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变化12
我的家乡位于化州城郊区,坐落在鉴江畔上。这里水乡处处,环境优雅。村中小洋房随处可见。
据说过去的基价乡是一片十种九不收的荒芜地方:人们生活十分贫困,有了上顿无下顿,有不少小孩无法上学读书,居住的都是低矮的泥砖房,村容村貌很差。污水、垃圾随处可见。
现在的家乡的变化可大了。村中建了砖厂、水泥厂等。有的人成了养渔、养猪、养鸡专业用户,还有不少村民到“珠三角”等发达地区打工,村民收入高了,富裕了。家家户户建了红砖楼房,装饰得金壁辉煌,有的比城镇还漂亮豪华。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变,变得整洁、漂亮了。村里过去狭小的泥泞小路现在变成了笔直的硬底化水泥路,摩托车甚至豪华小轿车都行使自如,出入非常方便,每家每户都置有彩色电视机,有的还有电脑,尽管在乡下农村,也同样可以了解外面的精彩世界,了解党的政策。
叔叔早年下岗,回乡下养猪了。看到叔叔家里养的二百多头膘肥的大白猪和那宽阔得犹如小别墅的住宅。我说:“叔叔,你家比我家漂亮多了。”叔叔笑着说:“这全靠党的富民政策呀!特别是近年来政府鼓励养殖肉猪。所以我富裕了。”
家乡变得真美呀!我爱我的家乡和勤劳致富的家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