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国立科学院首席院士:
很冒昧的现在这么突兀的来打搅您,不知道这封信您是否能看到,但我还是衷心的希望您可以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阅读我的信。
在大部分人记忆里,我们的所在的环境——地球——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绿过,走出城市,极目远眺可以看见在郊外有一望无际的林海,簌簌秋风轻快地拂过他们潇洒的发际时发出的快乐的声音。低头则是些些许许的鲜绿,滴得出水的生命的碧绿。植物在我们地球文明4亿年的历史上从未如此繁盛。
我们注意到的是它们给我们所带来的新奇感,享受它们欣欣向荣的生长所带来的感动——毕竟在全球平均温度为642赛(合321摄氏度)的环境下它们的复苏与觉醒的意识确实令人振奋。然而大部分民众仅仅停留在欣赏的级别上,他们走出城市,在野外走近他们,用自己光滑但僵硬的指节去接触这些新奇的生命,好奇心使我们无法抑制自己的冲动。
可是没有人去注意在这段时间里社会的一些微妙变化。在近3年时间里,本区域犯罪率上升12%,关节病发病率上升32%,死亡率上升17%,而人们的头号杀手——最具危险的疾病也从组织恶性增生变成了交换系统和神经交感系统的疾病。
与此同时,数万年都没有大幅度波动的大气氧气含量也从3年前的0。024%急剧升高到了0。27%。
那又如何?氧气含量上升一点点又会对我们有什么影响?大部分民众都会这样想。这也是发生大气成分变化与地貌根本性改变却没有引起政府和媒体注意的原因。长时间对环境的无视早让我们早已失去了对环境恶化的警惕。这是情有可原的。没错啊,我们有着先天得天独厚的进化优势。我们不需要氧气,不排斥二氧化碳,我们厌恶水,而地球又正好极度缺水,出于未知的原因我们只有广袤无垠的海床,却奇怪的没有一丝水。我一直认为这是科学史上悬而未决的疑案,即使教科书上明明白白的写着“所谓海床只是大量火山喷发的熔融态岩浆海冷却形成的一般地貌。关于这个问题,在后文有我的些许看法。
总而言之,这一切造就了地球——我们的母星。而她也为此造就了我们。没有理由怀疑我们是这个恒星系最伟大的文明。因此我们自信而自大。生理和科技的优势让我们得以统治这颗星球长达数亿年。所以没人去关心这些不起眼的碳基植物的崛起对我们会有什么影响。但事实已经在眼前举起了枪口,只是所有人似乎都没有睁开眼睛,去仔细瞧瞧这个眼前的威胁。
氧气含量上升,交换系统异常,关节问题,犯罪率。
这些联系起来,有什么关系?
很难想象。确实很难想到。然而事实就是由这些似乎风马牛不相及的事物联系起来,构成了具有杀死我们文明能力的绳索。但或许对生理学稍有了解的人都已经意识到了问题。众所周知,氧气与硅会氧化形成晶格。是的,我们硅基生物在新陈代谢中时无法避免的要与大气接触,而氧含量的升高会直接导致交换道的病变。在原来的大气中,氧气几乎没有,轻微氧化所产生的固体晶格可以轻松的排出体外甚至直接降解。然而环境在银桦的作用下发生了变化,氧气增加让我们生物体内的氧化现象变得严重。可能很多人都注意到现在身体开始变得更容易脏,没几天就需要一次清洗。这是生物体表面开始更快的氧化所导致的。我们不得不一次次的清洗身体,然而每次清洗都意味着我们身体被氧化的程度更深了一层。氧气渗入到我们的交换液中,流入控制中枢,积累的晶格在第一个回路急剧减速,在螺旋体的沟回累积,它们正好压迫了情感中枢,由此造成了人们情感的大幅度波动。这也不难解释犯罪率的急剧升高了。一点小小的摩擦,一次无关痛痒的碰撞都让人们无法忍受,紧接着就是一场“盛大的”枪战了。
身体内部都是如此,那交换道呢?晶格产生的速度已经远远超过了我们身体的自净能力,郊外的人们的交换道内充满了厚厚的无法排出的固体,它们阻塞了呼吸,日积月累让病情加重,这就造成了呼吸道的疾病。
同样的原理,关节在日趋严重的氧气升高的问题下也开始逐渐氧化,我们原本灵活的躯干开始变得老化、生锈,沙子一样的大颗粒物质在关节处逐日积累。照这样下去,用不了几年,街上就会充满了一群毫无脑子,步态蹒跚却冲动易怒的年轻人,在各个灯火通明的KTV用嘎吱嘎吱的关节举起枪慢悠悠的砸场子了。
这是个问题,可大多数人并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我不敢说我是对的,因为如果这是事实那太让人无法接受。但实验不是那么留情面,在2%的氧气浓度中,十只中等体型的大陆犬在3天内死亡,8只死于交换道阻塞,两只由于情感激动而相互攻击致死。我没有拿人做过实验,因为所有人都是活生生的实验标本。你们可能认为2%对我们还太过遥远,但通过对银桦的研究我们惊讶地发现,这种对4亿年来说几乎是一夜而生的物种的能力被我们严重的低估了。3年内,它们逐渐从一个点开始扩张到了全球。而氧气的增长应该是爆炸性的,随着银桦的逐渐生长、繁荣,它们将在1-2年内达到第一个峰值,届时,2%氧含量都只能算是一个保守估计,而那时,留给我们的时间不会比那10条大陆犬时间长多少了。
银桦留给我们的时间已经不多了,氧气曾经是无关痛痒的稀有气体,而现在确是我们头顶上摇摇欲坠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我们应该认识到它不是软绵绵、毫无威胁气体,而是可以让我们迅速老化的时间恶魔。值得庆幸的是,现在它对我们还没有造成毁灭性的打击,我们还有时间,即使所剩不多,那也有足够大时间留给我们来组织反扑。遏制氧气攀升的最直接的方法就是限制银桦的生长,而限制他们生长的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用火烧。
对我们硅基生物来说,普通的火的温度甚至都不可以使我们产生痛觉。然而我们与银桦是两种体系的生物,他们是碳基的生物,对高温没有那么强的耐受能力。在高于800赛的时候它们就会燃烧,最后在一簇熊熊烈火中化为一堆毫无用处的单质碳。(现在还没有任何实验证明银桦具有意识,这也就保证了我们绝对没有违反生物公平法。)这样,我们就从根本上得以遏制住银桦的生长势头,从而解决这次危机。
到这里,似乎一切都是那么完美,逻辑如此严密,只是有一个很小的问题。无关痛痒,但却可能成为地球史上的重大突破。关于银桦的燃烧,就不过是碳与氧在高温下的简单的燃烧现象而已。但在现在0。27%的氧含量下,这几乎是不可完成的任务,大气中几乎没有助燃剂,而这些木材却可以充分地燃烧成CO2!对此我做了另一组实验,将一组简单的史前煤炭、一组原生的地衣(这东西现在太少了,实在贵的要死)和一组同等质量的银桦将他们在大气中点燃,实验结果令人诧异:煤炭仅仅些许起火,没有燃烧;地衣根本没有变化;而银桦却明亮的燃烧了起来,以极快的速度迅速氧化成了一堆单质碳。这奇异的特性让我继续研究了下去,可事实却更加不可置信。在经过仔细确定后,银桦的DNA结构有着明显的人为修改。它使得银桦拥有了超强的繁殖能力和相较原物种有着显著提高的耐热能力。但同时也使它们化学性质极其活泼,在极度低氧的环境下也可以燃烧。变得而这种级别的修改与编篡已经远远超过了我们现有科技的范畴。您或许觉得我现在是在盲想,但我很清楚的知道我在干什么。我调查了银桦爆发的时间,在3年前的一个矿难中,钻机挖破了一个深埋地下的大型冷藏室,从中飘出了大量粉尘状的微粒,当时没有人在意那些微粒,那个有超过我们文明历史时间却有明显人造痕迹的冷藏室引走了所有的注意。据媒体报导那是史前地球上的未知文明所造的产物。然而官方加以否认,拒绝承认有关史前碳基人类的存在。但我认为那就是事实。在地球上有着太多智慧修改与碳基生物的痕迹,没有水的海床、大型冷藏室、大量的混凝土与纯度超高的辐射状矿藏、大量疑似人造物构成的金属行星环····这无不昭示着曾经的地球是碳基生物的天下,而那些现在无意爆发的银桦就是他们用以改造环境的高科技产品。他们本想用银桦来升高大气中的氧气浓度,使地球更加适宜他们的生存,可出于某种未知的原因他们失败了,于是他们在海床构建离开地球的方舟,为了维持生态系统循环而带走了地球上所有的水资源,最后他们走了,任由地球自生自灭,也由此阴差阳错的诞生了我们。或许这样的我们不再是那么伟大而崇高,我们或许仅仅是别人舍弃的垃圾堆中冒出的独苗,或许我们只是这颗行星上的过客,但我不会后悔我生在地球,我仍旧有着我们地球文明全部的自豪与自尊,因为我们还有希望,我们还有梦想。我们还有能力去守护她,去继续我们那永恒而光辉的事业。而这一切,生命的延续才是根本。所以,对于历史我们没有必要过度深究,重要的是当下,是遏制银桦拯救我们自己而不是为人类的存在与否争论不休。
以上,是我对银桦爆发事件的些许推测与意见。
——首都305大学
大气研究小组
研究员16号
Writtenby:R.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