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经是一位舞者。
三岁开始接触舞蹈,五岁学会所有舞种,七岁开始参加比赛,八岁开始获奖,九岁获得“国家少年舞蹈大赛”的冠军……人们都说我的前途是无量的,而且,看起来,这也是事实。
十岁以前的我一直是骄傲的,因为我是一个舞者;十岁以后的我是悲哀的,因为我曾经是一个舞者。
永远忘不了的,是十岁那年的夏天,阳光明媚,万里无云,一切看起来都是那么平静美好,而我--正在进行着一场使我通向世界舞台的道路。不负众望,我完美地获得了那场比赛的冠军,所有评委集体起立向我鼓掌表示祝贺。
回家的路上,一切依然美丽,在我眼中尤其如此,但是,突如其来的疼痛让我失去了知觉……
醒来后,周围是一片白色,我看见妈妈在我的床前哭泣,却听不见她的哽咽声;我看见爸爸与医生尽力交谈,却听不见他们的声音;我想问他们发生了什么事,却突然发现自己开不了口--因为没有了声音。
很久以后,我才知道自己得了一种很奇怪的病,失去了听觉,也失去了声音。
我开始沉默,不再是以往那个活泼外向的天才舞者;我开始沉默,不再微笑面对我的生活;我开始沉默,不再像往常一样向妈妈撒娇!
沉默后,世界留给我的,便是一片死寂。
我学会了手语,却再也不愿主动与人交流;我学会了唇语,却再也不愿“聆听”别人说话;我学会了坚强不轻易落泪,却再也不愿展示我的笑容。
学会了,因为我是“天才”;然而,没有舞蹈的世界,对我来说已无意义,我是如此地爱着舞蹈,如爱我的父母一样。
绝望的人,会很轻易地选择死亡,我终于明白。
当我又从病床上抬下来的那一刹那,我知道,我败了,败了,败给了这残酷的命运。看吧,看吧,它把曾经那么骄傲的人折磨成了什么样子!甚至连死亡也吝啬于我。
当看见爸爸的一瞬间,我惊讶地发现他居然流过泪--这还是一直坚强如钢的父亲吗?还没等我反应过来,我便被爸爸从病床上拉了下来,不顾众人的阻止,把我推向了我住院后安装的镜子,这一次,我肯定地看见他说:“你看看现在的你,还有曾经的样子吗?!我们知道你爱舞蹈,但是没有了舞蹈,不等于没有一切啊!”
“舞蹈”!这两个字狠狠地刺痛了我的眼,我蓦然发现,父母以及所有其他人,已经有很久没有在我面前提过这两个字了,又或许,是我故意忽略了。
我转向镜子,看见了镜中的我:脸色苍白,眼中一片清冽,再也不见那股傲气,只留下一丝深深的绝望和悲哀,四周弥漫着清冷的气息,也难怪别人不敢靠近。我笑笑,弧度却僵硬得让人难受。“沉默呵,沉默呵,不在沉默中爆发,就是沉默中灭亡”,我的耳边忽然“响起”了这句话,我是奋起,还是堕落?
我闭上眼睛,眼前出现了从前那个骄傲而富有生机的身影,一次次比赛,她都全力以赴,并不是没有失败,可她以不畏惧挫折,在那一年的“世界少年舞蹈赛”,她的一段名为《坚强》的舞蹈艳惊四座,因为她完美地诠释了这段舞蹈,演绎出了属于她的“舞者之心”;另一个,则是在病床上萎靡不振,冷漠而绝望的身影……我想,我可以做出选择了。
……
“所谓舞者,不过是把自己的灵魂贯注入他的舞蹈中,而今天,我们看见了一个完美的舞者,她用自己的全部来诠释着自己的舞蹈,让所有人都为她所折服。更加难能可贵的是,她并不是一个完全健康的人,而是一个聋哑女孩!我宣布,这届“世界舞蹈锦标赛”的冠军是表演《舞魂》的--”
我看见她的唇说出这些话,然后缓缓地站了起来,走上这个我刚刚才表演过的舞台,向所有人深深鞠躬,然后打着手语对所有人说:
“一年前,我曾经萎靡不振过,因为我变成了聋哑人,再也不能接触到我最爱的舞蹈。然而,后来爸爸的话惊醒了我,我才开始准备这次的比赛。我不想说我经历了多大的磨难,克服了多大的障碍,因为,我是一位舞者,拥有一份舞魂!”
是的,一年前爸爸说了那番话后,我就彻底觉醒了,我不想放弃我的舞蹈,也不能放弃,因为,我是名舞者。
一个拥有舞魂的舞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