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不是穿越时空,回到侏罗纪或是回到青春少年,而是群组织旅游绕开景点正门逃票的一种称谓。自然景观本是人类共同的财富,窃为生财工具不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这次穿越的少林寺,菩提达摩面壁九年得悟大道,其真旨也不是为后人圈地生财。我的母亲也不到八十,实则七十有九,号称八十也。带领母亲穿越近千米的五峰山实不是不孝子的初衷,几多无奈与艰辛,心有余悸,但结果尚值得回味。
母亲是一个直爽的人,爱说爱笑,不痛快的时候就直接说出来,什么烦恼也不往心里放。快八十的人了,玩了几个手机了,能接能打,儿女打电话问候她,她总是一句话“我好好的,没事”。还学打扑克打羽毛球,天天晚上跟着年轻人跳广场舞,乐此不彼。但几十年来母亲身体一直不是太好,胃病缠身,吃点药就好,不久就又犯,始终不能根治,硬东西凉东西不敢吃,口渴,温水温饭都不能用,总是自己做面条和稀饭吃。前些年她身体硬朗,我带她和岳母去青岛四日游,不要产妇,和年轻人一样潮气蓬勃。说好第二年让妻带她和岳母去北京的,行程已安排好,岳母也来集合了,母亲突然身体不适,就取消了,且此后几年都无法出行。去年母亲身体稍好,我带她去开封看菊展,其身体状况已大不如青岛行。上月母亲突然打电话说,她听人说四院有什么照相的机器,可以不做胃镜就可以看病,并且治好了病。我虽然不以为然,但还是带母亲去就诊。坐诊的是个女大夫,说那是一种B超,由于效果不好,已经停用了。医生说可以开点药试试。母亲很失望,坚决不拿药。我劝她拿了写西药,结果还真有疗效,这一段母亲的胃舒坦了,食欲有了,就有了精神头儿。于是,这次群组织去少林寺,我就给母亲报名了。我知道母亲的身体和年龄已不适合爬山,只能看看平地的景观,少林寺就是塔林和庙宇,不爬山。不久前群里就组织过一次少林寺出行,门票是免费的,于是我就经验主义的想当然了。一直到了少林寺山门,车没有停,我就狐疑了;车开到后山停下了,我才嘎然困窘了。
看着云雾缭绕的缓缓的绿林山坡,母亲问我:“这山有两个六楼高吗?”
我喃喃的回答:“差不多吧。”
母亲说:“那走吧。” 她下了沟,顺着玉米地头就跑入山林了。
我快步撵上母亲,挽住她的胳膊牵引着前行。一段陡峭的台阶有几十米高,由于刚开始,母亲走的很急,很用力。我心里七上八下的不是滋味,愧疚怎么为了省钱让母亲穿越爬山,担心母亲不一定能爬上这么高的山。其实我知道母亲超过七十岁,是可以免门票的。我真后悔没有带母亲折返回去走山门。不知道是累的还是羞的,我早早就浑身冒汗了。陡坡上完又走了不远稍缓的石头路,母亲说:“歇会儿”。
母亲问我:“过了前边的那个山就到了吧?”
我远远望望前方层层叠叠的山峰和弯弯曲曲的山路,忐忑之心经久不衰,只好罪过的说:“是啊”。
不久从我们身边过去几波人,都询问了母亲的年龄,诧异的、敬佩的看着母亲,不时对母亲交口赞许。母亲像个孩子一样和过往 的人打招呼,开心的笑着。一会上来三个人,一个臃肿的中年人,一个孱弱的年轻人和一个中年妇女,都大呼走不动。
母亲不屑地说:“走”。
全程的石头路,在山坡丛树林中弯曲辗转。不知道什么品种的红树叶吸引着路人不时驻足拍照。不远处音乐骚动,还夹杂着说笑声,是哪一只岔路上的人汇合过来了。妻和他四姨一家在前面走走停停等我们,也不时给我和母亲拍照。我提醒母亲尽可能拽着我,自己少用力,减少体力付出。嶙峋山路,我走在尖刻的石棱上,留出平缓的让母亲下脚;石头羁绊处,我减慢速度,给母亲调整好合适的步幅,提醒她稳妥迈过石尖,不致跌倒。走了大约一半,我让母亲回头看看我们一起走过的路,她欣然微笑,为自己自豪。母亲走出了自信,我看看母亲竟然没有怎么出汗,我的心也略有宽慰。我早已是汗流浃背,耳朵也开始聋了。就这样走走停停,我们也没有被大队人群拉下多远,并成功到达五峰山顶的达摩洞。我之前已来过少林寺两次,都是远远望见达摩洞,感觉很远很高,种种原因 使我没有登顶达摩洞的奢望。感谢母亲给去我一次特殊意义的爬山,一种心的登顶。
“你登顶了吗大娘?”上山的人不时用异样 的口吻问母亲。
“我们从后山把上来的”母亲不假思索的回答。
“离山顶还远吗?”
“不远。”母亲不无自豪的回答。
我带了一瓶热水,一路上刚好够母亲喝。下山的时候母亲在一路发笑,看着气喘吁吁的年轻人,看着半途折返的中年人,她不停吃吃的笑。母亲面色红润,不怎么喘息。我走在她前面挡扶着她,路人赞叹母亲的目光也辐射了她的儿子,她的儿子也很自豪。
到达少林寺草坪的时候,我们已经走了三个多小时的山路,时间已到中午。 我们带的有牛肉烧饼水果饮料,我们可以果腹,可是母亲是没有办法吃这些东西的。见过旅游景区物价贵,没有见过少林寺这么贵的。海拔两千多米的白云山上矿泉水不过两块钱一瓶,而少林寺区区平地,不过围墙内外的光景,一瓶矿泉水竟然要价五块,凉粉十五块,面条一碗30块。儿女有人爱,父母少人疼。我给母亲买了一碗面条。服务员问我也要一碗吗?我恶狠狠的回答:“饿死我也不吃。”看着母亲吃面,我感觉幸福。
第二天早上起来我问母亲感觉咋样,母亲说小腿有点疼,感觉饥,想吃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