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沿海的冬天总给人以潮湿阴冷的感觉,人来人往,日月交替,时光绵延不绝,而那恰似顾自凝固的岁月却让人渐觉乏味。不知何时,车水马龙间留下的是一个个寂寞的村落,虽然高速公路纵横,但呼啸而过的车辆,即无法带走落寞也没能留下闹猛,村庄里偶有鸡犬相闻却早已热闹不再,原是青壮年都有了更好的去处,每当春节前后,年复一年地重复着北上南下的乾坤大挪移,也唯有“年”能点醒这个慵懒的江南小镇,为它增添几分活力。
过年少不了准备年货,早在春节前十多天,家家户户的老人们就开始忙碌开了。小到花生、瓜子、葡萄干,大到冬米糖、年糕、酱鸭、咸鱼,它们可以搪塞来串门的孩子,孩子们得了礼物,便欢天喜地起来,也不再缠住忙碌的老人折腾,这些年货也可以留到年后作为零嘴。这些自产的年货可以存放很久,味道独特鲜美外观却不讲究,一如农家人的实在,深受人们的喜爱,不似那些用来拜年的礼物,套着工工整整的盒子,显得花里胡哨又俗气难耐,里面偷工减料不说,弄不好吃死人还不偿命,自家做的年货则多了几分随意和真诚。
在我外婆家,每当年三十,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做糯米肠,材料却需要半个月前就准备了,先要将猪大肠洗净、吹气、然后晾干,等年三十一早,将晾好的肠子灌入洗净的生米、五香粉,一定量的腊肉粒、香菇粒,喜欢其他食材的人也会加入酱料、鸡蛋、虾米、蒜头等等,最后用线扎紧两端。糯米肠是要煮过的,等煮好后可以直接吃,也有人喜欢将糯米肠切成小片,油炸、爆炒、蘸酱吃,老人们则笑眯眯地看着孙辈们狼吞虎咽,糯米肠寓意长长,就是期盼孩子快快长高的意思。
如果嫌自己动手麻烦,却又十分想品尝地道的年味,就可以起一个大早,带上提前到手的压岁钱,在集市上碰碰运气。无论是为小孩子添置新衣还是饕餮客寻找美食,都能在乡村集市上满载而归。周围一个个村落通往集市的路上,人来人往,食客们饱经沧桑的脸上洋溢着满足的笑容,而他们彼此间则神奇地认识,一路上都是热情的招呼声,叔你买好了?他舅你也来了?由荷叶包裹的山羊肉,鲜嫩里透着丝丝清香,那肉切得并不工整,粗大的肉块甚至让某些斯文的人在下口时手忙脚乱,但那味道的精巧却好似故意引诱食客大快朵颐,吃大块肉喝大碗酒,这种豪迈让人回味无穷。而切片的牛肉经络清晰,咸香可口,软中透着酥,可以当零嘴,也可以下饭。集市上还有香烛、鞭炮、年画、红纸、烟茶,和各种糖果香料。红红火火的大俗充满了欢乐与喜庆,农家的年味透着朴素和祥和的智慧,它们与各家房门上挂的大红灯笼、彩绘灯笼相互照应,仿佛在低声絮叨着即将来临的“年”的喜悦。
当一切都准备妥当,忙碌将真正开始,年前大扫除是不可避免的,人们往往会在除夕的前几天清扫干净屋子,掸一掸旧物上的灰尘,并称之为“除故纳新”。大人在忙碌时,孩子们总会掺一脚添乱,为了防止小孩子坏了过年的大事,大人总会在孩子们靠近时塞一把吃的,这么一来,我们这些孩子就有口福了,一天到晚嘴都不停:你在桌子上的果盘里挖一把,我在大人的手中接一把,你从糖罐子里拿,我从托盘上拿……在这短短的几天,就可以长胖好几斤了。
随着夜幕的来临,“年”也将至了,迫不及待的人们点燃了烟花炮竹。在空气清新的田野上,在温柔无比的水乡里,人们似乎从未对空气中的PM2。5有过担心,抬起头,墨蓝色的天空中依旧有几颗星星在闪烁,天空的摸样仿佛是半闭着眼睛,打着哈欠,似乎是责怪人们的烟火吵醒了它。还有一些星星,在烟火的照耀下顾自掩去了,堕入了墨色的幕布后,藏起了光亮,若隐若现,恰似顽童眨巴眨巴的眼睛。今年的烟火不如往年的疯狂,朴素而和善的人们意识到了环境细微的变化,收起了未点燃的炮竹,沉寂下了心,回望了一眼安静而沉默的田野,回了屋子,土地再一次回到平静安宁的睡梦中。
很难说清楚,人的记忆储藏在了什么地方,不过我认为,大概藏在故乡中的会多一点,藏在童年中的会多一点,就像此刻,我注视着年的落幕,仿佛看见了亘古不变的生命的交替,看见了那延绵不绝的时间正无声地流淌,难道不是吗?年过了,万物待苏,孕育着新的希望的春已经来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