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小学的作文
咦,“小孔成像”,这个名字引起了我的好奇,我也来做做看。于是我按照要求,找来了一张白纸、一块纸板和一支蜡烛。材料准备好了,可是要做这个实验,还得有人帮忙,于是我叫来了妈妈,让她做我的帮手。 实验开始了,我先用笔在纸板上画了一个小圆圈,然后用水将圆圈内的纸板弄湿,浸湿后的圆圈用笔轻轻一戳,就在纸板上作出了一个小孔。小孔有了,下面将该点蜡烛了。我手拿打火机,试了半天也不敢打火,最终还是请妈妈把蜡烛点燃了。拿着点燃的蜡烛和其他材料,我和妈妈快速地跑到了洗手间。我小心翼翼地拿着蜡烛,滴了几滴蜡烛油把蜡烛沾在洗手台上,蜡烛放在最前面,带孔的纸板放在中间,后面放上白纸,妈妈帮我关上了洗手间的门,室内光线顿时暗了下来,只有蜡烛的光亮。可一开始我并没有在白纸上看到有蜡烛的影子,我有些着急。妈妈说“别着急,再试试”。于是我慢慢地移动纸板,让小孔对准蜡烛的火焰,这时,一幅奇异的景象出现在我的眼前,我看见了白纸上倒立着火焰的影子,我高兴得叫起来,我成功了!接下来,我还在妈妈的启发下,前后移动着纸板,发现小孔离火焰越近,影子就越大、越模糊,而小孔离火焰越远,影子就越小、越清楚,真有趣!
妈妈还告诉我,科学家就是利用小孔成像的原理发明了照相机。
这个实验虽然很简单,但我从中得到了快乐,体验了成功的喜悦,而且还获得了知识。
一次有趣的科学实验 星期天下午,我来到阳光作文培训班。只见唐老师带着神秘的笑容对我们说:“嗨,同学们好,今天我们班又来了四个新朋友!”顿时,台下窃窃私语,大家都很好奇,不知道唐老师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正在同学们左右张望时,只见唐老师从抽屉里掏出四只鸡蛋。啊!原来四个朋友就是四只鸡蛋。唐老师告诉我们:“今天我们要做一个科学实验鸡蛋转转转。三个小组进行比赛,哪个小组的鸡蛋转得又快又稳,比赛结束,你们将会知道
鸡蛋的一个秘密!”接着唐老师还示范转鸡蛋的方法给我们看,同学们都睁大眼睛聚精会神地看着,一想到实验能解开谜底,大家都忍不住内心的激动,个个跃跃欲试。 比赛开始了,比赛分成两轮,每轮三人参赛。第一轮即将开始,唐老师在每组分别挑了一个小不点和两个大力士。他们来到讲台,摆开阵势。“预备开始!”他们不慌不忙地转动鸡蛋。只见第一组小个子的鸡蛋扭着屁股转起来,一圈,两圈,三圈,四圈小个子的鸡蛋接连转了七圈,终于罢休了。我们第二组大力士的鸡蛋表现还算良好,转了三圈。第三组也不甘示弱,可是他们的鸡蛋只转了一圈就停止了转动。第一组代表小不点赢了! 第二轮比赛开始了,唐老师又请了一个小不点,两个大力士,我代表第二组参加。唐老师发给我们每人一个鸡蛋,比赛开始了。第一组小个子的鸡蛋转呀转,一刻也不肯停止。第三组上一轮输了以后,心想:这次一定要努力转,可鸡蛋就是不听使唤,还是只转了一圈。我的鸡蛋开始转得挺好,一圈,两圈,可是转第三圈时,最最不想看到的事情发生了,只见我的鸡蛋“啪嗒”一声掉在了地上,摔了个粉身碎骨。同学们看呆了,嘴巴张成“o”字型,无法相信这是事实。接着,同学们睁大惊异的眼睛看着唐老师,脸上充满了疑惑。怪了,为什么第一组的蛋每次都转得这么快又这么顺利呢?第二组的蛋为什么总是转了三圈就转不动了呢?第三组的蛋与第一组的也有区别吗?一大堆问号在我们的脑海中翻腾着。 唐老师好象猜到了我们的心思,他把鸡蛋收拾好,向我们公布了鸡蛋的秘密:第一组的鸡蛋是熟的,转的方向一致,所以转得又快又稳。第三组的鸡蛋是生的,转的方向不一致,所以转得既慢又不稳当。第二组的鸡蛋烧过,但没有熟透,刚开始蛋壳受力在转动,接着就转不动了。有几位小朋友还是不太明白,唐老师又讲解了一遍:“因为熟鸡蛋扭动时,蛋白蛋黄全部一同被扭动,所以转得顺利。相反,生蛋被扭动时,只是蛋壳受力,而蛋白和蛋黄几乎未受力。蛋白和蛋黄因惯性几乎停留不动。于是,蛋壳的转动就被蛋白拖慢了,所以转不动或停止转动。”哦,哦,我们都明白了!
这次有趣的科学实验丰富了我的科学知识,开阔了我的眼界,将激励我更加努力地学习科学文化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