痕迹。他们一边寻找,一边相互攀比着收获,想象着那些不靠父母,用自己的力量的来的小零嘴兴奋着,高兴着。或许这便是人类最自由的时刻把,是这个爱着童话的孩童一生中最像三毛,那个梦想卖红薯的可爱女孩的时刻。
她拧开塑料饼子的瓶盖,像拧开属于自己的饮料一般自然,她随手将瓶内的余液倒入路旁干燥的树坑,留下一大块犹如旧书上蛀洞般的水痕。她将饼子压扁,放入身后拖着的大包后继续向前走,却不慎一个趔趄,险些跌倒。我的脚步往前迈了迈,却在没有什么动作。
对她,最多的印象还是在那条早已不复存在的羊肠小道。那个细细长长的小道上,她有着一间小小的屋,屋里很简陋,除了占据了大半屋子的废品,便只有一张勉强称得上床的小床,一盏低瓦的灯,一口小炉子,一口薄皮锅子,或许还有一个小小的旧箱子。电视上才能看到的旧木门,一看便知道用了很多年的蓝色塑料窗纱制成的门帘,和被岁月磨出光泽的高高门槛。安静的午后,慈祥笑容的老人,穿着旧却并不脏的衣服,坐在那门槛上,摇着破蒲扇,在那口小炉子上煮着似乎并没有什么味道的饭。
“奶奶,你在煮什么?”
好奇的孩童,在放学的路上,鼓起勇气用这个她好奇了很久的老人说出了第一句话。
“面汤。”
她笑意温暖,虽然牙口不全,嘴巴显得有些的瘪,但她嘴角和眼角上扬的弧度却依稀可寻昔日的温柔妩媚。
“面汤?煮面汤干什么?”
孩童的话语天真无邪,她好奇着世上一切的她所不明白的事。
“吃啊。”
她不紧不慢的回答着,手中的蒲扇没有间停的扇着。她的眼珠虽然有些浑浊但依然有着摄入人心的亮。
“吃?面汤怎么吃?一般不是都会倒掉吗?”
她再没有回答,但她面上的慈祥却一丝未减。她的笑总是那么的温柔温暖,令人不忍挪眼。在她的身上似乎融着我们这个古老民族的一切朴素,默默的,慈爱的,容纳一切。那一天里,她们说了很多,好奇的孩童从这个令她好奇的老人口中知道不少,于她而言的不少。她知道了她有着一儿一女,都在外地打工,她知道她一个人,很多年了。在这个还不懂何为乐观,何为坚强的年月里,她在她的身上模糊的了那名为乐观坚强的光芒。看着阳光下她脸上的的暖光,她不禁的想去触碰她那满是沟壑的面庞,想要触摸她唇角那小粒的青斑……她忍不住先要陪她久点,再久点。但随着日头的推移,她还是走了,一路走她一路想,要不要将那存的钱分她一些?但她也只是想想,始终没有落实。因为自那以后她要么被父母接送,要么路过那时木门紧锁,再往后,她慢慢长大了,偶尔路过那木门时虽然有看到那燃烧的小炉子,却再也没有看到那个温暖的老人坐在门槛上,摇着破蒲扇,煮面汤。她也有想试着走进那屋子看看里面的老人,但每次都只停在那门槛外。透过那旧门帘,她依稀可以看到她倚在那小床上。即便那光阴之后的昏暗令她看不清她的脸,但她却依然能够感觉到她那饱含温暖的笑。
她拖着缓慢的步伐越走越远,最后湮于人海。就像一场错觉一场幻梦。或许这本便是一场错觉一场幻梦吧,被岁月捏造,最后湮于岁月的错觉幻梦。梦里,一个爱着童话的孩童,在公车上为老人让座,匿想着身边人看到她的行为后在心里的夸奖。她望着窗外的太阳,笑的简单而又干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