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是一场行走。有人把行走当成人生,把到过的地方当做勋章,这种人生还格外流行。其实人生的行走比旅途的行走艰难地多,两者最大的区别是,人生是不可逆的。
正因为生命是一趟随机发车、目的地不确定的列车,那些爱我们的人总会给我们准备重重的行囊。行囊中除了金钱、粮食,最重要的是各种指南:学习指南、交友指南、防盗防骗指南、恋爱或不要恋爱指南等等。
指南通常来自长辈,他们总是说“为你好”、“我还能害你吗?”当我们日后被生活击倒的时候,他们会说“让你当初不听我们的”,仿佛所有的失败都是因为我们没有严格遵循指南。
然而经常被忽略的是,如果旅行路线换了,指南还有效吗?超级玛丽的通关秘籍指导不了魔兽玩家,这么简单的道理,偏偏在如此严肃的人生指导工作中失效了。
对长辈、家训、老话的崇拜,在数千年如一日的农业社会是有益于个体生存的,正所谓“天不变则道亦不变”。可是天早就变了。义和团大师兄的神符神
咒挡不住子弹,算盘比赛全国冠军的经验也无法供最笨的程序员参考。
我是一个幸运的人,因为我从小就不听长辈的话,长大之后也从未为此后悔。比如母亲很节俭,桌上的食物总是尽量吃完,吃不完也放到下一顿再吃。节俭似乎是一种毋庸置疑的美德,但我总是纠正她:如果已经饱了,还要再吃,那不是节俭食物,而是浪费身体;有些食物都放坏了还要吃,吃坏肚子再去看病,才是真正的浪费。
后来我发现,我这代人的父母大都有过分节俭的毛病。由于成长在物质极度紧缺的年代,他们会下意识地省钱,把提高生活质量的正当消费视为浪费。作为子女,对这种过时的“人生经验”应该纠正而不是继承。
在禁欲文化上长大的父母还会禁止子女早恋,可是乖宝宝们到了被父母逼婚的年纪才会意识到,没有一段美好的校园爱情是人生最大的缺憾。
在这个变化随时在发生的时代,过多的人生指南是负担而非财富。若把大脑比作计算机,人生指南就好比一个又一个功能单一的程序,真正应该关心的不是程序而是操作系统,操作系统是指认知模式。一个人的“操作系统”若是开放的,随时可以安装新的“软件”。
迎接语文新时代
每次外出旅游,我都要把一些现金以及常用药品放到行囊中。当然,每次都是钱花不完,药用不上。但我依然乐此不疲!老辈人常说,“穷家富路”,“有备无患”。真理在民间,这些都是大实话。真要是用得着的时候,没有钱我们寸步难行,没有药我们手头无措。道理简单,可是不是人人都懂得的。
就拿我们学生的语文学习来说,不管我们多么强调语文的重要性,告诫孩子们要多读书,多背诵,多写日记,多练字。但是,总有相当一部分同学臵若罔闻。真要等到高考临近时,那些平时积累少的同学就开始慌了。因为语文学科不同于其他学科,如果没有平日的积累,光靠临近高考时猛做试卷,很难在高考中取得较好的成绩。
现在,语文的重要性越来越受到重视。而语文学习的最重要手段就是阅读和写作。20xx年,河北省将进入新一轮教学考试改革。新的语文课程标准即将出来,据说将是颠覆性的变化。所谓颠覆性,其实就是更加重视阅读和写作的考查。只有那些平日里在阅读和写作方面有着深厚积累的同学才有可能在未来语文考场上脱颖而出。
正因为如此,所以一定要告诫小学生和初中生,必须把阅读和写作当做日常学习的重要内容。尤其是阅读,甚至要从幼儿园就要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可喜的是,有些明智的家长和学校已经意识到语文新时代的到来。比如有些家长把学前儿童送到“蒙正学堂”这样的学校,让孩子从小就阅读儒家经典。邢
台十二中的语文主题阅读搞得如火如荼,他们参加了李希贵老师“语文主题阅读”大课题组。十二中孩子们除了语文课本,他们还有十几本配套阅读教材。未来语文高考,阅读多的孩子肯定有较大的优势。
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很多家长、老师和学校,还没有意识到阅读和写作的重要性。须知,在未来的语文学习之路上,我们一定要往孩子的“行囊”多装书籍,因为语文素养会让孩子们在考学之路,甚至人生之路上走得更远。
不仅仅学生,作为语文老师的我们也要做好迎接语文新时代的准备。我曾经不止一次地对我们组的老师说,新课程的语文标准给我们老师提出更高的要求。尽管我们现在还可以靠试题讲析应付当前的语文教学与考试。但是,没有大量的阅读和写作体验,我们很难让未来的学生信服我们。
“山雨欲来风满楼”,新的语文时代即将到来。要想在未来的语文海洋里徜徉,我们就必须扬起“阅读”之帆,荡起“写作”之桨,备好一切“行囊”,迎接语文新的时代!
愿你披戴铠甲,也能轻松上阵
人都是哭着来到这世界上的,仿佛早就知道人生会是一场负重的远行。这趟远行的任务又是大体相似的:每个人都得背负各自的行囊上路,都会途经高山和平原、花园与幽谷,最后走到终点。不过,这一路的心情和抵达终点的方式,却有天壤之别。
有人把一堆石头背在身后,原本轻快的旅程就被石头拖住了后腿;有人把一切都扔出背包,走到半途才发现两手空空,徒手根本斗不过命运的猛兽。想到这里,才发现这趟旅程最大的智慧就在于行囊的取舍。
如果有可能,我会先在行囊里放进生活给养,意思是生存的本领。余华说“活着本身就是目的,这并无羞耻”,活下去毕竟是这趟远行的第一要务。这也是为什么成年之前我们都要接受漫长的教育和训练,就像雏鹰在长大之前总要进行一次次试飞。对这趟旅程要接受的挑战心中有数,这是必须披戴的一道铠甲,相当于提前备好一路需用的粮食和补给。
行囊里还要放一个指南针,意思是梦想。我承认,“梦想”这个词听起来有点务虚,关键时刻既不顶吃也不顶喝,但之所以把它放在第二位,是因为梦想就像星辰和明灯,有指引方向的力量。人总是要有一点精神的,没有精神的人容易半途而废。倘若行囊里只有食物,没有向往,我们很容易走到平原就止住脚步,遇见坑谷就视为畏途,而其实只要循着星空的方向再坚持一下,就能攀上奇幻的山峰,领略致胜的风景。
行囊里还有一件东西,它有点沉重,却是我们心甘情愿背负的,那就是这趟旅程中收获的情感。旅程越往后走,这一路教会并陪伴我们飞翔与探险的父
母、亲人就会越走越慢。他们用伸出的手告诉我们:放心走,别害怕;我们用远行的背影告诉他们:放心吧,不必追。这些沉甸甸的情感,是甜蜜的牵绊,也是坚强的后盾,是一座恒久的富矿,给我们源源不断的供养——永远不要丢下它们。
这一路我们还会遇到很多宝贝。有的是一些锦囊妙计,能帮我们越过某道关卡;有的类似于烟酒糖茶,必要时也能消乏解馋。可以随身携带,但要知道这不是必需品,所以一旦行囊太重,不妨就丢下它们。至于生活里的鸡毛蒜皮,路人之间的烦恼愁怨,只会成为负担,不如就少去捡拾吧!
高考其实也是这趟旅程的一道关卡。我祝福这两天正在通过这道关卡的孩子们,把知识装进行囊,把压力丢在身后;把梦想装进行囊,把挫折丢在身后。走到终点的时候我们会发现,有的人是笑着走完了全程,有的人却将出生的啼哭贯穿了始终。让我们努力成为笑着走完全程的人吧,既要披戴铠甲,也要轻装上阵!
人生,就是一次背负行囊的旅行
看到今年的高考作文,脑海中突然就闪现了每次离家时,母亲为我准备行囊的情景。
从高中开始就在外求学,回家的时间渐少,每一次出门的前夜,母亲总要忙前忙后给我准备各种东西,衣服、日用品、精心准备的美食……等到第二天起来,大包小包的堆放一地,生怕我在学校里受委屈。即使现在我已经上班多年,每次离家母亲依然保持着这种习惯。
当时,对于母亲的这种行为,我却总是一脸的不情愿。“这个衣服我穿不着了,回去买就行了”,“吃的东西太多了,我一个人吃不了”,“这个东西到哪里都能买”。看着我一件件往外取东西,父母嘴里嘟嘟囔囔的声音总是淹没在我的埋怨声中。但到达目的地后,打开行囊发现一无所有,生活会有诸多不便时,终才体会到父母的苦心。后来,我便不再拒绝母亲的这种行为。
说白了,不想背负行囊上路是因为自己太懒,是为了旅途中更加轻松。但是母亲并没有心疼女儿出门时大包小包的拖累,心疼的是女儿在外起居生活不方便。慢慢地,我懂得了行囊的重要和情分,那是行走在外父母的爱和心里的踏实。我们背负的是行囊,累的是一时,方便的却是长久。
不知不觉上班已经几年,偶尔会有外出,但行囊依旧,虽然母亲不在身边帮忙收拾,我会将行囊塞得鼓鼓。换洗衣服、几本小书、洗刷用具、零食……这些东西与钱无关,但鼓起的行囊却充实了自己的内心。
人生是一场旅行,每个人都一样,会历经远行、别离、焦虑、彷徨又闪耀的日子,漫漫旅途中,我们的行囊中到底需要准备些什么呢?旅途遥遥,两手抓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