眨眼间,三年的高中生涯就这样结束了,这难忘的三年即将成为我人生之典的史页,只要轻轻一翻,人生的另一段旅程又将开启,高考记忆,献给经历过高考的人。 在这个特殊的时刻,不禁怀念起昔日的龙江中学之高三(2)班那段糖果般的日子。
在这个高三(2)班里,我们一起经历过的事情实在是太多太多了,就像是一个贴着高三(2)班标签的糖果罐,里面承载着太多太多的糖果,每一粒糖果都承载着不同的意义,有的担负着青春的沉重,有的是承载着对师恩的款款深情…… 这糖果罐的个中滋味,专属于高三(2)班的每一份子,怀念过去的专属糖果之味,惦记着过去的每一个朋友,每一个曾与我手携手,心连心一起品味着高三的苦于乐的同学。
高三这年,是我这么多年的读书生涯中最为难忘、不舍的一年,这一年的光阴,我一刻都未曾浪费过,因为在这一年里的每一刻,我都在努力学习,拼搏努力地为高考付出,努力地为友谊付出,每一刻,我都过得无比的充实,每一刻的流走,我都为之感到不舍,高三这一年的备考生活,就像一杯浓郁的花茶,每呷一口,都心感芬芳。 悄然打开我的高考记忆之闸门,过去的高三往事一一浮现,它们不停地在我眼前跃动,而此时此刻的心也随之跳动。 这一年的点点滴滴,随着我的笔,逐点倾泻开来,引你沿着我高三这一年来的心路历程共赏我的“高三这年”。
汗水比眼泪更亮,往前走,往前看,过去一切才不枉,每段路,不怕长,只怕找不到方向,铁了心,才成钢,还有什么不能扛。 ——《风雨操场》
还记得,在高考前夕,每当中午放学之后,我们都不约而同地留在教室里学习,我们不会明争暗斗,更不会自私的为了纯粹的学习竞争而破裂同学之间的友谊,我们不分彼此,我们只会互相帮助,取长补短,互补学习。也许因为我们是2班,在成绩方面,我们永远在1班的后面,我们跟1班根本就没办法比,可是我们不想就因此而放弃,我们很想争气,我们很想在老师的面前证明2班也有希望,2班同样不比1班差,我们不想被别人用有色眼镜来看,我们期望有出头之日,而高考则是我们的唯一出路,只有通过高考我们才能为2班平反,证明2班同样能行,我们相信“天道励勤”。就是如此地单纯想争分夺秒的备考,我们常常忘记了时间,等到我们赶到饭堂时,饭堂早已关门了。 还记得,在高三的这一年,每一次晚上11点过后,当舍监强制性的关掉宿舍的灯之后,我们一起溜到厕所和冲凉房里,开灯复习。当舍监再次巡房发现厕所的灯还亮的时候,她就会问,“干嘛还不关灯”,狡猾的我们就会回应着说,“我们吃错东西了,要上厕所”。天天如此的持续下去,就这样,在高三的每一个晚上,我们都不约而同的吃错了东西。虽然在厕所里度过的每一个晚上,都很苦,冬天就很冷,而夏天就很热,又有蚊子,修行者有句名言:“不吃苦,就不能成佛祖”。为了备考,再怎么苦也惟有面对,根本就没有其它的办法,皆因我们不想输,不想让别人觉得我们和1班有所差别,或许,这差别并非一朝一夕可以改变,可是我们想努力,想努力的把这个差距尽量的缩小,哪怕是那么的一丁点儿。一位诗人说过:“过错是短暂的遗憾,而错过是永远的遗憾,中学生作文《高考记忆,献给经历过高考的人》。”我们不想错过能缩小差距的每一个机会,因为我们不想将来有所悔痛。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付出是成功的基石,这是一个生活定理。高考前的那段备考生活教会我们的应该是永不言败,守侯花开。年轻没有失败,青春没有悔痛,驾御年轻,张扬青春,用我们独有的文字去书写我们的美丽人生,不甘心落后于同龄人的步伐,不想高中生涯的尽头是个坟墓式的句号,作为高三应届毕业生的一份子,我希望每一个高三应届毕业生的人生都以感叹号收尾。就让我们紧紧地把握住生命的每一分钟,全力以赴我们心中的梦,不经历风雨,怎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的成功。 高三是一个洋溢着青春,激情,活力的舞台,我们应像伊能静笔下的那只“落入凡间的精灵”,与梦携手,在这舞台上,跳出最华丽的舞蹈。高三的天空应该是更辽阔,深远,明净,在这样的一个天空里,我们更应尽情地放飞自己的梦想。其实不应把高三当成一个牢笼,把渴望起飞的心囚于笼中。请牢记:是鱼儿,就应遨游海洋,是鸟儿,就应翱翔天空。
时光可变,世界可变,人情亦许多都变迁,友共情不变,那种真找不到缺点,你我再次相见,随年和月,身心虽耗损,友共情从难扭转,心内那热暖,仍是纯真未变。Now and then,think of you and me ,forever friends ,forever we’ll be. —《友共情》
还记得,六月六日的晚上,发现手机的收信箱都塞满了同学、好友发来的祝福短信,在那一刻,我真的很感动。 还记得,高考的时候,在每一个科目的开考之前,我们全班都会围成一个圈,手叠手,然后充满信心的“嘿”一声,互相祝福,互相加油、打气。 还记得,在高考的最后一科结束后,当我们从考场乘车回到龙江中学,下车的那一刻,我们都哭了,我们紧紧的相拥,互相轻拍对方,我们都不约而同地说:“结束了,真的结束了,我们终于解放了,好舍不得哦!”原来有些时候,当你自以为一切都结束的时候,才发现原来内心的深处不是一种释放后的舒怀,而是一种舍不得放手、结束的心情。 佛曰:“前世五百次的回眸,才换来今生的擦肩而过;前世五千次的回眸,才换来今世的相视而笑”。在这个大千世界里,我们能成为同学,那是一种难得的缘分,就是皆因这缘分,拉扯出我们彼此间的友谊。因为高考,因为同一个目的,我们一起奋斗,一起经历高三的风风雨雨,一起穿越高三的沧桑,我们一起成长,一起完成人生的答卷,在这些难忘的过程中,我们互相勉励,互相为彼此打气、加油。多少笑声是友谊唤起的,多少泪水是友谊揩干的,是友谊把不同的个体,连成一个集体,是友谊把46个“我”组成1个“我们”。 别了依然相信,以后有缘再聚。
所有经历风雨的温柔与坚强,所有青春无悔烦恼与成长,所有喊向未来的理想与张扬,所有冲破困难的热爱与疯狂,今天我终于站上这年轻的战场,请你为我骄傲鼓掌,今天我想要走向这挑战的远方,我要让这世界为我激荡。 ——《年轻的战场》
在20xx年6月7日的那天,我们就已经站上了 “年轻的战场”——高考考场,在6月10日的那天,我们终于功德圆满,完成了高中生涯的最后一次答卷了。无论最终的结果如何,紧接下去的日子,都不应再被高考束缚自己了。也许有的同学会利用高考过后的这段时间上网查答案,估成绩。结果固然重要,可是与其做这些东西,不如参加毕业旅游,同学聚会放飞那颗被高考所紧绷的心,不是更好吗?在实现理想的这一年里,我们有欢笑,有泪水,有收获,有失落……这些已深深地刻在我们的心里,最后的结果还需要计较吗? “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当高考的一切都告一段落时,不妨尽情地享受这片刻的轻松、自在。不要去计较得失,用一颗闲看花开花落,云卷云舒的心来对待最后的结果,来面对得失,不是最好的方法吗? 人们常说,“生活就像剥洋葱,总有一层会让你掉眼泪。”而高三备考的这一段日子则是令我流泪的一层。也许,某一年的某一天,你会突然想回首过去,你会发觉这段高考记忆会是你人生记忆中最矜贵的一段。
三毛说:“岁月极美,在于它的必然流逝”。生命的每一分一刻都不容许我们奢侈地挥霍,最美的年华应是用汗水与泪水浇灌出来的绚丽。只有与汗水、泪水携手,才能将高三完美地诠释。品读高三,就好像是在品读一杯香茗,需要你去细细咂摸品味。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我相信结局一定是美好的,感谢这段高考记忆,感谢它装饰了我的人生,让我的人生得以完美,精彩。