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的价值就是始终游浮于水面,无论是风平浪静,还是骇浪滔天,它生命的精彩之处就是能顺势化解一切凶险和外力,平衡的坚持了合适的海拔,始终占领了水面的最高阵地,使自己不倾覆于水之中,,这就是船的价值和生命的高度。
游浮于水面它叫船,沉没于水底它便不再叫船了,因为它在沉没的那一刹那间便失去了其生命的价值。在很大程度上船的一生在驾驭,在不断的适应水的变化,无论水温柔的像绵绵细雨和百般柔和顺应的情人,还是狂暴残忍的施虐,反复无常的劲敌,船总是能用它智慧的平衡能力,应对和化解无论是温柔的陷阱还是肆无忌惮的暴虐。
船,最伟大的智慧是在于没有自我之中,去不断的适应和寻求另一种平衡的永恒,因为它能清晰的坚守一个重要的生命信条,那就是不断的化解矛盾和冲突,始终坚持自己的生命力就在于不断的去尝试一个又一个的高度。
船,有时候是没有自我的,水涨船高,水降船沉,不论游浮于一望无际的海面,还是搁浅于干涩的小河,它从不抱怨。因为它知道无论在那种环境下它都必须去主动适应,默默地期待着生命的下一次精彩,就是要让人们能看到在生命之帆再次起航时,哪怕就像是在茫茫大海中的一片树叶般的渺小,它也是在永恒的诠释着生命的高度。这,也许就是船生命价值的全部,不断的化解生命之中来之各种不同的矛盾,始终将自己处于海平面之上,这就是船的生命之中最重要的智慧和最精彩的意义。
船的智慧在于无论处于那种环境,它始终能保持自己的高度。人生亦如此,人的智慧在于无论遇到什么问题和困难,他始终能及时有效的寻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不至于让矛盾和困难阻挡自己前进的脚步。即使生存的手段和目标不同,但是结果都是由成败来决定的。
不经历风雨就不会有彩虹,人生没有风平浪静,它只有在不断的接受一个又一个困难和挑战之中去诠释生命的魅力和精彩。就像船,无论在哪种生命时刻的旅途,它总能平静地面对,时刻的警惕着突如其来的滔天巨浪和看似温柔平和下面隐藏着凶险的漩涡和逆流。人生最可贵之处是存在,就像船一样不沉没,无论有多少困难和阻力,始终坚持一个积极的心态,保持着自己的高度,不被外来的任何力量将自己掀翻在地,你就会遇到下一次生命的经历和精彩。但也不是说任何平淡和顺境都是一种自甘堕落的表现,就像公园里的游船和漂游于大海的航船,虽然它们都叫着同样的名字,但是经历和生命的意义截然不同,大海的航船可以不断的挑战生命的高度,创造生命的辉煌,而公园的游船只是在静静的等待游客的嬉戏,而一旦将他们的命运倒置,同样的一个问题还是平衡,平衡是一种高度,也是一种智慧,无论是公园还是大海只是环境不同,所要求的平衡能力自然不同。
同样的人生,各自有不同的经历,不同的世界观和价值取向,练就人生不同的境界和高度。船的生命是无欲的,而人的生命是要靠价值去评价的,价值不同,所处的社会地位和贡献就不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有的人希望自己在不断的奋斗和拼搏之中得到认可和收获,有的人希望要求别人来帮助自己去实现梦想,无可厚非,无论是哪种人都叫人,就像航船和游船,都叫船一样。其实无论梦想能否实现核心问题不在于你叫什么,而是能用哪种智慧去驾驭生命的高度。自己干要靠勇气和智慧,靠别人干要靠驾驭的智慧,方法不同所需要的能量就不同,但是二者相同的一点就是像船在水面一样,做到平衡而不沉没。
能力就是一种能量,也是一种平衡。无论用哪种能力和智慧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其核心的问题就是要像船一样,在各种纷繁复杂的矛盾中,始终保持一个清晰的头脑,不断地去化解各种不同的矛盾,使自己始终处于水平面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