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说,在很久很久以前的远古时期,有一片禁林。每当夕阳西下,太阳神鸟的余晖照在禁林上空时,则会反射出另一轮夕阳,双日当空,非常神奇,因此,这片禁林又被称为落日森林。
在禁林北边的山洞里,有一只聪明伶俐、会说话的神鸟。据说这只神鸟,是凰与朱雀的后代。(凤凰分为凤与凰,凤是雌鸟,凰是雄鸟)得到它的人,相当于得永生。自从这片禁林有了这只神鸟以后啊,就不再是禁止通行的禁林了,从以前的死气沉沉变到如今生机勃勃,这还多亏了神鸟呢!
当然,有些不怀好意的人,会千方百计地抓住它。
不少国家的国王、大臣和富翁都想得到它,他们有的派人去捉,有的甚至亲自出马,可是谁也没有捉到,他们要不就是迷路了,要不就是再也没回来。那些捉神鸟的人在禁林里走来走去,都走出一条山路来了。那神鸟呢,哪儿也不去,就站在山洞外一棵枝叶繁茂的万年古松上婉转地啼叫,就像是在等待那个能把它带走的人一样。
有一个叫塔格木斯的年轻猎人听说了神鸟的事情,便想到了自己卧病在床的母亲,于是,他下定决心要抓住这只神鸟,来救母亲的命。
聪明的塔格木斯走进了森林,找到了山洞,看见了松树上的神鸟,它正在睡觉呢。一身火红的羽毛是那么的美丽。塔格木斯伸手去抓它。神鸟一下子惊醒了,它也不躲,任凭猎人抓住它的尾巴。猎人非常高兴,心想:“什么神鸟,不过是一直傻鸟罢了!”
在回家的路上,神鸟对猎人说:“小伙子啊,想要抓住我,必须得通过我的四个考验,不然你的贪婪,会让你命丧于此!”
猎人委屈极了,他可不是因为金钱才抓神鸟的。猎人说:“你这只鸟,根本没有一点神鸟的样子,若是真的神鸟,早就看穿我的心思了,我是为了救母亲,才来抓神鸟的”说完,便把鸟扔掉,返回去抓真神鸟了。
这只鸟,其实是真的神鸟。等猎人走远后,它喃喃自语:“通过我的一个考验了!”说完,便不见了。
猎人又走到了山洞门口,正好看见一只金光灿灿的凤凰飞进了山洞,于是便紧跟上去,一边跑一边喊:“神鸟!等等我!”山洞里一片漆黑,伸手不见五指,唯一能看见的,就是山洞顶上闪烁的红眼睛。猎人不知道跑了多久,也不知道被石块绊倒了多少次,但他知道要抓住神鸟回去救母亲。
终于,远处出现了亮光,猎人三步并作两步,急冲冲地走了过去。猎人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这是一处什么样的地方啊!中间一汪湖泊,堪比大海波翻雪浪蜃离渊;左右两座山峰,堪比普陀东海之处耸崇巅。丹崖上,彩凤双鸣;峭壁前,麒麟独卧。峰头时听锦鸡鸣,石窟每观龙出入。瑶草奇花不谢,青松翠柏长春。
猎人一边赞叹眼前的美景,一边寻找神鸟的踪影。“年轻人,你若喜欢这里,便在这里住下吧。”神鸟的声音在这里面回荡。“不!我要抓住你!我母亲还在等着我!”猎人坚定的说。“你真的不肯留在这儿?这儿有你好吃好穿,每天欣赏风景还不够好?”神鸟诱惑他。“我……不!你别再说了,我是不会相信你的!”猎人说。“我可你帮你修炼成神,这样,总可以了吧!”神鸟又说。“神?在我眼里,我母亲就是我的神!你快出来,别躲了!”猎人大声吼道。
湖泊中央,一团金光升起,一个影子慢慢走出来。天啊!这哪是什么神鸟,这是一个人啊!千秋无绝色,悦目是佳人。倾国倾城貌,惊为天下人。说的就是她了吧?“恭喜,你通过了第二个考验——金钱。”这个女子真是声音笑貌露温柔,眉梢眼角藏秀气啊!“谢谢……我可以带走神鸟吗?”猎人问。“神鸟?我就是神鸟啊!可你如果愿意留着在这儿的话,不仅这一切是你的,连我也是你的!”女子说完,眨了眨眼睛,跳了一支舞,可谓翩若惊鸿,婉若游龙,周围的虫鸣水声都在为她歌唱。猎人脸红了一会,甩了甩头,说道:“神鸟,你快跟我走!我要去救我的母亲!”一语出,万籁俱静。接着,狂风大作。“你好不识好歹!我放低身段接受你,你竟然这么不领情!那你就去地狱和你母亲见面吧!”“神鸟,我愿意用我的命还我母亲的命,求你救救她吧!我愿意以一命第一命!”猎人在利刃到达心脏之前,说出了这句话。
黑暗,无边。
刹那——
光芒,耀眼。
“呵呵,真不可思议,一个普通的人类,竟能通过我的四重考验!”一只九彩神鸟盘旋在天空。“什么意思?我还没死吗?”猎人摸不着头脑。“我告诉你。你在这短短的半个时辰里,先是通过了我的第三考验——欲望,然后又通过了我的最后一个考验——生死!从你看见我的时候,我就开始了对你的考验。”“这么说,我可以救母亲了?真是太好了!”“你母亲已经被我救好了,快回家看看吧!”
猎人拜别了神鸟,急匆匆地赶回了家,看到母亲仿佛年轻了十岁一样,心中也不由的高兴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